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20
阶段性PT训练脑卒中后偏瘫2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郑小艳

    单位:东风汽车公司襄樊医院,湖北 襄樊 441004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57

    1 资料与方法

    脑卒中偏瘫病人20例,男性11例,女性9例。年龄40~65岁。病程3月以内8例,3月~半年5例,半年~1年3例,1年~2年2例,2年以上2例。均采用神经发育促进技术,以Bobath技术为主,辅以PNF技术。治疗:第1阶段:指导病人发展并充分利用患侧潜能,降低颈部和躯干瘫侧屈肌痉挛,松动肩胛带,伸肘位上肢前屈平肩水平。手法操作如下:(1)侧卧前伸肩;(2)活动躯干;(3)抑制上肢痉挛模式;(4)活动肩胛骨;(5)辅助上提肩胛骨;(6)保持伸肘;(7)主动屈、伸肘;(8)患肢负重、屈膝练习。第2阶段:治疗重点是打破上肢内收屈曲的痉挛模式,采取上肢外展及伸肘位训练。第3阶段:重点是使病人注意并尽量使用患肢,进行上肢离开躯干的运动和以上肢为支撑点进行躯干运动。第4阶段:重点放在腕和手指的主动活动,特别是拇指和四指的伸、外展,同时抑制屈肘、屈腕、前臂旋前、拇指和手指内收的痉挛模式。

    2 结果

    疗效标准采用Bobath评价法中主动活动的检测。显效:动作模式接近正常,平衡及其他自发性保护反应正常;有效:动作模式中能完成一些选择性运动,平衡及其他自发性保护反应基本正常;无效:动作模式以及平衡及其他自发性保护反应均无改善。结果见表1,总有效率95%,提示病程越短,康复疗效越好。

    表1 脑卒中偏瘫PT治疗结果 病程

    n

    显效

    有效

    无效

    <3月

    8

    6

    2

    0

    3月~半年

    5

    1

    4

    0

    半年~1年

    3

    0

    3

    0

    1年~2年

    2

    0

    2

    0

    >2年

    2

    0

    1

    1

    3 体会

    根据Bishop理论,中枢神经系统在微观水平(在执行每一功能时,大量的神经元同时被激活)及在宏观水平(与每一功能有关的活动都有多通路及多中枢存在)均有可塑性,这为我们提供了治疗的理论基础。在这20例偏瘫病人治疗中,笔者体会到,要在疾病的早期采用正确的促通技术,按照正常个体发育的顺序,通过利用正常的自发性姿势反射和平衡反应来调节肌张力,诱发正常的运动反应。强调在治疗中把病人作为一个整体,不仅治疗瘫痪肢体,更重要的是鼓励病人积极参与治疗,去体会和掌握肢体运动时的感觉。正常的运动感觉对发展运动控制能力是不可缺少的。在治疗中,首先学习并掌握基本的姿势与运动模式,然后逐渐转变为日常生活中复杂的功能性、技巧性动作。而技巧性动作则以姿势控制、调正反应、平衡反应及其他保护性反应、伸手、抓握与放松等基本动作模式为基础。因此,在疾病早期采用PT治疗,建立正常的运动模式尤为重要。

    收稿日期:2000-06-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