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7992
三维牵引并骶管注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清林

    单位:红安县人民医院,湖北 红安 4384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04

    自1999年5月以来,笔者在掌握适应证的前提下,运用山东济南华飞公司生产的三维多功能电脑牵引床,配以骶管注药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84例,取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本组84例中,男46例,女38例;年龄16~63岁,平均36.5岁;病程3d到18年,平均4.5个月。症状及体征:单纯腰痛18例,腰痛伴左下肢麻痛21例,腰痛伴右下肢麻痛26例,腰痛伴双下肢交替麻痛19例;直腿抬高试验<40°70例,屈颈试验阳性54例,挺腹试验阳性49例;全部病例均经CT或MRI检查,提示腰椎间盘突出或膨出,其中L3~4节段2例,L4~5节段24例,L5~S1节段19例,L3~4并L4~L5节段10例,L3~4L4~5并L5~S1节段6例,L4~5并L5~S1节段23例;最小2.7mm,最大16.7mm;伴后纵韧带钙化4例,伴黄韧肥厚1例。1.2方法三维牵引:患者俯卧于牵引床上,充分暴露腰部,确定病变椎间盘水平面(对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突出者,以压痛最明显处为牵引平面),使这一平面固定在头臀板之间,固定好后将患者有关资料及治疗数据(纵牵距离60~70mm,倾角-20°~9°,转角-24°~24°)输入微机,并启动牵引床。牵引时术者辅以手法顶推病变棘突,向症状重的一侧旋转,手下有棘突错动感。每次牵引1~7s,第1次要稳、准、快,在1s内完成所有动作,以后可适当延长牵引时间。牵引完后用弹力腰围带固定腰部,抬入病房,制动4~6h,绝对卧床休息3d,并给予脱水药,神经营养药,扩血管药静滴,活血祛瘀中成药内服。3d后戴腰围带下床活动,予以适当的康复治疗(包括按摩、理疗)以巩固疗效。
, http://www.100md.com
    骶管注药:在三维牵引前半小时,常规骶管腔穿刺成功后,回抽无血液及脑脊液即可将下面药液缓慢一次性注入骶管腔。药液组成:曲安奈德40mg,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120.5mg,2%利多卡因5ml,0.9%生理盐水10~15ml。

    一般三维牵引只做1次,对需要再牵引者1周后进行,本组牵引1次80例,2次3例,3次1例;骶管注药治疗每5天1次,一般只作1~3次。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或明显缓解后出院,1个月内避免久坐、久站、弯腰及负重,并加强腰背肌功能锻炼。

    2 结果

    优:临床症状及体征完全消失,功能恢复,直腿抬高试验>70°,屈颈试验(一),挺腹试验(一),胸腰部前屈0~45°,后伸0~30°,左、右旋各0~40°43例占51.19%;良:临床症状体征基本消失,能从事一般性工作和劳动,直腿抬高试验>50°,屈颈试验(±),挺腹试验(±)胸腰部前屈0~35°,后伸0~20°,左、右旋各0~30°26例占30.95%;可:临床症状体征较前缓解,功能稍改善,胸腰部前屈0~25°,后伸0~15°,左、右旋各0~20°11例占13.1%;差:症状体征无改善4例占4.76%。优良率为82.14%,总有效率为95.24%。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目前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产生腰腿痛的机理主要有两种认识,一是神经根机械受压学说,一是化学神经根炎学说。因此,笔者采用三维牵引配以骶管注药治疗,其治疗机理是:三维多功能牵引是将中医学牵引、斜扳、旋转三种传统手法连贯起来,瞬间同时完成,使脊柱在三维空间达到新的平衡状态。瞬间暴力牵拉一方面使椎间隙加宽,椎间盘内压力迅速降低甚至形成负压,使得突出的椎间盘得以回纳,同时成角旋转使外周纤维环、后纵韧带高度绷紧,本身产生一种回弹力,旋转对突出物产生定向剪力作用,使椎间盘变形及变位,调整椎管容积,改变了突出物与神经根的位置关系,缓解卡压及松解粘连,避免或减轻神经根的压迫症状。

    椎间盘突出使神经根受压,产生局限性水肿、充血、炎症反应。采用骶管注药使药液均匀分布于腰椎硬膜外腔,药物充分浸润神经根周围,剥离神经根粘连,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水肿、消除炎症,达到治疗的目的。

    通过84例治疗,笔者认为只要充分掌握其适应证,大力开展三维牵引配以骶管注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操作简便、疗效好、治愈率高之优点,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康复手段。

    收稿日期:2000-06-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