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3339
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35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邹文青 刘青霞

    单位:邹文青(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21);刘青霞(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41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起因于体内糖代谢紊乱,导致微循环系统病变,最容易损害心、脑、肾、眼等器官。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白内障者比无糖尿病的人群更早,为了使其获得满意的视力效果,近几年对有糖尿病的白内障患者在摘除白内障后均行人工晶体植入术,获得较好的疗效。现将我院1997年1月-1998年12月对35例糖尿病患者行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手术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5例患者男19例,女16例;年龄40-88岁,平均65.5岁;其中单眼手术30例,双眼先后手术5例。35例患者均确诊为糖尿病,病史根据自述,最长16年,最短3个月,平均7.8年;且均为Ⅱ型糖尿病,术前空腹血糖均降至8.0mmol/L。0.05-0.1者6只眼,色觉和光定位检查未见异常,眼压测量结果均在正常范围,术前裂隙灯显微
, 百拇医药
    1.2 术前眼部检查:35例(40只眼)中,视力<0.05者34只眼,镜检查30只眼虹膜正常,10只眼表现虹膜轻度萎缩,未见虹膜红变,散瞳眼底检查健眼可看清者共24例,有8例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1或2期。

    1.3 手术方式和术后处理:白内障囊外摘除时,切口选择在角巩膜缘或其后1.5-2.0mm的遂道式切口,环形撕囊或信封式撕囊。人工晶体选择美国Storz或法玛西亚肝素晶体,囊袋内植入,术后常规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5mg,每日一次,共2或3次,并用氯霉素眼液滴眼。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40只眼中,0.1-0.3者8只眼,0.4-0.5者6只眼,0.6-0.9者15只眼,1.0以上者9只眼,<0.1者2只眼,主要因为此2只眼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有眼底出血。

    2.2 术后眼部检查:绝大多数术眼前房反应较一般老年性白内障为重 ,上方虹膜脱色素,轻度萎缩,人工晶体表面有色素沉积,后囊有纱幕状混浊,但不影响视力,眼底检查10只眼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为Ⅰ、Ⅱ型表现,其中8只眼与术前眼底检查相符合,另2只眼眼底改变在术前健眼中未见同样的改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行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前必须行详细的全身检查,在选择手术时必须慎重考虑,以确保局部和全身的手术安全性。注意空腹血糖必须降至正常,对有严重的糖尿病,患病时间长,血糖难以控制到正常范围者,在排除全身严重的并发症后,血糖控制在8.5mmol/L,亦可进行手术。术前要防止单纯追求控制血糖,而造成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手术效果证明,术前血糖水平高于正常并非手术禁忌[1],只要血糖稳定在一定水平而又无全身或眼部的严重病发症,是可以考虑行白内障摘除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其结果是安全有效的。

    对糖尿病患者施行白内障手术,手术操作的轻巧娴熟至关重要。需要训练有素和技术熟练的显微手术操作技术,以及高质量的人工晶体和前房粘弹性物质,术中要减少对虹膜的刺激,要充分灌洗前房脱落的色素,减少炎症反应及术后并发症,术后要加强观察和治疗,尽早提高视力。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效果与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程度有关。我们认为术后或有轻度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者行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可极大地改善视力[2],且术后并发症少,利于术后观察眼底病变及激光治疗眼底病变,是白内障手术及人工晶体植入术的适应症。但术前应将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且全身情况稳定。但糖尿病性虹膜红变、新生血管型青光眼、视网膜功能严重损害、增殖性视网膜病 变、视网膜脱离及黄斑病变仍应视为手术的禁忌症。术后应定期随访,观察眼底病情变化,早期做眼底激光治疗。

    参考文献

    [1] 谢立信,董晓光,等.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的疗效观察[J].中华眼科杂志,1995,31:18.

    [2] 郭晓萍,高岩.糖尿病患者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关系[J].中华眼科杂志,1995,31:440.

    收稿:1999-11-0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