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8994
精神障碍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睡眠生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余海鹰 崔庶 王宏 汪广剑 张理义 陈方斌 高志勤 范庆祝 高柏良

    单位:解放军第一○二医院,全军精神卫生中心,江苏 常州 213003

    关键词:精神障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多导睡眠描记术

    现代康复000937

    摘要:目的 探讨精神障碍伴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S)患者的临床特点及睡眠生理改变。方法 对420例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多导睡眠图(PSG)检测。将检出的18例OSAS与无OSAS的精神病患者进行比较。结果 OSAS组打鼾、睡眠憋醒、白天嗜睡、记忆减退症状较无OSAS组明显增多(P<0.01)。与无OSAS组比较,OSAS组醒觉次数、觉醒时间、I期睡眠、鼾声指数及呼吸紊乱指数增高,Ⅲ、Ⅳ期深睡眠减少,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及韦氏记忆量表分减少,最长呼吸及平均呼吸暂停时间延长(P均<0.01)。结论 OSAS与精神症状密切相关。夜间睡眠结构紊乱、低氧血症可能是OSAS伴发精神障碍的病理基础。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9-1348-02

    Polysomnographic studies in mental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YU Hai-ying,CUI Shu,WANG Hong,et al

    (The PLA 102nd Hospital,the PLA Mental Health Center,Jinangshu Changzhou 213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characters and physiologic changes of sleep in mental patients with OSAS.Methods All night polysomnographic recodings were performed in 420 mental patients,18 OSAS patients were compared with 18 NOSAS patients matched.Results The incidences of snoring ,daytime lethargy ,choking during sleep and poor memory in 18 OSAS patient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18 NOSAS patients(P<0.01).Compared with 18 NOSAS patients ,awake time,number of arousals,Stage I sleep,apnea plus hypopnta index(AHI),Snoring index in OSAS patients increased higher(P< 0.01);slow wave sleep,lowest SaO2 score and wechsler memory scale score in 18 OSAS patients decreased lower (P< 0.01).maximum apnea time and mean apnea time were longer in 18 OSAS patient than that in 18 NOSAS patients. Conclusion There ar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OSAS and mental symptoms.Nocturnal disorders of sleep structure and hypoxenia may be a pathological foundation in mental patients with OS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sychosis;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polysomnography

    我们于1997年9月~1999年5月对420例精神病患者进行了多导睡眠图(PSG)检查,共检出18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sleapapneasyndrome,OSAS)患者,现将有关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行PSG检测的420例患者均为全军精神卫生中心的住院病人,精神病诊断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本(CCMD-2-R)及国际疾病分类第10版(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共检出18例OSAS患者。其中精神分裂症11例,躁狂症2例,抑郁症5例,男10例,女8例,年龄33~75岁,平均(49±10)岁。年龄分布30~40岁3例,40~50岁5例,50岁以上10例。18例中8例为首发,实验前未服精神药物。余10例均停药3~14d后进行实验(其中2例躁狂症停药3d,5例精神分裂症停药7d,3例抑郁症停药14d)。选择18例无OSAS的精神病患者做为对照,其各病种、年龄、性别均与OSAS组相匹配。为增加组两实验结果的可靠性,对照组实验前停服药情况也与OSAS组相似。由于实验条件受限,未设相匹配的正常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采用百诺代公司生产的P&D9600型多导睡眠仪进行睡眠生理检测。全夜7~8h连续同步记录脑电(C3-A1,C4-A2)、眼动、颌肌电、口鼻气流及鼾声、胸腹式呼吸动度、血氧饱和度(SaO2)、心电图、脉搏、血压等共11项指标。次日将全部记录回放自动分析处理,再经人工逐项检查核对纠正。全部受试者均按平时生活习惯于晚9:30~10:00入实验室。第一晚预睡,以适应环境;第二晚放置电极,进行PSG检查。睡眠分期按Rechtschaffen提出的标准分析[1]。当全夜平均每小时低通气次数与睡眠呼吸暂停次数总和(呼吸紊乱指数AHI)达到5次以上或全夜总和超过30次以上,则可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2],采用χ2检验,t检验及相关检验方法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2.1OSAS组与无OSAS组患者OSAS临床症状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两组OSAS临床症状比较n(%) 组别

    n

    睡眠打鼾

    睡眠憋醒

    白天嗜睡

    记忆减退

    体重超标

    OSAS

    18

    17(94)

