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01
电针加电磁波治疗月国绳肌肌腹拉伤1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吴木水 佘军标

    单位:厦门市体育工作大队,福建 厦门 361012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11

    大腿后群肌肉(月国绳肌)肌腹拉伤,在短跑、跨栏、弹跳等竞技体育项目中常有病例发生。1991年~1999年的临床实践中,用电针的“超限刺激”加TDP照射治疗18例,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表1月国绳肌肌腹拉伤治疗后症状、体征消除时间、例数 消除时间(d)

    1

    2
, 百拇医药
    3

    4

    5

    6

    7

    8

    9

    10~30

    疼痛

    9

    5

    0

    0

    0
, 百拇医药
    0

    0

    1

    1

    0

    肿胀

    4

    8

    1

    0

    0

    0

    1

    1
, 百拇医药
    0

    0

    肌肉紧张

    12

    3

    0

    1

    0

    0

    0

    0

    0

    0

    按压痛
, 百拇医药
    0

    8

    0

    6

    1

    1

    0

    0

    0

    2

    步行痛

    0

    12

    3
, http://www.100md.com
    1

    0

    0

    0

    0

    1

    1

    慢跑痛

    0

    0

    0

    12

    2

    2
, http://www.100md.com
    0

    0

    0

    2

    快跑痛

    0

    0

    0

    0

    0

    2

    10

    3

    1
, 百拇医药
    2

    屈膝抗阻

    0

    0

    2

    8

    6

    0

    0

    0

    0

    2

    1.1资料月国绳肌(大腿后群肌肉)肌腹拉伤患者18例中,男12例,女6例。年龄16~20岁。均为参加竞技体育比赛正在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其中短跑11例,跨栏3例,跳远4例。依据临床症状、体征,将肌腹拉伤分为轻、中、重度拉伤。轻度拉伤:伤后轻痛,能忍耐轻、慢步行,但不能快步或慢跑;或伤时略感受伤部不适,次日伤部疼痛加重而影响步行。伤部不肿,或肿胀不明显,局部肌肉紧张,压痛明显,压痛范围局限;屈膝抗阻阳性。中度拉伤:须自感在伤时有异样响声,即刻就有感剧痛,因剧痛而不能步行,由他人扶携方能迈步。检查伤处肿胀情况要以伤后就诊时间而定;如伤后即刻就诊者,伤处可见不到明显的肿胀,若过半小时后来就诊者,就可见伤部明显肿胀,次日更肿,甚至可见皮肤有瘀斑,伤部或大腿后群肌肉均明显紧张,甚至有发僵、发硬感;触、压痛明显;膝关节,髋关节活动均感疼痛。重度拉伤:其症状与较重的中度拉伤者基本上难以区别,但体征上有明显区别的是:重度拉伤者在伤处可见局限性的凹陷缺损区,表明肌肉、肌纤维已经被拉断。重度拉伤者需手术治疗。轻度拉伤患者16例,中度拉伤者2例。其中半腱肌、半膜肌拉伤8例,股二头肌拉伤9例;半腱肌、半膜肌、股二头肌均有拉伤者1例。有8例伤在肌腹中上端,肌腹中端6例,肌腹中下段4例。2例中度拉伤者,1例为股二头肌中段,另1例为股二头肌中上端。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明确诊断清楚拉伤的部位后,轻伤者可及时给予电针和TDP照射治疗。中度拉伤在未出现肿胀之前来就诊的,立即采取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外加冰敷,过24h解除包扎后再采用电针和TDP照射治疗。在后群肌肉被拉伤的部位、延顺着肌纤维的纵行解剖方向,在离伤痛中心的上、下两端各约3~5cm处扎入一根不锈钢针灸针。如果伤者体大腿粗,或伤处范围大,或肌肉紧张、发僵,需在进针的部位各进2针,针与针之间的距离应横向相隔约3~5cm不等,为斜刺;针刺的深度应以伤员大腿的粗壮程度而定,一般在6~9cm深。在针头端挟上(上海华谊电子仪器厂制的G8605型治疗仪)电挟后,采用低频率、连续波,低档输出开始,强度的大小,主要依据患者对针感的适应程度而定。在电针开始启用后即可将先预热的TDP治疗仪(成都军区7448厂研制)对准伤处,灯头离伤处皮肤约25~30cm。治疗1次可持续25~30min。每天治疗1次,直至能胜任正式训练时为止。在治疗开始阶段,轻度拉伤应停训2~3d,中度拉伤停训时间以患者能忍受慢、轻跑的用力强度而定,约10~14d。在治疗的同时可进行机体其他部位的体能训练。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6例轻度拉伤患者在经过1次治疗后,均感伤腿轻松、舒适很多,步行时疼痛明显减轻。经过2次治疗后,有12例轻痛症状已消失。治疗过程症状、体征消除时间见表1。其中疼痛为患部在不活动时自感疼痛。步行痛为正常人步行,步频肘疼痛。慢跑痛为长跑运动员的步频,步速时疼痛。快跑痛为短跑时的步频,步速时疼痛。3讨论

    非运动性创伤一般只考虑临床治愈;对竞技运动员的运动性创伤的治愈情况则不同,其治疗过程应是临床的对症治疗与康复治疗及体能锻炼同时进行,只有这样才不至于由于治伤、停止训练而使竞技体能和技能下降。用电针的连续波、低档强度来治疗肌腹拉伤的方法,是从肌肉的电生理:在“超限”的刺激下能使“整块肌肉的全部的运动单位呈抑制状态”及“电刺激能激发肌肉力量和促进肌肉恢复”中得到启示的。

    肌腹中的肌纤维被拉伤可能是由于在运动时肌肉的舒、缩功能失调有关。当在做伸膝动作时,需要放松的月国绳肌而是仍处在收缩状态(离心收缩),而可能只有被拉伤的那部分肌纤维的肌节段收缩处在舒张、松弛期相,而此时这部分的肌纤维的张力低下,因而抵抗不了伸膝时的拉力才至于被拉伤。肌肉被拉伤后,由于出血、组织液的渗出,肿胀,疼痛使肌肉更加紧张、甚至发僵;由于疼痛使周围的肌肉也处在收缩、紧张状态。用电针行“超限刺激”的治疗目的,就是要使已经紧张的或发僵的肌肉放松、舒张。实践中也证明电针的“超限刺激”的确能使紧张的肌肉舒张放松。在电针治疗的同时,再加上用TDP(神灯)照射治疗,用TDP照射治疗的目的,是用其特定的电磁波的热效应,电磁波的化学效应,和其能扩张小血管和毛皮细血管,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快已渗出的组织液吸收的作用。特定电磁波能促使瘀血块的溶解和吸收,刺激组织再生、加速损伤软组织的愈合,并能减少疤痕组织的形成。

    收稿日期:2000-05-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