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81
家长培训对脑性瘫痪儿童的功能促进作用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周安艳

    单位:深圳市儿童医院,广东 深圳 518026

    关键词:家长培训;脑性瘫痪

    现代康复000928

    摘要:目的 探讨家长培训在脑性瘫痪(CerebralPalsy,CP)康复中心的作用。方法 将确诊为脑性瘫痪(CP)的儿童9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5例。均采用功能训练治疗,观察组加家长系统培训。结果 治疗观察3~6个月,两组治疗前后整体运动功能测量(Gross Motor Functio nMeasure,GMFM)评估总分均较治疗前有显著差异(P<0.01)。同时观察组的疗效又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家长培训能明显促进CP儿童的功能发展。

    中图分类号:R742.3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9-1314-02

    The functional promotion action affected by the patriarch training on cerebral palsy(CP)

    ZHOU An-yan

    (Injury Rehabilitation Center for Cerebral Palsy,Shenzhen Children Hospital,Shenzhen 518026,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functional promotion action affected by the Patriarch Training School(PTS)on Cerebral Palsy.Methods Ninety children with CP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t random,each group had 45 patients,two groups received the treatment of the function training.The trial group was given extra PTS.Results From three to six momths later,there was difference of GMFM scores ,At the same time the trial groups was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1). Conclusion That the PTS has important effect on CP rehabilit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atriarch training ;cerebral palsy

    脑性瘫痪(CP)的康复治疗是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家长及家庭成员的参与是康复治疗中的必要环节。为探讨家长培训学校对CP儿童的功能促进作用,本研究对我院CP康复中心90例门诊患儿进行了临床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90例本院CP康复中心的患儿(全部经神经科确诊为CP)。男61例,女29例,年龄4个月~3岁。1岁以下49例,1~3岁41例,70例头颅CT有异常,20例脑电图有异常。根据随机抽样原则,将90例分为观察组45例,对照组45例,两组病情轻重基本相似,各年龄段病例数基本相似,均无统计学意义。1.2研究方法本中心功能训练治疗常规是依据国际上广泛公认和流行的Bobath、Vojta和Peto疗法[1~2]及台湾陈文德教授的感觉统合积极疗法编制而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均依据该套训练治疗常规进行功能训练。观察组加家长培训学校的系统培训。观察治疗时间为3~6个月。功能训练每天门诊一次(1h)。家长培训学校分操作培训(每天1次,每次1h)和理论授课(每周1次,每次2h),均为免费培训。
, 百拇医药
    1.3家长培训

    1.3.1培训大纲主是让CP儿童家长和家庭成员(1)了解CP的有关医学知识和康复医学知识[3],(2)熟悉功能训练的生理学基础及脑损伤后的运动再学习与运动控制理论知识[4~5]。(3)掌握影响CP儿童康复功能训练效果的15种因素。(4)掌握CP儿童的营养代谢特点及消化吸收特点,掌握营养性疾病,如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小儿缺铁与缺铁性贫血、锌、碘缺乏症、维生素C缺乏症、肥胖症等病症的预防和筛查要点。(5)掌握CP儿童的家庭护理常规。(6)掌握CP儿童的家庭智能训练程序。(7)掌握CP儿童的康复治疗特点、治疗反应和家庭体操训练要点。(8)掌握CP儿童功能训练中的家庭语言诱导技巧及目标设计原则。(9)了解CP儿童未来的职业康复计划。

    1.3.2培训方式分理论授课、见习操作和实习操作3种形式。1.3.3培训管理由本院CP康复中心负责人主持教学管理工作,并定期邀请WHO香港协作中心、香港复康会有关专家来本中心指导培训。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评估方法用Rusell(1989)的整体运动功能测量(GrossMotorFunctionMeasure,GMFM)方法进行疗效评估[3],GMFM方法完成情况分别计a、b、c、d、e五大功能区,共计80项。每项根据完成情况分别计0~3分。0分:指完全不能完成(做),3分:指能顺利、圆满地完成(正常)。功能区得分=每一功能区得分之和除以最大评分数×100。总分=每一功能区得分相加除以检查功能区总数(等于5),实际得分=相应功能区之和除以检查功能区数。2.2结果

