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07
颈部皮片移植术后挛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森

    单位: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79

    颈部烧伤疤痕挛缩畸形整复治疗,有多种手术方法,目前颈部疤痕切除(开)松解自体皮片移植,以其安全、简便、经济、有效一直是各级医院常用的手术方法。但术后易收缩一直影响其手术效果。本科1987年以来。对90例中重度颈部疤痕手术后皮片挛缩现象进行了随访观察,并分组对照观察不同厚度皮片移植后的收缩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90例中男47例,女43例。其中儿童19例,年龄1~63岁。伤后至手术时间3个月~4年,随访时间1~12年。颏颈胸疤痕粘连不流诞的中重度畸形52例,颏颈胸疤痕粘连伴流诞不止呈强迫低头姿势的重度畸形38例[1]。根据随访将其中术后1年,至少半年内能坚持综合康复治疗的66例分为康复组,不能始终坚持康复治疗的24例为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不同厚度皮片移植术后收缩率测定以颈部疤痕切除(开)松解植皮术后2周拆线时所移植皮片的面积大小为基础,分别测算出全厚、中厚皮片移植术后1年内5个不同时期的平均收缩率。

    2 结果

    90例颈部不同厚度皮片移植后的皮片成活率与是否坚持康复治疗,对皮片收缩的影响见表1。

    3 讨论

    3.1术后综合康复治疗对皮片收缩的影响颈部烧伤后疤痕挛缩畸形多发生于颈前,因颈前皮肤较簿,为一生理曲线柔软的凹面,移植皮片后易发生皮片收缩,而使颈部疤痕挛缩复发[2].从表1的皮片收缩率可以看出,术后半年尤其是3个月内皮片的收缩率最高,因此术后2周拆线后如皮片成活良好,即进行抗皮片挛缩治疗,常规使用内衬弹力套的压力颈托固定,保持头颈部呈过伸位,每天除进行头颈悬空后仰、左右旋转主、被动运动及洗涤润肤外,要一直持续佩戴。术后3~6个月可更换海绵颈托固定,睡眠时应常规肩下垫枕,使头颈部呈持续过伸位,半年后如皮片挛缩不明显,方可去除颈托改用弹力套压迫治疗,成人1年以上,儿童坚持至成长期结束,看电视时可用下颌带牵引,逐渐增加其重量和时间来抗皮片挛缩治疗,同时使患者明白术后抗皮片挛缩是整个治疗的一部分,它等同于或超过手术治疗的效果,如病人颈托佩戴不舒适时可加用海绵垫,坚持6个月~1年以上。
, 百拇医药
    表1 颈部皮片移植术后影响疗效因素 分组

    皮片成活率(%)

    手术方法

    随访例数

    术后不同时期皮片收缩率(%)

    1月

    2月

    3月

    6月

    12月

    康复组

    >98

    全厚皮片移植
, http://www.100md.com
    31

    2.8

    5.8

    8.4

    9.7

    11.6

    中厚皮片移植

    28

    3.2

    7.6

    11.3

    13.1

    14.5
, 百拇医药
    <98

    全厚皮片移植

    4

    4.3

    7.4

    10.8

    13.7

    14.5

    中厚皮片移植

    3

    5.6

    9.9

    13.7
, 百拇医药
    15.8

    17.1

    对照组

    >98

    全厚皮片移植

    10

    4.5

    7.3

    10.8

    13.9

    15.6

    中厚皮片移植

    9
, http://www.100md.com
    6.1

    11.7

    20.5

    25.1

    29.4

    <98

    全厚皮片移植

    2

    5.2

    10.8

    19.4

    24.1

    27.8
, http://www.100md.com
    中厚皮片移植

    3

    6.7

    13.3

    22.4

    28.7

    32.3

    3.2不同厚度皮片和移植部位对皮片收缩的影响皮片越厚,收缩率越小,与周围健康组织生长越同步,此次随访观察结果表明,能做全厚皮片移植的不作中厚皮片移植,能做整张皮片移植的不作拼凑皮片移植,尤其是儿童处于生长期,应尽可能采用过颈中线的“星状”厚皮片移植,以减少术后皮片挛缩,有利于皮片与周围组织协调生长,为手术后的综合康复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

    3.3皮片成活率对皮片收缩的影响颈前区移植皮片成活率直接影响其治疗效果,即使很小一部分的皮片坏死,其坏死区的疤痕愈合能使周围皮片的收缩率明显提高,因此要确保颈前区移植皮片的完全成活,如一旦发现有坏死,应立即再次行皮片移植,避免颈前区创面的疤痕愈合,以减少术后皮片挛缩。 收稿日期:2000-04-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