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7995
推拿与康复指导治疗肩关节周围炎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徐文高

    单位:平度中国轻骑集团青岛鸿达厂卫生室,山东 平度 2667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9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100例病人中,男28例,女72例;年龄30~40岁23例,41~55岁57例,55岁以上20例;病程最短20d,最长4年。病情程度轻重不等。

    方法:(1)推拿手法①患者取坐位,两肩下垂放松先用指摩和拇指平推两侧肩背部;然后用掌根揉摩或滚患侧肩背部,手法由轻到重,由浅到深,推拿约20~30min,使局部感到舒适、温暖,肌肉松软。②用缓慢而轻巧的力量作捏法,可由肩部下达上臂。特别是肩部前面。如此由上而下反复数遍。同时,可取风池、肩井、肩、肩贞、合谷等穴,结合使用掐法、拿法、振法或用指尖推。③然后再在肩部用轻锤法或轻拍法,同时用抖法,摇抖的范围和幅度应逐渐加大。最后揉摩患侧肩、颈、上背和背部,并搓揉患臂。1次/d,每次20~30min。10次为1疗程,一般2~3个疗程。疼痛显著,体质虚弱者,多用推背法和扌衮法,手法易轻。(2)功能锻炼。①内旋屈时摸脊椎。令患者抬高患肢摸健侧肩部,让患者的手尽量置于健肩上。在能忍受的情况下,轻抬肘内收,反复进行50次,每次10min。以增加肩关节内收活动范围。②爬墙运动。面对墙壁,双手或患手沿墙壁缓缓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举高。然后再缓慢向下回到原处,反复进行,3次/d,每次10~30min。③肩环绕。两足分开肩宽,两臂伸直,做前后环绕动作。幅度逐渐增大。④肩后伸。两足分开肩宽,两手在体后相握掌心向外。用健手带动患手,尽力做后伸动作,身体不能前屈。3次/d,每次20~30min。

    2 结果

    临床症状消失,肩关节功能恢复正常(屈0~180°、伸0~50°,外展0~180°,内、外旋各0~90°)65例;临床症状基本消失,疼痛明显减轻,肩关节功能接近正常(屈0~160°,伸0~45°,外展0~160°,内、外旋各0~80°)20例;临床症状改善,疼痛减轻,肩关节活动范围扩大(屈0~90°,伸0~25°,外展0~90°,内、外旋各0~45°)10例;临床症状及肩关节功能无改善5例。总有效率95%。

    3 讨论

    肩关节周围炎常由于肩周软组织的广泛退行性改变,日久使关节筋脉不通,气滞血瘀,使肩关节活动受限和疼痛,造成广泛粘连、挛缩、功能障碍,使肩关节功能丧失。本法具有舒筋活络,解痉止痛,松解粘连;增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和改善组织营养,促进组织修复的作用。

    收稿日期:2000-04-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