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75
心绞痛患者出院后的康复训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杨凤云

    单位:中国建筑二局二公司医院,河南 洛阳 4710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94

    心绞痛患者出院后的康复训练主要以运动疗法为主,是根据住院时的各项检查(冠状动脉造影、左室造影、心脏导管检查、运动负荷试验等)各项指标,确切地掌握患者的病情,评价多次运动负荷试验后的心脏机能和身体机能状态,开展适合于每个患者具体情况的运动疗法。

    1 适应证与禁忌证

    并不是所有的心绞痛患者都适合于运动疗法,以稳定性心绞痛为主体,对缺血性心脏疾病患者实施运动疗法,其适应证和禁忌证要很好的掌握。禁忌证:(1)未控制的心力衰竭;(2)重症三枝病变;(3)不稳定性心绞痛;(4)急性心肌梗死;(5)急性心包炎、心肌炎、心内膜炎;(6)严重的未控制的高血压;(7)血液动力学不稳定的严重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多源性室早、快速型房颤,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8)大动脉瓣狭窄;(9)急性感染。

    2 运动负荷试验

    应用踏旋器和自行车测力器作多层次的运动负荷试验,方法用Bruce法和修订Bruce法适合于患者的病情和身体机能状态,从低水平的负荷量开始。当出现以下情况时,需终止运动负荷试验。(1)自觉症状:胸痛、颜面苍白、呼吸困难、紫绀、下肢疲劳等;(2)缺血性ST段变化:2mm以上的水平型或下降型ST段低下,或ST段上升;(3)血压:显著血压升高(收缩期血压220mmHg以上,舒张期血压110mmHg以上)或血压下降;(4)心律不齐:频发的多形性的室性期外收缩,心房纤颤,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传导阻滞等。

    3 运动的种类

    运动分动的(等张性)与静的(等长性)两种,适合于运动疗法的有步行、慢跑、体操、游泳等。动的运动(等张运动)主要是大的肌群的收缩、弛缓,比较小的力量返复有节奏的随意运动,心率、心搏出量增加,引起收缩期血压上升,舒张期血压及平均血压比较稳定,末稍血管阻力减少。需要注意的是上肢的运动比下肢运动血压上升幅度大。静的运动(等长运动)是小的肌群用较大的力量保持持续性收缩状态的运动,对心率及心搏出量几乎没有影响,特别是肌群的最大随时收缩的20%以上的力量能导致明显的收缩期舒张期和平均血压的上升,以后负荷的突然变化,缺血性心脏不能充分应激,诱发心绞痛和恶性心律不齐可能性需要充分注意。

    4 运动强度、时间与频度

    非监护下的心绞痛患者出院后的康复训练需要考虑其安全性,以最大耗氧量的57%~58%为适宜的运动强度,相当于最大心率的75%~85%。康复训练应以最大心率的50%~70%程度的低运动强度开始。随着训练的进行,每隔4~6周进行1次运动负荷试验,对运动处方重作评价并依具体情况修改运动处方。运动处方通常有10min暖身活动,20~40min的训练,5~10min冷身活动,每周训练3~4次,最少要持续3个月以上。

    通过实验证明,对心绞痛患者实行运动训练,可明显降低收缩期血压,降低血液凝集力,减少血中胆固醇、中性脂肪的含量,使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促进冠状动脉血液流通,改善精神心理抑郁状态,从而提高患者的运动耐力,改善生命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收稿日期:2000-06-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