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28
腭扁桃体乳头状瘤切除术后致命性大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畅宇 陈皎 陆平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53 1 患者,男,26岁,农民,自觉咽痛不适一月余。门诊以“扁桃体乳头状瘤”于1993年11月29日住院。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头颅正常,颈软,气管居中,无肿物发生。心肺(-)。耳鼻喉(-),咽粘膜略充血,左扁桃体大致正常。右扁桃体充血Ⅱ°大,腺窝无明显分泌物,位其下极见一灰白色表面光滑,呈乳头样突出,触之柔软不易出血的肿物,约1.0cm×0.5cm×0.3cm大小。初步诊断:慢性扁桃体炎并乳头状瘤(右侧)患者于12月4日8点30分行右扁桃体剥离术。手术时间约60分钟,过程顺利,术中出血约20ml。术后检查扁桃体切除完整,约3.0cm×2.0cm×2.0cm,将其全部送病检。扁桃体窝经棉球压迫无活动性出血,患者精神好,于9点30分步入病房。给予青霉素、止血敏肌注,嘱颈部持续湿冷敷。10点30分患者伤口忽然出血,检查出血似在扁桃体窝中下部,考虑可能为腭升动脉出血。经局部止血敏封闭,盐水棉球压迫止血无效,即行前后腭弓缝合,出血渐止。继予原抗炎止血药物再加庆大霉素和维生素C静滴。下午4点伤口继发出血部位同前。伤口内塞入凝血酶,棉球加压止血无效。清除填塞物后电灼伤口,并严密缝合前后腭弓,血止。估计出血已达1500ml以上。其间,患者面色苍白,精神差,血压13/8kPa,频咳,咽敏感,急查Hb 13g/L,WBC15.9×109/L,N 0.82,L 0.18。考虑患者可能合并上呼吸道感染。输血400ml,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此情况的阵发性出血,至次日晨4点又发生3次,患者血压11/6kPa,出现失血性休克征象。这样大量反复出血,并非扁桃体炎症或扁桃体某小部位的肿瘤区发生出血,而是整个扁桃体全部系肿瘤的大面积创口出血。遂决定行右颈外动脉结扎术加扁桃体窝清创电烙止血。手术顺利,伤口出血彻底停止。估计手术前后伤口出血约3000ml,总共输血1200ml,706代血浆500ml。去青霉素用先锋霉素,余用药及处理同前。晨7点后患者一般情况渐趋正常,伤口无出血无异常。晨病检报告:扁桃体乳头状瘤(右)。12月16日患者精神食欲好,伤口愈合无特殊出院。随访4年,患者肿瘤未复发。

    2 讨论

    该瘤出现在咽部者属扁平细胞型乳头状瘤[1-3],我们所见经病检证实者亦多属于此。本病例原发在整个扁桃体的乳头状瘤虽为罕见,但我们还是提议,在手术前后作病检诊断,术后伤口处理务求彻底,以免术后出血、复发或恶变。发生术后多次出血者经对症处理无效宜尽早结扎患侧动脉血管。并应注意做好出院后的随访工作。

    3 参考文献

    [1] 萧轼之.咽部乳头状瘤[M].耳鼻咽喉科全书.咽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5:270.

    [2] 倪合也,李继孝.耳鼻咽喉部乳头状瘤[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1,16(4):244.

    [3] 萧轼之.乳头状瘤[M].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312.

    收稿:2000-01-18

    修回: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