    8(44)

    12(67)

    16(89)
, http://www.100md.com
    8(44)

    无OSAS

    18

    2(11)

    0(0)

    3(17)

    5(28)

    3(17)

    注:P<0.01 表2 两组睡眠各生理参数比较(±s) 项目

    OSAS组(n=18)

    无OSAS组(n=18)
, http://www.100md.com
    TSA(min)

    365.2±31.6

    378.3±41.2**

    AT(次)

    11.4±2.9

    8.9±2.4*

    ATA(min)

    104.1±31.7

    48.6±18.8*

    S1(%)

    21.8±2.8
, http://www.100md.com
    15.3±1.8*

    S2(%)

    61.6±12.3

    60.5±15.4**

    S3S4(%)

    6.1±1.6

    10.3±1.9*

    RT(%)

    9.3±2.1

    14.4±3.8*

    最长呼吸暂停时间(s)
, 百拇医药
    59.2±11.6

    15.3±5.6*

    平均呼吸暂停时间(s)

    22.6±9.6

    7.3±3.6*

    最高SaO2(%)

    99.6±0.5

    99.5±0.6**

    最低SaO2(%)

    71.8±9.8

    86.6±4.5*
, http://www.100md.com
    鼾声指数

    79.8±12.8

    2.2±0.8*

    AHI

    16.9±4.3

    1.3±0.9**

    注:TSA:睡眠时间;AT:醒觉次数;ATA:醒觉时间;S1:I期睡眠;S2:Ⅱ期睡眠;S3S4:Ⅲ、Ⅳ期深睡眠;RT:快速眼动期。*P<0.01,**P<0.05

    OSAS组韦氏记忆量表分48~88分,平均(59±21)分,无OSAS组韦氏记忆量表分76~91分,平均(87±11)分,两组经t检验,有显著差异(t=4.81,P<0.01)。体重超标是指体重超过(身高-105)公斤的标准,其中身高的单位为cm。
, http://www.100md.com
    2.2OSAS组与无OSAS组睡眠各生理参数比较见表2。

    由表2可见,与无OSAS组比较,OSAS组AT、ATA明显增多(P<0.01),S1(%)增多(P<0.01),S3S4(%)、RT(%)减少(P<0.01),最长及平均呼吸暂停时间延长(P<0.01),最低血氧饱和度下降(P<0.01),AHI及鼾声指数均增高(P<0.01)。

    2.3OSAS组各因素间的相关检验OSAS组的年龄、病程、体重、身高、韦氏记忆量表分与各生理参数的相关检验表明,除年龄与最长呼吸暂停时间呈正相关(r=0.65,P<0.01),韦氏记忆量表分与AHI呈负相关(r=-0.67,P<0.01)外,余无显著相关性。

