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84
颌面部畸形病人的心理状况及心理康复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马骏 孙宏伟 孙建霞

    单位: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山东 潍坊 261042

    关键词:手术;颌面部畸形;心理康复

    现代康复000924

    摘要:目的 研究颌面部畸形病人在整形手术前、中、后的心理状况及其心理康复方法。方法 选择无精神病及家族史的颌面部整形择期手术患者37例,调查分析其心理状况、社会人口学特征等资料,并实施心理干预。结果 颌面部畸形病人手术前和手术期间较紧张焦虑、易激动、合作性差、心理健康程度低,经过心理干预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结论 针对病人的心理特点开展术前心理准备,术中、后期加强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效果显著。

    中图分类号:R78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9-1320-02
, 百拇医药
    Study on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 and 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of maxillofacial deformity patients

    MA Jun, SUN Hong-wei, SUN Jian-xia

    (Weifang Medical College,Weifang 26104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psychological character of maxillofacial deformity patients before,during and after maxillofacial plastic surgery and determine the rehabilitation methods for these patients. Method Thirty-seven maxillofacial deformity patients having elective maxillofacial plastic surgery were tested of psychological character and psychosocial factors. None of these patients has psychosis or psychosis family history.They were treated with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Result Before and during operation, these patients were tended to nervous,anxious and had lower cooperation and poorer mental health.These were all improved by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s. Conclusions It is necessary to carry out psychological preparation before operation and develop psychological therapy and nursing during and after operation according to the patients psychological charac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rgery; maxillofacial deformity; psychological rehabilitation

    面部缺陷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这类疾病使病人的身心受到严重损害。我们对1998-2000年期间潍坊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收治的37例颌面部严重畸形病人手术前心理、行为与社会因素进行了调查,并探讨其心理康复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1)选择无精神病及精神病家族史,近期未使用抗焦虑剂的颌面部整形择期手术患者37例。⑵性别与年龄:男20例(54.05%),女17例(45.95%)。年龄15~43岁,平均(26.39±7.42)岁。⑶职业:农民16例(43.24%),工人12例(32.43%),学生3例(8.11%),个体户2例(5.41%),干部2例(5.41%),无业者1例(2.70%),医师1例(2.70%)。(4)婚姻:未婚26例(70.27%),已婚9例(24.32%),离婚2例(5.41%)。⑸病程与病因:3个月~22年,中位数为36个月。外伤后畸形18例(48.65%),其中被狗咬伤1例,被人报复致伤2例,其余为车祸;烧伤后疤痕9例(24.32%);手术并发症致颌面部畸形6例(16.22%);先天性畸形4例(10.81%)。⑹整形手术次数:行2次以上者11例(29.73%)。⑺麻醉:全身麻醉13例次(24.07%),神经阻滞麻醉7例次(12.96%),局部麻醉34例次(62.96%)。⑻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无智力和认知障碍,能自己回答量表问题。
, 百拇医药
    1.2方法

    1.2.1心理测量该研究选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37例病人进行了测量。并随机选择了40例一般门诊病人作为对照组。手术后1周对病人进行手术后测量。将测量所得数据输入DXC-3心理多功能测量仪,然后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所有统计数据的处理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

    1.2.2心理干预针对病人测量所发现的心理问题,以及医务人员观察到的心理问题,采用不同的心理治疗措施和整体化心理护理。主要采取了疏导心理治疗、情绪宣泄、自信心训练、领悟性心理治疗及行为矫正治疗等综合的方法。具体措施主要有(1)积极地处理好医生、护士、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四者之间的关系。(2)详细询问既往病史及诊疗过程,了解患者心态及期望达到何种效果,精心设计各类术式,相互比较,择优选用。(3)采取"主动参与"的医患关系。帮助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及矫治前景,以增强患者的自信心。(4)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树立手术医生、护士的威信。(5)重视手术后及出院后的复查随访,勇敢跨越自身心理障碍。(6)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
, 百拇医药
    2结果

    2.1对照组和病人的症状自评量表结果对比对比结果参见表1。

    由表1可见畸形病人的术前症状自评量表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抑郁、焦虑等因素上有显著性差异(P<0.01),在强迫症状、敌对、恐怖、偏执等因素上有差异(P<0.05)。2.2病人手术前后的症状自评量表结果对比结果对比参见表2。

    由表2可见,经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以及手术后症状自评量表结果在各因素上均有明显的好转,经与对照组比较,统计学检验无显著性差异。特别是一些手术效果明显好转的病人,症状自评量表结果几乎正常。

