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7996
三步法治疗青少年颈椎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周永田 孙利军 徐旭东 秦占霞 导师 姬生现

    单位:周永田 孙利军 徐旭东 秦占霞(山东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山东 济南 250062);孙利军(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姬生现(航空航天部三三研究所)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98

    颈椎病以中老年为高发人群。近年来,随着中学生学业负担不断加重,学习时间不断延长,青少年颈椎病发病率也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笔者自1995年以来,收治了31例14~26岁的颈椎病患者,取效较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本组31例,其中男14例,女17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26岁,平均18.4岁;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25个月,平均9个月。全部病例均拍X线颈椎正、侧、张口位片。做心电图,验血常规,测血压,其中1例拍颈椎CT片。诊断依据:(1)症状:持续性颈肩背部酸痛,伴有头晕、头昏、偏头痛、咽部异物感,反复发作的慢性咽炎,视物模糊,眼前发花,一过性黑目蒙,反复“落枕”等等。(2)体征:颈部触诊棘突偏歪,颈部软组织粘连,结疤,增厚,压痛,按揉后症状缓解。(3)X线颈椎片见颈曲变直,中断,有双边、双突征,张口位见齿突偏向一侧,两环齿间隙不等,差距>2mm。(4)心电图、血压及血液检查无异常。
, 百拇医药
    1.2方法三步法(1)针刺松解粘连结疤的软组织。截取直径为0.6mm的牙科矫形钢丝10cm,将一端磨成刀刃。高压消毒备用。患者取坐位,选取患者颈肩背部软组织粘连结疤点(每次选3~4个点)。皮肤常规消毒,每个点注射2%的利多卡因0.5ml,然后用自制软组织松解针刺入结疤点,直达骨面,彻底剥离粘连的软组织。(2)用单人定点旋转复位法或侧扳法,矫正偏歪的棘突。使错位的椎体恢复到正常解剖位置上。(3)用点、按、揉、拿、弹拨、分筋、理筋等手法整理放松颈肩背部肌肉、韧带。重点治疗针刺松解过的部位。

    对颈椎复位后易再次脱位的患者,治疗后用软颈围固定,嘱其回家低枕平卧休息。半月后解除固定。

    针刺松解粘连法:针刺每周1次;手法每周2次,均4周为1疗程,3个月拍1次颈椎片复查。

    2 结果

    疗效与结果评估:症状消失,颈椎偏歪的棘突被矫正,稳定在正常解剖位置上,6个月以上不复发,X线颈椎片见颈曲恢复正常,双突、双边征消失,齿突居中,颈部关节活动度:左、右侧屈各0~40°,前屈0~60°,后伸0~30°,左、右旋各0~60°,15例;症状显著减轻,偏歪的棘突被矫正,偶尔再次出现错位,X线颈椎片见颈曲有所恢复,双突、双边征消失。环齿间隙差距<2mm,颈部关节活动度:左、右侧屈各0~35°,前屈0~40°,后伸0~30°,左、右旋各0~45°,14例;症状、体征、X线颈椎片均无改善2例,(症状虽明显好转,但X线颈椎片无明显改善)。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青少年颈椎病以颈型为主。主要临床表现为持续性颈肩背部酸痛,伴有头晕,偏头痛,视物模糊等等。由于学习时间紧,课业负担重,无暇到医院诊治,且部分症状经休息后即可缓解,故常使病情迁延不愈,越拖越重。还有的青少年对颈椎病所知甚少,对眼视物模糊,眼前发花,一过性黑目蒙甚至头晕,常误以为是学习时间过长,眼睛疲劳或近视所致,到眼科诊治,曾有报道手法治疗视力障碍取得良好效果[1~2]。本组也有病例经治疗颈椎病后,视力得到改善。青少年颈椎病X线摄片以颈曲改变为主。主要是颈曲变直,颈曲中断,未见反向成角者,亦无骨质增生,这与其他报道相符[3、4]。双突、双边征较多见。伴有头晕,偏头痛的患者,几乎均有环齿隙改变。

    青少年颈椎病主要病因是不正确的书写姿式,超长时间学习,外伤或挥鞭样损伤,以致不正确的睡眠姿势[4]。病程一般较短。多无心脑血管疾病,如及时治疗,效果及预后均较好,值得一提的是,青少年体育活动量大,颈椎旋转移位较多。本组病例全部有颈椎错位,且以环枢椎旋转移位为主。有的病例仅用手法治疗颈椎错位,其头晕,偏头痛等症状即可消除。
, 百拇医药
    针刺可以彻底剥离粘连结疤的软组织,消除其对椎体的异常牵拉作用,极大地提高手法复位的成功率,降低复位后再脱位的复发率,若再用软颈围适当固定,则治疗效果更好。正骨手法一定要轻巧,连贯,流畅,切忌强拉硬扳,以免发生危险。

    针刺后的手法治疗也是必需的。点、按、揉、分筋、理筋等手法,可以有效地放松颈肩背部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速代谢废物排出,消除炎性物质,迅速缓解症状,有助于恢复颈椎正常生理曲度与生理平衡。

    参考文献:

    [1]魏征,龙层花.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所致眼部症137例报告[J].解放军医学杂志,1984,9(1):51-52

    [2]张长江.颈椎病并发失明及视力下降的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82,2(1):6-9

    [3]刘风云.青年型颈椎病106例分析[J].颈腰痛杂志,1995,16(1):20-21

    [4]张先发.青少年颈椎病的病因病机及预防[J].中国中医骨伤科,1996,4(5):16-20

    收稿日期:2000-05-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