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30
TIPSS术后并发肝硬化性脊髓病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康晓红 陈玉龙

    单位:康晓红(河南中医学院研究生处,河南 郑州 450003);陈玉龙(河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河南 郑州 450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51 1 患者,男,68岁,因双上肢颤动2年,加重并下肢颤动、行走困难2月于1999年6月13日以“肝硬化性脊髓病、脾功能亢进、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经颈静脉肝内门体静脉分流术(TIPSS)后”收住院。患者于6年前体检时被诊断为“肝硬化、慢性乙肝”,当时未予重视,也未治疗。1997年3月患者出现呕血、黑便,在河南某医院被诊断为“肝硬化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经内科治疗后病情稳定。为防止复发,于4月行TIPSS术。术后1月,因进食蛋白质饮食出现反应迟钝、行为异常、不识人、嗜睡等肝性脑病症状3次,血氨220μg/dl,经口服乳果糖后渐清醒。同年7月,患者出现双手震颤,持物和静止时尤为明显。曾多次在其它医院以“帕金森氏综合征”住院治疗,效果不明显,且病情逐渐加重。
, http://www.100md.com
    本次入院前2月,患者逐渐出现举步沉重、困难,双下肢肌肉站立时抖动,以至下肢不能屈曲,难以行走。查体:血压120/80mmHg,神志清楚,语言流利,中度贫血貌,巩膜轻度黄染,睑结膜稍苍白,肝掌明显。颈软无抵抗,心肺(-),肝肋下未触及,脾肋下3cm,胸腹壁未见静脉曲张,无移动性浊音,四肢未见肌肉萎缩,无深浅感觉障碍,浅反射存在,肱二头肌反射、膝腱反射、跟腱反射亢进,四肢肌张力增强,尤以下肢明显,膝、踝关节直伸。下肢肌力Ⅳ级,踝阵挛(+)、巴氏征(-)、布氏征(-)。血常规:WBC 1.9×109/L,RBC 2.77×1012/L,血小板 54×109/L;肝功能:ALT 25U/L,AST 29U/L,总胆红素 49.4μmol/L,直接胆红素 28.6μmol/l。血氨 67μg/dL,血清铜蓝蛋白 0.216g/L,AFP(-),脑脊液正常。B超示,TIPSS术后:①人工支架直径9mm,内径7mm,内透声差,血流通畅,流速减低;②肝硬化;③脾大。运动诱发电位示:双上肢各波正常,双下肢MEP异常,CMCT延速。其余检查均未见异常。患者入院后采取限制蛋白质饮食,口服乳果糖,保持大便通畅(每日2-3次软便)等措施,经静脉滴注支链氨基酸、谷氨酸钠及保肝药物等综合治疗3月后,四肢肌张力较前明显减低,膝、踝关节可自由屈伸,双手震颤减轻,下肢肌力增强,可逐渐扶物行走。随访2月,病情稳定。
, 百拇医药
    2 讨论

    TIPSS(transjugular intrahepatic portasystemic stent shunt)近年来主要用于治疗门静脉高压、预防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出血、顽固性腹水等,近期疗效显著。但术后患者血氨明显增高,据统计,约有1/4的患者出现肝性脑病。这一点已引起医务工作者的广泛注意,但由此而引发的肝硬化性脊髓病却易被忽视和误诊。

    本病的发生是由于肝硬化时自然或手术后形成门体侧枝循环,来自肠道的许多有毒物质(包括氨、硫醇、短链脂肪酸等),不能经肝脏转化和清除,而直接进入体循环,高氨血症引起脊髓鞘锥体束的脱髓性改变,可波及颈髓以下脊髓全长,以胸、腰髓最为明显。此病临床见于晚期肝硬化患者,患者有门-体静脉分流(包括自然或手术形成),可有反复发作一过性肝性脑病,逐渐出现脊髓症状,表现为上运动神经元损害的症状及体征,一般无肌萎缩、深浅感觉障碍及括约肌功能障碍。其治疗主要针对原发病,可采用限制蛋白质饮食、减少肠道内氨的吸收、补充维生素、改善氨基酸代谢以及其它对症治疗措施。本病本身进展缓慢,不直接威胁生命,但患者可能最终失去行走的能力,死于其它各种并发症。故本病患者预后并不乐观。

    收稿:2000-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