    表1畸形病人与对照组SCL-90症状自评量表调查结果(±s,分) 分项
, http://www.100md.com
    畸形组

    对照组

    躯体化

    1.65±0.37**

    1.35±0.32

    强迫症状

    1.73±0.38**

    1.51±0.45

    人际关系

    1.71±0.30**

    1.45±0.41
, http://www.100md.com
    抑郁

    1.64±0.30**

    1.32±0.43

    焦虑

    1.56±0.37**

    1.37±0.45

    敌对

    1.58±0.45*

    1.40±0.41

    恐怖

    1.51±0.46*
, http://www.100md.com
    1.39±0.37

    偏执

    1.52±0.44*

    1.33±0.47

    精神病性

    1.46±0.42*

    1.35±0.36

    注:与对照组比较为*P<0.05,**为P<0.01表2 畸形病人治疗前后与对照组SCL-90症状自评理表调查结果对比(±s,分) 分项

, 百拇医药     术前

    术后

    躯体化

    1.65±0.37

    1.38±0.36**

    强迫症状

    1.73±0.38

    1.51±0.49**

    人际关系

    1.71±0.30

    1.38±0.51**

    抑郁
, 百拇医药
    1.64±0.30

    1.37±0.46**

    焦虑

    1.56±0.37

    1.39±0.52**

    敌对

    1.58±0.45

    1.42±0.45*

    恐怖

    1.51±0.46

    1.41±0.32*
, http://www.100md.com
    偏执

    1.52±0.44

    1.41±0.48*

    精神病性

    1.46±0.42

    1.34±0.39*

    3 讨论

    3.1整形手术是导致焦虑情绪及心理因素异常的直接原因手术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刺激,手术病人大都对手术产生恐惧、焦虑等心理负担,尤其是颌面部整形手术直接影响面容及面部功能,病人心理负担更重[1]。这些应激反应如果过于强烈,不仅会给病人造成痛苦,而且会干扰麻醉与手术等医疗活动的顺利实施,从而消极地影响病人的身心健康与治疗效果,甚至造成后遗症。几乎所有的整形手术患者都有明显的焦虑情绪,尤其是女性患者。病人对手术产生严重的心理应激,表现为手术前对疼痛惧怕、对手术效果信心不足、甚至担心毁容,手术中用精神过度紧张而致疼痛敏感,耐受性差。有些病人在手术前表现为较抑郁,与医生配合不佳,对治疗、手术方案很少提出异议或建议,被动地服从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2病人的人生经历、社会支持、经济条件、病因、病程等多种社会因素与病人的心理健康程度密切相关我们还发现,病人心理应激程度与病人的人生经历、社会支持、经济条件、病因、病程等因素密切相关(该方面研究正在进行中)。需再次手术病人,上次麻醉手术的经历、对手术后疼痛经验的体会、手术后活动不便以及并发症等因素都增加了病人的心理紧张度,给再次手术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另外病人中大多数正处于谈婚论嫁的年龄,对于自己的容貌尤为关注,已离异的病人表现更加突出。所以术前病人的心理常处于强烈的趋避冲突之中,既希望手术能彻底地改善自己的容貌,解决疾病,又害怕手术会失败或带来后遗症及发生不测。再加上入院后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改变使术前病人的心理应激反应加重,不利于手术的开展。病人表现为手术前极度紧张焦虑,术中易激动,不配合手术操作。

    3.3手术前、中、后对病人开展心理准备和心理干预非常有益于病人的康复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病程越长,病人的心理改变越严重,与Augustin等[2]的研究一致。Troilius等[3]的研究表明,早期治疗面部缺陷,对心理状态的健康发展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所以对于颌面部缺陷病人应当提倡早期治疗。手术前、中、后针对病人的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准备和治疗,不仅可以有效地减轻病人手术和住院期间的焦虑、恐惧、抑郁、痛苦程度,减少对血压、皮质醇、多巴胺等物质的影响,而且可以增进病人同医护人员的合作,减少术中和术后精神与躯体并发症,加速身体恢复,缩短住院天数[4~6]。因此在手术前、中、后期要根据病人的特点给予相应的心理干预。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马骏(1967-),女,山东人,麻醉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整形外科病人的心理调查与心理康复。

    参考文献:

    [1]孙钢,李燕.口腔颌面部手术病人的心理行为辅助治疗探讨[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1998,7(3):228

    [2]Augustin M, Zschocke I, Wiek K,et al.Psychosocial stress of patients with port wine stains and expectations of dye laser treatment[J].Dermat-ology,1998, 197(4):353- 360

    [3]Troilius A, Wrangsjo B, Ljunggren B.Potential psychological benefits from early treatment of port- wine stains in children[J].Br J Dermatol,1998 ,139(1):59- 65
, 百拇医药
    [4]O'Sullivan S, Richardson M.Preoperation interviews: a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reduce patients' anxiety[J].Aust J Adv Nurs ,1991 ,8(3):3- 5

    [5]Manyande A, Chayen S, Priyakumar P,et al. Anxiety and endocrine responses to surgery: paradoxical effects of preoperative relaxation train-ing[J].Psychosom Med ,1992, 54(3):275- 287

    [6]Kanto J, Scheinin M.Biochemical assessment of preoperative stress: a study with diazepam and measurement of monoamine metabolites and catecholamines in cerebrospinal fluid and plasma[J].Br J Anaesth,1991 ,66(5):587- 590

    收稿日期: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