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02
温水浴中运动疗法对骨关节病的康复作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鹰

    单位:焦作矿务局中央医院一分院,河南 焦作 454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10

    骨关节病的发病原因有风湿性关节病,类风湿性关节病,微生物感染后免疫复合物沉积,产后着凉等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常规药物治疗,疗程长,疗效不明显,常导致关节僵硬、致瘫、致残、失去劳动能力。我们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应用温热水浴中的运动(浴池或浴盆)获得较单纯药物治疗更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38例中男11例,女27例,年龄29~52岁,病程6个月至4年,诊断标准依据“康复医学临床指南”[1]中的临床指标。其中晨僵1h以上者31例,疼痛6个关节以上者36例,关节肿胀22例,活动受限28例。皆为急性期已过,无发热,治疗期间无风湿性结节,X线所见无骨结构改变,除关节病无心脏或其他脏器伴发病。选择能够坚持活动,有浴池或浴盆者为实验组28例,其他10例为对照组,两组同时应用常规药物治疗。
, 百拇医药
    1.2运动方法实验组病人每天水浴1~1.5h,上下午各1次,水温38℃~46℃。(1)温水浴前,医生根据病人的病变部位、程度,开出运动处方,详细向病人说明解剖术语,活动的范围,活动的关节,活动量[2]。定期邀病人复诊,视康复的程度调节运动处方内容。(2)适应性入水后,深呼吸5次以上,以熟习水温,适应水压,调节心理,作好准备,并逐渐适应温度增高后的血液循环加快和心脏负荷的增加。(3)稳稳坐在水中对自身肿胀、僵直、疼痛的关节慢慢开始活动与学生体操相似,8次为1个活动单位,称为1“八呼”。分别从离心远端关节开始,伸屈、外展,内收。首次要完成1~2“八呼”,以病人可承受为度,大关节(髋,膝)活动时可采取侧坐位或侧卧位。病人在各关节向发病前的正常范围努力。开始可由他人或自己(小关节)帮助活动,收效后,尽快转向自主运动。(4)活动量:髋关节由1“八呼”开始直至4“八呼”膝关节由2“八呼”至4“八呼”,活动量较大。踝关节由1“八呼”至4“八呼”,踝关节比较吃力,但一定要完成屈、伸、外旋、内旋各方向的活动。其他肩、肘、腕关节有病变可根据病情活动。(5)温水浴内的活动要持续2个月以上,水温不能低于38℃,初起时一定要有人陪伴,防止疼痛造成的失误,如跌倒、僵硬、呛水、溺水等意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过3个月的药物和水浴体操治疗,温水浴运动实验组26例中,晨僵完全消失26例(93%);疼痛完全消失23例(83%);关节肿胀完全消失25例(90%);活动受限,各关节活动不受限26例(93%);完全不需用药物治疗25例(90%);生活自理加可以参加劳动20例(71.4%)。单纯药物治疗对照组10例中,晨僵完全消失3例(30%)疼痛完全消失5例(50%),关节肿胀完全消失不再发作5例(50%);活动受限各关节不受限4例(40%)完全不用药物治疗4例(40%);生活自理加可以参加劳动2例(20%)。

    3 讨论

    38℃~46℃温热水浴中的运动疗法特点是:水温高于体温,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免疫复合物沉积,增加被吞噬细胞吞噬机会,促进经肾排出体外的可能;具有热疗作用,可获得与热袋疗、蜡疗、红外线疗、泥疗、温泉疗相似或相同的疗效,也同时有镇痛的作用;水中运动可受到阻力,浮力的双向作用,浮力可减少运动肢体受地心引力的作功。阻力,在后期可增加肢体的运动量,合理的掌握活动速度,既活动了关节,又锻炼了肌力,收到双重效果;水中有节律的运动,由于水压,亦可起到与体外反博相似的作用。脑卒中后遗症水中运动的康复治疗已在国内外多见报道,本文受其启发,在单纯骨关节病中实施,收到预期效果。本法简单易行,在药物活疗的基础上,早期急性期稳定后立即应用,对防止骨关节病发生后遗症,提高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南登昆,郭正成.康复医学临床指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430-433

    [2]南登昆,郭正成.康复医学临床指南[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19-22

    收稿日期:1999-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