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76
以针刺为主治疗痉挛型脑性瘫痪的康复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赵春光 李姝红 商素云

    单位:赵春光(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辽宁 沈阳 110044);李姝红 商素云(沈阳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93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32例中男22例,女10例。年龄<6个月9例,1~2岁12例,2~3岁6例,3~14岁5例。其中双侧瘫痪14例,单侧瘫痪9例,四肢瘫痪9例。方法:(1)药物治疗:给予脑活素、脑复康、脑细胞生长肽及脑细胞营养药物治疗。(2)针刺疗法:上肢取肩骨禺、曲池、外关、合谷穴。下肢取环跳、殷门、风市、委中、阳陵泉、承山、解溪、太冲穴。每次上、下肢各选2~3穴,捻转强刺激不留针,1次/d,2个月1疗程,休息15d进行第2疗程。头针疗法:以对侧运动区为主(运动区上点在前后正中线中点向后移0.5cm处,下点在眉枕线和鬓角发际前缘相交处,上、下点连线),上肢瘫痪取中2/5,下肢瘫痪取上1/5。(3)运动疗法与娱乐活动相结合:通过比赛四爬运动、踢腿、蹲起、单腿站等完成功能训练,诱发患儿主动运动。

    2 结果

    患儿具备自行四肢活动的能力,脑功能恢复正常5例。肌力、肌张力、姿势反射异常及日常生活能力中1项改善或1项以上提高24例。以上各项均改善3例。总有效率90.6%。

    3 体会

    脑性瘫痪是指出生前到生后1个月内非进行性脑损伤引起的非进行性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可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早期诊断,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是脑瘫康复和减轻残疾程度的关键。早期针灸、药物治疗并达到足够疗程是影响康复训练效果的重要因素。本组无改善3例,除年龄较大和病情较重外,未积极进行早期功能训练及足够疗程治疗。康复训练是以小儿正常发育阶段根据生长发育规律逐步进行,促进小儿产生正确运动的同时,抑制异常或不良姿势。保持正确姿势有助于协调全身肌力,也有利于保持对称和促进运动发育,调节平衡能力,从而加速运动功能的恢复,缩短病程,减少伤残程度。在娱乐活动中进行运动疗法和作业疗法训练,让患儿在享受正常儿童欢乐中达到全面康复。

    收稿日期:2000-0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