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32
胃镜下胃柿石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李秀贤 郑吉国 王秀英

    单位:(空军473医院内二科,甘肃 兰州 73007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49 1 患者,女,33岁,因“上腹部疼痛二十天,伴腹胀”来院门诊检查。因二十天前进食较多柿子后逐渐出现上腹部隐痛、腹胀、嗳气,进食量减少1/3(每天进食4-6两),体重下降2公斤。查体;消瘦病容,左上腹压痛(+)。胃镜下见:胃底部有中等量积液,抽吸胃液,胃体腔内见一个大小形态约4cm×7cm灰白色肿物。表面嵌灰白色颗粒状“结石”,上起于胃体与胃底交界处,下止于胃角上2cm处左右,占据半个胃腔,胃镜不能推动。用活检钳将胃石分次勒断三部分并取标本送病检。胃体部可见多处充血、水肿、糜烂。胃窦粘膜红白相间,表面粗糙不平。经活检证实:胃窦为“萎缩性胃炎”,胃石为:“胃柿石”。结合胃镜检查所见给予口服雷尼替丁0.15g,2次/日,10%碳酸氢钠10ml,3次/日,连服10天后病人无任何不适,行胃镜复查,镜下所见:整个胃粘膜未见充血、糜烂,未见“柿石”。

    2 讨论

    胃石的形成与多次进食柿子、椰子、山楂、动物瘦肉及未,在胃动力功能障碍的情况下,进食上述食物后形成胃石,尤以萎缩性胃炎为重。胃石的颜色取决于胃内所进食物、药物的种类及其贮留时间的久暂。食物存留时间短者,结石的颜色与所进食物的颜色基本相似,存留时间长者,因胃液及胆汁的作用,结石多为灰白色或呈褐色。胃柿石多为灰白色。胃石的大小还与所进食物的性质、pH值及胃的蠕动功能有关。钟畏三等曾报告最大胃石为32cm×15.5cm。本文报告之结石为4cm×7cm为进柿食所致。

    本病根据胃镜配以活检即可作为一种较为先进的诊断手段。彩超快速显像,对胃石大小的测量更为精确。通过声形可证实是否异物。三种检查配合使用起互相弥补的作用。目前对植物性胃石主张非手术治疗法。采用圈套器分次勒断胃石,并配以碱性溶液,可使胃石消除。服碱性溶液时应注意观察病情,防止损伤胃粘膜引起出血穿孔等。

    胃结石的患者常并发胃粘膜糜烂、溃疡。取石术后应给予制酸剂及胃粘膜保护剂治疗,促使胃粘膜修复愈合。

    收稿:2000-05-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