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23
康复训练技术在脑卒中急性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淑梅 胡俊祥

    单位: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河南 安阳 455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54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58例脑卒中接受康复训练的偏瘫患者,其中脑梗死46例,脑出血12例,男性31例,女性27例,年龄34~78岁,平均56岁。均为首次发病,且均经CT确诊。有严重心肺、关节等疾病严重影响主动参与治疗者除外。

    除常规治疗外,根据病情,对于脑梗死偏瘫患者,病情较稳定的患者,一般3d后进行康复治疗,脑出血患者根据临床症状及CT情况可酌情进行床前康复指导及正规训练。一般稳定后1周进行。康复治疗以Bobath方法为主,发病后软瘫期取良肢位,在仰卧位下做下肢的控制训练。肌张力增高阶段,对患者进行正常模式输入,进行坐和准备站起的训练,臂控制训练,肘的独立和有控制的运动训练。采用Fugl-Meyer运动功能评测方法(FMA)评价上下肢运动功能,初次评价在发病后7d内,末次评价在病后30d。FMA评测上肢满分为66分,下肢满分为34分。上下肢恢复情况用SAS统计进行t检验。

    2 结果

    治疗前后上下肢FMA积分,初次评定上肢平均9分,末次评定平均30分。下肢初次评定平均12分,末次评定42.8分。前后变化平均值上肢19分,下肢27.4分,经t检验(P<0.001),康复治疗前后上下肢运动功能均显著改善。

    3 体会

    对脑卒中发病1个月进行康复均为早期康复。经过我们1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脑梗死及脑出血偏瘫患者,早期、合理、科学的康复治疗,降低了患者的致残率,缩短了住院日,提高了日后生活质量。使本来存在着极大恢复潜力的患者,经过有规律的输入正确运动模式,设计恰到好处的运动量,构成了对偏瘫有效的治疗。

    收稿日期:2000-06-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