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11
自控镇痛对产妇术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湘杰 徐萍

    单位:刘湘杰(江门市中心医院,广东 江门 529070);徐萍(大连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18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无心肺功能不全及凝血功能障碍、孕足月、有剖宫产指征的产妇60例,随机分为两组。术前肌肉注射鲁米那0.1g和海俄辛0.3mg;麻醉选择L2、3间穿刺头侧置管。术中硬外麻醉用1:2:1溶液(1份生理盐水加2份0.75%盐酸利多卡因及1份1%丁卡因)20ml,内加1/20万肾上腺素。术中麻醉效果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术毕镇痛30例接镇痛泵(雅培),镇痛药袋配方为吗啡70μg/ml、1.12mg/ml布比卡因、0.05mg/ml氟哌啶共100ml。给药模式为:首次剂量+维持剂量+患者自控剂量。设置内容为:首次剂量度毫克吗啡;维持量2ml/60min;病人自控剂量2ml/次;锁定时间1次/60min。对照组30例,术后肌肉注射杜冷丁镇痛。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产妇年龄、孕周的比较无差异。两组产妇术后镇痛效果:实验组无痛23例,轻微痛6例,无效1例。对照组无痛2例,轻微痛10例,无效18例。实验组无痛患者23例,占76.7%。对照组无痛患者2例,占6.7%。两组有显著差异(P<0.01)。实验组1例患者镇痛无效因硬外管脱出所致。

    3 体会

    文献报道手术患者术后疼痛常伴有其他生理机能紊乱。因此设法缓解疼痛能加快生理机能的恢复,缓解患者紧张情绪。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产妇也要求术后无痛。本文通过两种术后镇痛方式比较发现,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首次剂量+维持量+自控量,符合药代动力学给药规律和用药个体化原则,镇痛效果确切安全可靠。实验组产妇术后无痛感,提早了产后泌乳时间,又可以选择多种哺乳姿势,提高了母乳喂养的质量;通过阻止疼痛性刺激的传入和交感神经紧张度的降低能使子宫平滑肌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量;也可使产妇下床活动时间提前,防止术后肠粘连。而对照组肌注杜冷丁剂量难以掌握,往往需要重复给药,但产妇仍感疼痛且易嗜睡。综上所述,PCEA是一种安全、有效、简单、方便的方法,可应用于临床。在使用PCEA前,麻醉医师须详细向产妇及家属解释其特点,在使用期间要随访患者,以防意外发生。

    收稿日期:2000-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