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26
喉镜协助下胃管内套导芯插管抢救重度有机磷中毒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孙玉霞 孙燕 赵玉英

    单位:孙玉霞(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宁夏 银川 750001);孙燕(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宁夏 银川 750001);赵玉英(宁夏银川郊区银新乡卫生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37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9-0574-01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洗胃插管是急救是否成功的关键,也是基础护理操作的一项基本技能。为了提高插管的成功率,减少反复插管造成患者鼻腔、咽喉部机械损伤,我们采用在喉镜协助下,经口胃管内插入导丝方法,成功地将胃管插到胃部,进行快速洗胃。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自1996年1月-1999年1月采用此方法插管共31例,女性26例,男性5例。服药时间最长4小时,最短30分钟。选择26-28号一次性胃管,涂液体石蜡油,根据患者体型量好长度(一般45-55cm),选择铜丝要有一定程度的软硬性,便于弯成所需要形状,将铜丝插入胃管内做导芯,铜丝下端短于胃管1-2cm,铜丝上端固定在胃管外口处。

    1.2 方法:患者取仰卧位,头部固定并后仰。操作者站在患者头顶侧,右手推开口腔,吸净口腔内分泌物。左手持喉镜从患者口腔右侧插入,将舌推向左侧,喉镜窥片继续向前推进并上提,直至暴露声门和食道入口,右手持选合适胃管内套导芯管插入食道入口轻柔推进1-2cm时,确认胃管已进入,立即拔出导芯,继续下管,直至抽出胃液为止。用胶布将牙垫和胃管固定好,将患者左侧卧位,进行洗胃。

    2 结果

    本组31例患者一次插管成功28例,2次插管成功3例,无出血,无损伤。
, 百拇医药
    2.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32岁。1996年9月23日因口服敌敌畏约120ml后急送当地卫生院进行抢救。经反复插管均未成功,静推阿托品药量不详后转送我院。查体:神志不清,烦燥,双侧瞳孔明显缩小,对光反射消失,口腔及鼻腔可见大量血性分泌物,呼吸困难,测胆碱酯酶活性为30%。即采用胃管内套导芯插管一次成功,并保留洗胃3次,无胃内出血及食道损伤,住院8天后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21岁。1997年10月23日,自服敌敌畏约80ml被家人发现,急送当地医院抢救,经反复插管失败后由120接送我院。查体:深昏迷,面部发绀,呼吸困难伴有暂停,抽搐,脉搏微弱。即行气管插管,保持呼吸道通畅,心电监测,静推阿托品等药物。同时发现患者鼻腔狭窄,咽喉部位粘膜损伤出血水肿较严重,即用此法插管一次成功。第3次洗胃时发现洗出液有少量出血,停止洗胃,注入20%甘露醇250ml,拔出胃管。住院治疗12天后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有机磷进入消化道后,由于保护性反应胃排空时间延长,胃内可残留毒物,也可能已吸收的有机磷部分从胃粘膜排出而再被重吸收,故早期及时彻底洗胃很重要。

    洗胃插管中,如患者鼻中隔弯曲狭窄、抽搐、操作者技术不熟练等因素,反复经鼻插管易引起鼻粘膜损伤出血,经口患者不配合而盲目插管,可造成咽喉部损伤出血水肿等,均能使胃管不能顺利插入。

    早期轻度中毒患者拒绝来院就诊,自行口服或用含酸性物质的水溶液催吐,可促使毒物吸收加速,使中毒加重[2]。有机磷农药中毒主要是乙酰胆碱在体内大量蓄积,而抑制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使腺体分泌增加,胃肠道平滑肌痉挛[2],使胃管插入有一定难度,延误抢救的良好时机。

    重度有机磷中毒时由于毒性作用,食管全程痉挛甚至闭锁,尤其表现在食管的3个狭窄部位,造成插管困难。如切开洗胃,此法弊病较多,容易感染,引起并发症等。而静推阿托品5-10mg后,再行此方法插管,容易成功,减少感染机会和并发症,缩短了病程,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时间。
, 百拇医药
    经口借助喉镜直视下操作插管容易成功,但不易固定。如患者烦燥不配合,胃管容易脱出,抽搐患者牙齿咬住胃管时胃液不易进出,洗胃不能顺利进行。口腔、鼻腔分泌物增多时也易发生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因此,插管成功后一定要用牙垫将胃管固定在一侧口角处,以便从另一口角处将分泌物及时吸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参考文献

    [1]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M].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18.

    [2] 陈世铭,高连水.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救治[M].第二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74.

    收稿:1999-12-22

    修回:2000-01-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