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027
急性脑梗死早期康复的临床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白树风

    单位: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50

    我科自1999年1月~2000年4月,对急性脑梗死病人进行早期介入康复治疗50例,并与单纯药物治疗急性脑梗死50例进行对照,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1999年1月-2000年4月住院的急性脑梗死病人所有病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1]并经头颅CT检查证实。两组病人按入院顺序随机分成康复组和对照组。两组间发病时间、年龄、伴发疾病、既往史、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Barthel指数、Fugl-Meyer评分比较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方法早期康复组病人起病2周内,一般生命体征稳定,神经症状不再进展后48h开始康复治疗即运动疗法和作业疗法,运动疗法采用Bobath疗法[2]每次30min,1次/d,共20d。同时进行肌电反馈治疗,刺激瘫痪肢体,每次30min,1次/d,早期康复组和对照组同时均给予常规药物治疗。

    1.3评估标准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采用中国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度评分标准[3]。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使用改良Barthel指数量表[4],运动功能采用简式Fugl-Meyer评估(FMA),即仅选取FMA中的上、下肢部分。所有病人分别在入院及治疗4周后进行测评。

    1.4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康复组治疗前(20.85±10.21)分,治疗4周时(8.86±8.14),治疗前后比较,P<0.01,对照组治疗前(21.47±8.82),治疗4周时(17.53±8.21),治疗前后比较P<0.05。Barthel指数和Fugl-Meyer运动积分见表1。

    表1两组治疗前后Barthel指数与Fugl-Meyer积分比较

    Barthel指数

    Fugl-Meyer积分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康复组

    50

    26.23±10.11

    66.15±18.11

    23.13±20.15

    64.92±27.63

    对照组

    50

    25.62±9.57

    34.56±8.23

    21.14±21.25

    31.46±23.53
, 百拇医药
    P值

    >0.05

    <0.01

    >0.01

    <0.01

    3 讨论

    脑梗死是一种高致残率疾病,发病早期在一般内科治疗的基础上介入康复治疗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及时的康复训练可以促使相关的神经细胞的轴突发芽形成新突触,经反复训练使这些突触建立起接近正常功能的新的神经环路网络突触链,实现中枢神经功能重建。同时可以抑制异常的体位中枢控制的运动,使突触链处于受抑制的高阈值状态,进而改善患肢功能。本文两组患者在治疗后ADL和运动功能均有提高,但康复组与对照组评估指标显示康复组运动功能和ADL提高明显优于对照组。所以对于急性脑梗死病人应提倡早期康复治疗,即在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后48h即可开始,神经内科医师与康复师配合治疗,使病人缩短康复时间,减少后遗症,减轻关节挛缩及肢体强直,为后期的康复打下基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279-380

    [2]刘钦刚.循序渐进-成人偏瘫康复训练指南[M].合肥: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6.71-201

    [3]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J].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384

    [4]缪鸿石,朱镛连.脑卒中的康复评定和治疗[M].北京:华厦出版社,1996.9-111

    收稿日期:2000-06-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