    3 讨论

    OSAS是由于睡眠时反复发生上气道阻塞引起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由此产生的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又是引起各种临床表现的病理基础,可造成病人的认知改变及精神异常,严重时可引起急性呼吸衰竭,造成睡眠中猝死[3]。我们的实验表明:与无OSAS组比较,OSAS组打鼾明显,鼾声指数增高(P<0.01);睡眠憋醒、白天嗜睡、记忆下降症状增多(P<0.01),韦氏记忆量表分降低(P<0.01);睡眠中最长呼吸暂停时间及平均呼吸暂停时间均延长(P<0.01),且最长呼吸暂停多发生于REM期(共12例,占67%),AHI增高(P<0.01);AT、ATA增多(P<0.01),S3S4深睡眠减少(P<0.01);最低血氧饱和度降低(P<0.01),最低血氧饱和度13例(72%)发生于REM的呼吸暂停事件中。这些结果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上述睡眠参数的异常改变是引起白天嗜睡、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减退(韦氏记忆量表分59±21)的主要原因[4]。低氧血症可使中枢神经系统的生化和血液动力学方面受到影响。Findley等研究表明,有低氧血症的OSAS病人比没有低氧血症的OSAS病人认知功能损害更加明显;认知功能损害的程度与病人夜间血氧饱和度呈明显的相关性[5]。精神症状是OSAS病人的主要症状之一,其中以抑郁、焦虑、疑病、偏执等症状明显。Kales等对50例OSAS病人应用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MMPI)进行测试,发现有56%的病人有抑郁,35%有疑病,295有转移性癔症[6]。本组伴发OSAS的各类精神病患者中,以抑郁症的OSAS发病率最高(15%),躁狂症次之(11%),精神分裂症最低(3%)。这与文献报道的抑郁是OSAS最常见的精神症状相一致[7]。此外,在本组OSAS患者中,年龄与最长呼吸暂停时间呈正相关,提示年龄大的OSAS病人,呼吸暂停时间更长,更易引起危险;韦氏记忆量表分与AHI呈负相关,说明AHI越高,OSAS症状越重对记忆的损害越大。
, 百拇医药
    有文献报道,经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后的SAS患者,其记忆功能及抑郁、焦虑等症状均有明显好转[8]。复杂的咽部构造在OSAS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9],本组有2例OSAS患者,转五官科治疗后OSAS症状及精神症状均明显好转。

    本组研究表明,伴OSAS的精神病人存在明显的睡眠结构紊乱及夜间低氧血症,而这些病理变化可能是引起或加重精神症状的病理基础。对于主诉严重打鼾、肥胖、睡眠中憋醒、记忆下降等精神病患者,应常规做PSG检测,以确定是否为OSAS患者。一经确诊后,及时进行干预治疗,不仅能缓解OSAS症状,避免OSAS引起的危险,而且有利于精神症状的缓解。

    作者简介:余海鹰(1964-),男,上海人,副主任医师,主任,研究方向:精神病学临床及睡眠医学。

    参考文献:

    [1]Recheschaffen A.A manual of standardized teminology:techniques and scoring system for sleep stage of human subjects[M].Los Anyeles:UC TA,Brain Information Service/Brain Research Institute,1968.1- 13
, 百拇医药
    [2]Guilleminault C.Clinical features and evaluation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A].In:Kryger MH,eds.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leep medicine [M].Philadelphia:Saunders,1989.552- 558

    [3]方圻.内科临床与进展[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89.30-34

    [4]黄席珍,李龙云,蔡柏啬,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J].北京医学,1991,13(1):9-11

    [5]Kreusal MP,Pappagiahopouloy P,Hog K,et al.Reversible depression of ventilation and cardirascular function by ventriculocisternal perfusion with gamma aminobutgric acid in dogs[J].Am Rev Respir Dis,1986,133: 1 024- 1 028
, 百拇医药
    [6]Kales A,Caledwell AB,Cadieax RJ,et al.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Ⅱ associated psychopathology and psychosocial consequences[J].J Chron Dis,1985,38:427- 431

    [7]Mosko S,Zetin M,Glen S,et al.Self-reported depressive symptomatology, mood ratings and treatment outcome in sleep disorders patients[J].J Clin Physiol,1989,45:51- 55

    [8]张玉涛,康宏,戚靖安,等.SAS病人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前后记忆和情绪改变[J].现代康复,2000,4(6):840-84

    1[9]杨丽辉,姜学钧,高风桐.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与运动疗法[J].现代康复,2000,4(5):739

    收稿日期:2000-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