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7993
推拿施治肾绞痛1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宏良

    单位:浙江省衢州太真医院,浙江 衢州 324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03

    1 病历资料

    男50岁,干部,就诊时间1999年3月10日。主诉:发热,腰部、腹部胀痛2d。体检:体温38.10C,脉搏96次/分,呼吸24次/分,血压150/86mmHg,神清、急性痛苦病容、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心肺(-),两侧腰部明显压痛,腹部膨隆,全腹压痛,但以中腹部右侧最为明显,无反跳痛、肌紧张,叩诊呈鼓音,听诊肠鸣音减低。B超示:右侧输尿管中段结石嵌顿,结石为0.6cm×0.7cm大小。尿常规示:红细胞(),白细胞(0~2个/HP)。曾用庆大霉素、结霉素、盐酸654-2加入葡萄糖生理盐水中静滴,并肌注杜冷丁后无效。停止输液,用推拿方法操作15min。操作方法如下:

    (1)患者取俯卧位,术者站在患者左侧。术者拇指与第2、3、4、5指分开,且后4指并拢,使双手成“∩”形。术者左手在前,右手在右,拇指在左,其余4指在右,用各指的指尖自上而下用力撮捏足太阳膀胱经上的心俞、督俞、膈俞、肝俞、胆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气海俞、大肠俞、关元俞、小肠俞至膀胱俞止,这样自上而下撮捏数次。()术者嘱患者深吸一口气后屏气,术者同时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对准患者的疼痛点(阿是穴)及另一相对称的不痛点重压10s,压至患者感到胃部扩张胀痛为度,示患者呼气。(3)患者呼气后,术者用虚掌在患者的命门穴上拍打120次,患者感到疼痛缓解。(4)患者转仰卧,术者用两拇指指腹先后在患者中腹部两侧输尿管中段的位置,由上而下切压至下腹部输尿管的末端,再由下而上切压,这样往返切压4~5次(必须先切压无结石的一侧,后切压有结石的一侧)。即取“病在左先治右,病在右先治左”之意。再找到压痛点(阿是穴),用右手拇指指腹点穴,逐渐加大力度,压至患者感到膀胱胀气为度,用固定手法抖动1min,突然松开,患者有刺痛感。再复查原位置的压痛点,患者刺胀痛消失。(5)术者用右手掌紧贴患者的下腹部,用旋转揉法,先顺时针揉36圈,然后逆时针揉36圈,以利膀胱之气。操作后口服由广金钱30g,石苇30g,川牛膝15g,桃仁8g,红花6g,鸡内金15g,荔枝草30g,海金砂(包煎)30g,白茯苓15g,车前子15g,炒枳实15g,陈皮6g共12味中草药组成的排石汤约500ml,以利排石。治疗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呼吸平稳,腰部、腹部疼痛消失,第2天从尿中排出结石1枚。

    2 体会

    肾绞痛是由于结石等梗阻因素引起相应部位的平滑肌强烈痉挛,通过神经反射而引起的剧烈疼痛。笔者运用上述各种手法对经络、穴位的刺激而产生的神经反射作用,以缓解输尿管平滑肌的痉挛,提高人体的痛阈来达到止痛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0-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