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18
脑卒中后言语障碍的分类及评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潘崇海 葛冰

    单位: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 20012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60

    脑卒中后言语障碍大体分为3类,现就其特征及评定作以归纳。

    1 失语症

    包括对口语和表达、对文字阅读和书写困难,对高级信号活动(如计算、乐谱阅读、音乐欣赏)等的障碍,其特征见表1。

    评定:采用西方失语成套测验(WAB)方法确定有无失语。以失语商(AQ)求得。公式:AQ=指定的有关项目评分和×2=100。AQ正常数为98.4~99.6,当<93.8可评为失语。

    2 构音障碍

    病人听觉理解正常并正确选择词汇和按语法排列。但精确地控制音量、重音、音调困难。其特征(1)弛缓型:伴有呼吸音、鼻音过重,空气由鼻道逸出而语言短促。(2)痉挛型:刺耳音、紧张窒息样声音、鼻音过重、偶而音调中断,言语缓慢无力、音调低。(3)共济失调型:不规则语言中断、不规则的音调与响度,刺耳音、音节与字之间的间隔延长。(4)运动减少型:单音调、重音减弱,不恰当的沉默,刺耳音,语音短促,速率减慢。(5)运动快速型:语音不准确,异常拖长,说话时快时慢,刺耳音。(6)运动缓慢型:变调刺耳音,语言不规则中断,音量变化过度和声音终止。(7)痉挛与迟缓:速率缓慢、低音调,紧张窒息声、鼻音过重、鼻漏。(8)痉挛共济失调收迟缓:音量控制障碍、刺耳音、鼻音过重,不适当的音调和呼吸音。

    评定:通过对存在的客观症状、体征的识别与器械检查,了解言语产生过程中呼吸、声带、腭咽机制、口腔发音动作受损情况。

    表1 失语症特征 类别

    自发语言

    言语理解

    口语复述能力

    物品(人、物)命名

    阅读理解能力

    书写能力

    运动性失语

    不流利、费力

    部分障碍

    差

    部分障碍到完全障碍

    朗读困难、理解好

    中等度障碍

    感觉性失语

    流利、言语错乱

    完全障碍

    差

    部分障碍到完全障碍

    朗读困难、理解差

    差、空洞

    命名性失语

    流利、空洞

    正常

    正常

    完全障碍

    稍差或正常

    轻度障碍

    完全性失语

    不流利、费力

    完全障碍

    完全障碍

    完全障碍

    完全障碍

    差

    3 言语失用症

    为言语运动性疾患。本症没有发音器官有关的肌肉麻痹、肌张力降低、失调、不随意运动等症,而是损害了随意说话的能力。特征:无意识反应性说话较有意识、有目的说话要好;替代语音较其他错误常见;开始说话常有困难,出现停顿后又重新开始和重复;重复发音常有改变。(2)评定:①言语可懂度,即采用不同环境选择一定数量的单词和句子进行评分;②说话速率,即采用速度板、录音带予以评定;③言语自然程度(韵律评定),有主观感觉(评定其重复、音调、速率与节律关系)和客观(声学分析)检查。

    收稿日期:2000-05-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