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79
气血循环机治疗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朱蕾 汤国强 姚学俊 黄月乔 张春燕

    单位: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8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89

    高血压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减少服药的副作用,改善生活质量[1]。气血循环机是通过对足部穴位进行高频螺旋振动按摩来达到治疗目的的仪器,这是结合了传统中医经络理论的新的物理治疗仪器。本研究观察了1999年11月2日~2000年5月17日来我科治疗的33例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患者使用气血循环机后的血压变化情况。

    图1 治疗前后血压-时间变化图
, 百拇医药
    图2 疗程前后血压-时间变化图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选择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坐位舒张压(DBP)95~114mmHg,收缩压(SBP)<180mmHg]共33例,年龄34~65岁,平均年龄(50.4±8.1)岁,男18例,女15例。本组病人无继发性高血压,无心、肾、脑器质病变征象,无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病史。无孕妇,无急性出血、感染、肿瘤等。

    1.2方法入选前1周,患者停止服用一切降压药物。1周以后开始采用上海银貂健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TY-510型“银貂”牌气血循环机治疗。采用坐位,在全足振动15min基础上加强对足底的头部、降压点、眼、垂体、肾、输尿管、膀胱所对应的穴位的刺激。治疗时间每次共30min,1次/d,连续治疗60d。观察指标采用SH-81型智能化电脑自动血压监护仪,于治疗前测相隔15min坐位血压值2次,取其平均值为治疗前的血压。治疗停止后,立即连续自动每3min测1次血压,在第30min改为每10min测1次,直至60min。60d疗程结束后,测次日血压2次,平均值作为疗程结束后的血压。有关结果以±s表示,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疗效评价(1)显效:治疗后DBP下降≥10mmHg并降至正常(<90mmHg)或下降>20mmHg.(2)有效:DBP下降<10mmHg,但可达到正常水平或下降10~20mmHg。(3)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2.2结果每次治疗后,发现收缩压在第6min即有明显下降,持续到第50min,到第60min时有回升倾向,平均降低(14.2±12.1)mmHg(9.0%)。舒张压在第24min时有明显下降,直到第60min,降低(6.8±7.1)mmHg(6.6%)(图1)。比较治疗前血压与治疗后60min的血压,治疗前SBP(157.9±14.1)mmHg,DBP(102.9±13.7)mmHg,治疗后60minSBP(143.7±13.5)mmHg,DBP(96.1±9.5)mmHg,进行均值的u检验,P<0.001。患者疗程开始8d后,每次开始治疗以前的收缩压有明显下降。到疗程结束后,平均降低(14.5±5.3)mmHg(9.2%)。疗程开始14d后,每次开始治疗前的舒张压有明显下降,到疗程结束后,平均降低(12.3±8.1)mmHg(12.%)。疗程开始前SBP(157.5±13.7)mmHg,DBP(102.5±5.9)mmHg,疗程结束后SBP(142.1±6.1)mmHg,DBP(90.2±8.4)mmHg,t检验,P<0.001(图2)。有效率:治疗60d后总有效率为66.7%(22/33),显效率45.5%(15/33),有效率21.2%(7/3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通过我们的观察可以看出,每次治疗以后血压都会随时间下降,但约1h后回升。从疗程进展来看,随治疗天数的增加,血压渐降。由此我们认为气血循环机的足部按摩作用对治疗高血压确实有效。目前研究表明一般单一药物治疗高血压仅能控制40%~60%的血压[2],我们的观察显示气血循环机使用的总有效率达到了单一药物治疗能控制的水平。但是,我们所作的病例数较少,尚需进一步扩大观察对象人数以肯定此结果。另外多数降压药物量效曲线低平,效果不好,增加剂量时,疗效增加不多,而副作用可能呈对数级增加[3],所以气血循环机作为一种非药物治疗手段,可以防止药物降压所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关于足部反射区刺激的效果目前已被实践所证明,但机理尚未完全搞清,尚需进一步研究。目前提出的学说认为足部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整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可以刺激足部血管壁与肌肉层中的感受器,使之发出神经冲动传入心血管神经中枢,起神经反射调节作用,上述方面均有调控血压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John B Kostis,Raymond C Rosen,Elizabeth Brondolo,et al.Superiority of nonpharmacologic therapy compared to propranolol and placebo in men with mild hypertension:A randomized prospective trial[J].Am Heart J,1992,123 (24):466

    [2]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协作组.中国高血压病的患病率、知晓率及治疗和控制状况:1991年抽样调查结果[J].高血压杂志,1995,3(增刊):14-18

    [3]Kaplan NM.Combination therapy for systemic hypertension[J] .Am J Cardiol,1995,76: 595- 597

    收稿日期:2000-0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