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12
超激光穴位照射治疗老年性膝关节痛60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天锡 王光林 王永清

    单位:晋城矿务局医院,山西 晋城 048006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117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本院疼痛门诊老年性膝关节痛病人60例,其中男12例,女48例,年龄在55~59岁8例,60岁以上52例。病程在1年以下14例,1~5年36例,5年以上的10例。

    方法:应用超激光疼痛治疗仪(SL)的B型探头照射膝关节内、外侧膝眼穴,输出功率80%,照2s,停3s,每穴5min,再用C型探头连续照射膝痛阿是穴10min,输出功率80%。每次共照射20min,10次为1疗程。

    2 结果

    观察指标:以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记分,记录治疗前及疗程结束后的VAS值。疗效判定:治疗1疗程后VAS下降大于80%58例,占93.3%;VAS下降范围在20%~80%2例,占3.3%;VAS下降小于20%2例,占3.3%;VAS增加为恶化。总有效率为96.7%。

    3 体会

    SL是采用世界最新光电技术研制的、具有特殊波长段(600~1600nm)和高功率输出(1800mW)的直线偏振光近红外线治疗仪。可通过其产生的光能、电磁能、光化学和放射热能,扩张血管、改善循环、增强机体免疫力、调节植物神经功能、促进致痛物质代谢,故有活血化瘀、温通经络、消炎止痛作用,对老年性膝关节痛产生良好疗效。本组患者照射后不仅疼痛很快消失,而且功能活动明显改善,因其所发射的光线不易被人体水分、血液所吸收,故对人体的有效透射深度(5cm以上)、照射强度和止痛效果大大超过了一般的红外线或激光治疗仪。本组患者的治疗效果,进一步证实了SL的高效与实用,展示了中医经络学说与现代高科技产物SL相结合的广阔前景。由于SL穴位照射法是最新光疗技术与中医针灸疗法的完美结合,故而止痛效果更显著。本疗法无创伤、无痛苦、无感染危险、无毒副作用及并发症。

    收稿日期:2000-07-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