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6662
美蓝染色在胃癌根治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席兆华

    单位:河南省中牟县人民医院外科 451450

    关键词:胃癌;根治术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943 分类号 R735.2

    1994年7月~1997年7月,我们 对14例胃癌病人行根治术时,用美蓝( 亚甲蓝)行胃癌病灶及周围浸润,使胃周淋巴结染色后进行清除。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中,男12例,女2例。年龄最小38岁,最大70岁,平均52岁。胃癌临床分期[ 1]Ⅱ期12例,Ⅲ期2例。行胃癌清除第二站淋巴结根治术(R2)11例,R+2式手 术3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手术进腹后,首先确定胃癌病灶位置。用注射器吸取1%美蓝,在病灶处浆膜下及病灶上、距 病灶约1cm处粘膜下层,缓慢注射6~12ml不等,可见胃癌病灶染色明显,病灶周围2~3 cm染色渐淡,1~5min后即可见浆膜层有丝状蓝色线向周围扩散,胃周淋巴结染成蓝色,大 小网膜有区域性淡蓝色。然后行胃癌根治术,清除包括染色的大小网膜和淋巴结在内的第一 、二站淋巴结及部分第三站淋巴结。

    2 结果

    全组14例中,共清除淋巴结126组,淋巴结263个,平均每例18.8个。其中染色淋巴结222个 ,占清除淋巴结的84.4%,病检示癌转移淋巴结87个,均被染色,占清除淋巴结的33.1%。切 除标本病检均为腺癌,其中高分化腺癌5例,中分化腺癌8例,低分化腺癌1例,上下切端未 见癌残留。

    全组术后恢复顺利。随访6~44个月,无1例复发、转移。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手术仍是治疗胃癌的重要手段,目前R2式手术已成为治疗进展期胃癌的通用手术方式 [2]。手术治疗的效果,除与肿瘤类型及分期有关外,术中能否彻底切除病灶及清除 转移淋巴结,也直接影响到病人的远期疗效。在实际手术操作中,因胃周淋巴结多位于大小 网膜的脂肪组织中,显现不清,术中不易辩认,手术时往往有很大的盲目性。

    美蓝为深蓝色的澄明液体,为水溶性色素,可使组织染色。胃癌病灶及周围浸润注射珀,美 蓝被吸收入毛细血管及淋巴毛细管内,因淋巴毛细管具有比毛细血管更大的通透性,美蓝更 易随水份及大分子物质进入淋巴毛细管血流,故淋巴结被染成蓝色。正常淋巴结具有滤过功 能 ,美蓝稍微停留即被滤出,而癌转移淋巴结正常的滤过功能受阻,由于微小癌栓的作用,淋 巴输出管近远端不畅,致美蓝滞留,染色较深。术中所见也证实了这些情况。本组术后病检 示未染色的淋巴结未见癌转移,而癌转移淋巴结均被染色。
, http://www.100md.com
    美蓝无毒副作用,一次用量1~2mg/kg,最高剂量可用至500mg[3]。本组用量6~1 3ml,未发现不良反应。

    本组14例胃癌病人病灶染色清晰,胃周淋巴结染色中第一站多可染色,第二站部分染色,2 例Ⅲ期病人及1例Ⅱ期病人第三站部分淋巴结也有染色,根据染色情况清除了胃周第一、二 站淋巴结及部分第三站淋巴结。若术中仅凭经验清除淋巴结,往往会遗漏远处转移的淋巴结 。术后病检结果示未染色的淋巴结未见癌转移,而癌转移淋巴结全部被染色。说明术中应尽 可能清除染色淋巴结,才能保证手术的根治彻底,有利于延长术后生存期。

    术中用美蓝行胃癌病灶及周围浸润,方法易行、简便、安全,可清楚显示病灶范围和胃周淋 巴结,为胃癌手术中淋巴结清除范围提供了依据,保证了手术的彻底性。

    参考文献

    1,吴咸中,黄耀权主编.腹部外科实践.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 520

    2,陈峻青.胃癌外科治疗进展.实用外科杂志,1991;11(8,9合刊):426

    3,陈新谦.新编药物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715

    2000-01-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