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26
脑外伤后植物状态12例康复治疗报告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叶顺 任亚玲

    单位:台山市人民医院,广东 台山 5292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51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共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15~56岁,平均33.58岁;治疗时间平均1.36年。康复方法运用促进脑细胞恢复的药物,进行高压氧的治疗,采用针灸、理疗、按摩、运动及感觉刺激训练等物理技术,全面促进脑外伤后植物状态的康复。

    2 结果

    12例中,3例自动出院(其中2例死亡,1例仍为植物状态),9例转醒,5例能站立,5例能理解并说简单语言,2例能扶杖行走。

    3 体会

    植物状态是指大脑皮层的功能丧失,视听言行、控制便尿能力障碍,严重的甚至要人工协助呼吸,多数有重度营养不良、褥疮、皮肤不清洁、关节僵硬和泌尿、呼吸系统的潜在感染和消化不良等。因此对植物状态的康复,要有整体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植物状态包括思维、运动、感觉、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免疫及代谢方面处在低下和紊乱的状态,通过康复治疗,使其达到或接近正常生理状态。(1)促进脑代谢及神经功能恢复药物的应用。药物在起病3个月以内使用效果更好。植物人的康复治疗是建立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即可学习的基础上的,只要脑电图有波形,就有学习的机会。(2)高压氧治疗。由于植物人不能与医生和家人沟通,要注意高压氧的3大副作用,即气压伤、氧中毒和减压病。严密观察并及时掌握植物人的情况。促进植物人生理功能的恢复。(3)理疗:常用的有脑部超声波、眼枕法碘离子导入、频谱仪头部照射、痉挛机、电体操肢体治疗、红外线肢体照射等。前3项是通过物理的方法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营养代谢,促进脑细胞的恢复,后3项是通过电流刺激周围神经肌肉和光热效应改善肢体功能障碍。(4)针灸:在植物人的治疗上有特殊的效果,可以分为体针、头针、耳针、眼针疗法等。由针灸师根据病情采用不同的疗法和行针手法。(5)按摩:通过推拿按摩和被动活动使患者关节逐渐松动,挛缩的肢体趋于松软,肢体的功能才有希望恢复。(6)运动:要轻柔,循序渐进,有时需要1个月以上才能使患者关节活动起来。(7)保持正常人的生理运动状态。正常人每天大约是睡眠10h,各种活动、工作14h,植物人采用睡眠10h,练习站立2h,坐轮椅4h,各种治疗活动8h。站立和坐位练习时要使用支具、固定带,帮助头、颈、肩、髋、膝部支持在正常的位置,使用站立练习床,练习站立时缓慢升起到站立位,4次/d,固定带要柔软坚固,起到固定又不损伤的作用。站立和坐位练习,对改善植物人的呼吸、循环、消化、泌尿系统功能,增强骨关节承重能力是很重要的。(8)感觉、视觉、听觉的刺激练习。在其他治疗的同时给植物人听音乐、闻花香,能视物的植物人,给他看彩色物品,能追视的要移动物品,让植物人追视物品。

    收稿日期:2000-04-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