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7994
中西医结合治疗膝创伤性滑膜炎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闫生文 逄炳勋 王文启 刘超 尹建新

    单位:石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骨科医院,山东 荣成 2643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01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4例,男21例,女13例,年龄16~68岁,病程最短6h,最长15个月。左膝19例,右膝15例。

    病人有膝部外伤史,膝关节肿胀压痛,伸屈活动受限,患肢无力,活动后膝部疼痛加重,浮髌试验(+),关节穿刺检查急性期为血性液体,慢性期为淡黄色透明液体。X线膝关节摄片未发现骨质异常。

    治疗:34例中,23例行膝关节抽液,抽液后注射醋酸强的松龙50mg,利多卡因3.0ml,加压包扎,休息,同时配合外敷我院自制的“通痹舒筋膏”。中药组成:独活、乳香、没药、木瓜、川芎、广木香、防风、荆芥各15g,鸡血藤40g,归尾、伸筋草、威灵仙、制川乌各30g,制草乌6g,川中膝、草藓各20g,血竭5g,将上味药物共研细末,加芝麻油300ml,温开水适量调成糊状。用法:将药膏均匀的涂在6~8层6cm×8cm纱布敷料上包于膝关节,3d1次,两次1疗程。封闭治疗1周1次,3次1疗程。另外11例病人行膝关节冲洗,采用膝前上外侧入,前下内侧出的小切口,每500ml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4万μ配成冲洗液,每次用药量达2000~3000ml,冲洗后加压包扎,两天后配合上述中药膏外敷。所有病人均嘱其加强股四头肌功能锻炼。

    2 结果

    局部肿胀疼痛完全消失,膝关节伸屈活动正常,能胜任原有工作,24例。局部肿胀消失,膝关节活动久后轻痛,但不影响工作,9例。自觉症状与功能活动未有改善,1例。优良率达97.1%。

    3 体会

    该病属中医“痹证筋伤”范畴,治以改善气滞血瘀、壅塞脉道、气血运行失常为本。我们采用关节抽液封闭,关节冲洗,配合应用我院自制通痹舒筋膏外敷。分析治愈因素有以下几点:(1)醋酸强的松龙封闭主要是利用其抗炎、抗过敏、抗渗出的作用,可减轻机体组织对损伤性刺激所产生的病理反应,降低毛细血管壁和细胞膜的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使局部肿胀消退。(2)膝关节的物理冲洗,可降低关节腔内压,同时促进关节液及毒物的排出,利于滑膜炎的消退及修复。(3)本组中药舒筋活络,消肿止痛,活血祛瘀,行气利湿为主。外敷应用可使瘀滞得散,经络复通,增加血液循环,减少渗出而发挥治疗作用。(4)股四头肌功能锻炼,则是通过肌肉收缩,增强血液循环,有利于渗出的吸收,促进肿胀消退而改善局部的营养状况,防止局部软组织粘连。对防止因股四头肌萎缩乏力,关节不稳而造成再损伤的恶性循环起重要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0-06-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