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23
高血压患者左心室结构改变与室性早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郭牧 陆民 郭艳萍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高血压;左心室结构;室性早搏

    宁夏医学杂志000912 [摘要] 对78例高血压患者通过超声心动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分析高血压左心室结构改变与室性早搏的关系。结果提示,高血压室性早搏与左室肥厚密切相关,且老年高血压患者室性早搏的发生率及左室肥厚的发生率均高于非老年高血压病患者。

    [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39-01

    本文分析78例高血压LVH与室性早搏的关系,并进一步分析老年与非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室性心律失常的差异,为临床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人选择:根据WHO关于高血压诊断标准,选择住院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78例。男性48例,女性30例;年龄38-77岁,平均年龄57.40±7.32岁。经常规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X线、血清学分析等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冠心病、肥厚性心肌病、风湿性心瓣膜病等心肺器质性疾患、糖尿病及电解质紊乱的患者。

    1.2 方法:动态心电图检查,采用SIEMENS Holter机9617929-E289E型动态心电图仪,便携式磁带记录,以CMV1、CMV5二导联记录24小时心电图,计算机自动分析加人工判定心律失常。室性早搏按Lown′s法分级[1],Ⅲ级以上为复杂性室性过早搏动[2]

    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美国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2.5MHz,受试者取左侧卧位,用M型及二维超声按Penn法常规测量室间隔厚度(IVSI)、左室后壁厚度(PWT)及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根据DEVERCUX公式[3],计算左室重量(LVM)。左室重量指数LVMI=LVM/体表面积(g/m2);LVH标准:左室重量≥215g或LVMI男>130g/m2,女>110g/m2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计算室性早搏的发生率、LVH与室性早搏的关系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78例高血压病人中检出LVH38例。此38例中检出室性早搏27例,占71.1%;LownⅢ级以上13例,占34.2%。40例NLVH中检出室早19例;占47.5%;LownⅢ级以上4例,占10%。高血压LVH与室性早搏关系见表1。

    表1 左心室肥厚与室性早搏的关系 组别

    例数

    室性过早搏动

    LOWNⅢ级以上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左心室肥厚

    38

    27

    71.1

    13

    34.2

    无左心室肥厚

    40

    19

    47.5

    4
, http://www.100md.com
    10

    P

    <0.05

    <0.01

    78例高血压患者LVH38例,其中老年组20例,室早11例(85%),LownⅢ级以上者10例(50%);非老年组LVH18例,室早10例(55.6%),Lown以上者3例(16.7%)。LVH老年组与非老年组室性早搏的比较见表2。表2 LVH老年组与非老年组室性早搏的比较 组别

    例数

    室性过早搏动

    LOWNⅢ级以上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老年组

    20

    11

    85

    10

    50

    非老年组

    18

    10

    55.6

    3

    16.7
, http://www.100md.com
    P

    <0.05

    <0.05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高血压病左室肥厚患者室性早搏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左室肥厚者。基础研究显示高血压导致LVH主要表现在心肌细胞重量增加,细胞体积增大,同时心肌间质网络结构重构,胶原密度含量增加,心肌的硬度增加,造成心肌细胞电稳性下降。故肥厚的心室具有很强的心律失常易感性和心律失常源性。肥厚心肌的电生理紊乱及左室功能障碍是室性早搏的主要原因,因此在高血压病室早的治疗中应积极逆转左室肥厚。

    本文老年高血压患者室早的发生率较高,尤其是LOWNⅢ级以上,这可能是因为老年人血管内膜和中层变厚,胶原弹性蛋白、脂质和钙含量增高导致大动脉弹性下降、顺应性下降而产生的,同时老年人病程长、血压波动大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严重有关。因此对老年高血压病患者治疗时应积极逆转左室肥厚,改善心功能,控制心律失常,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及延长寿命。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LOWNB,Walf M.Aproaches of sudden death from coronary heart disease[J].Circulation,1971,44;130-140.

    [2] Mclenachan JM,Henderson E,Marris KI,et al.Ventricular arrhythminas i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J].N Engl J Med,1987,317:387-390.

    [3] Devercux RB,Alonso DR,Lutas EM,et al.Echocardiographic assessment of 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comparison to necropsy finding[J].Am J cardiol,1986,57:480.

    收稿:2000-02-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