    2.2.1不同年龄CP患儿治疗前后的GMFM各功能区评分比较见表1。

    2.2.2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GMFM评分比较45例观察组治疗前GMFM总分为13.26±11.55,治疗后为54.77±18.32,而对照组治疗前为10.74±11.19,治疗后为38.36±20.30,前者明显高于后者(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小儿CP的治疗和康复应是全身心和综合性的,强调不同专业和领域的人员共同组成的治疗小组协调配合作用,尤其是家长及家庭成员的参与,医院式治疗和康复与社区康复相结合。根据这一治疗原则[6],我院于1999年初开办了CP儿童家长培训学校,通过观察发现,康复功能训练疗法与家长培训相结合能明显促进CP儿童的功能发展。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后的GMFM总分(x±s)均有明显提高(P<0.05),同时前者总分又显著高于后者(P<0.001)。分析其原因:(1)纠正CP儿童家长把功能训练误认为是幼儿园游戏课或推拿按摩的错误观念,引导家长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CP的治疗。(2)引导家长正确分析影响CP儿童康复疗效的15种因素,避免部分家长放弃治疗或对治疗效果要求过高,解除家长急躁情绪,促使家长以良好的心态配合治疗。(3)纠正家长不合理、不科学的喂养方法,指导CP儿童的每日膳食安排,尽早筛查及防治营养性疾病,增强患儿体质,避免因经常感冒发热中断功能训练,影响疗效。(4)指导家长以正确的方式或姿势抱、牵拉、协助患儿,避免不正确的护理方法加重患儿病情,同时指导家庭ADL训练,巩固疗效。(5)引导家长在家中把集体能、智能、心理3方面为一体的整体康复训练方法贯穿于每日生活24h之中,增强疗效。(6)增强家长对CP儿童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的信心,减轻家长的心理负担,促使家长能长期坚持与医院治疗的配合,最终获得CP儿童部分功能或全部功能的康复。目前,健康教育已引起全国各医院的重视。健康教育已成为21世纪新的医学模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本中心开办的CP儿童家长培训学校证实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表1不同年龄CP患儿治疗前后各功能区得分比较(±s)

    <1岁(49例)

    1~3岁(41例)

    功能区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

    26.76±19.92

    75.61±23.59
, 百拇医药
    44.80±25.35

    89.34±9.41

    b

    8.33±15.64

    64.73±21.03

    31.90±23.10

    76.54±15.01

    c

    0.61±4.92

    25.41±32.73

    8.49±16.20

    52.46±29.16
, 百拇医药
    d

    0.18±1.29

    16.54±21.27

    4.02±8.71

    40.10±27.05

    e

    0.00±0.00

    7.24±10.00

    2.29±6.04

    20.27±20.46

    总分

    6.90±7.11
, 百拇医药
    37.84±19.55

    17.98±12.58

    56.20±18.24

    实际得分

    22.59±13.83

    53.80±14.09

    34.56±17.28

    61.54±13.22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作者简介:周安艳(1960-),女,辽宁人,康复科主任,研究方向:小儿脑瘫康复训练。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马若飞,齐有为,李秀娟,等.小儿痉挛性脑瘫的医疗康复[J].现代康复,2000,4(2):202-203

    [2]刘京华.早期干预对小儿脑性瘫痪康复的影响[J].现代康复,2000,4(6):844-845

    [3]齐有为.小儿脑性瘫痪治疗的现状与难题[J].现代康复,2000,4(2):234

    [4]燕铁斌.脑损伤后的运动再学习与运动控制(一)[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1998,4(2):49-50

    [5]燕铁斌.脑损伤后的运动再学习与运动控制(一)[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1998,4(3):87-88

    [6]任永平,蔡方成,张平.Bobath等疗法对脑性瘫痪患儿的疗效研究[J].中国康复理论实践,1998,4(1):58-59

    收稿日期:2000-07-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