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49004
不同径路硬膜外腔注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9期
     作者:金江

    单位:浦江县人民医院,浙江 浦江 322200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963

    1 资料与方法

    资料:本院1995~1998年间共有9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随机分3组。A组:男20例,女10例,年龄33~65岁;B组:男22例,女8例,年龄35~67岁;C组:男21例,女9例,年龄30~69岁。90例病人均有典型的腰腿痛病史,伴有下肢皮肤感觉减退,不同程度的肌力下降。体检:直腿抬高试验<50°阳性,加强试验(+),CT提示:腰椎间盘膨出或轻中度突出。方法:3组病人分别以骶管腔内注药(内含去炎舒松A20mg,当归注射液4ml,VitB120.5mg及利多卡因80~100mg),常规L3-4硬膜外腔穿刺给药和硬膜外侧隐窝(病变椎间盘处)注药。每周1次给药,3次为1疗程。并发症分二阶段观察:第一阶段为注药刚开始时即刻出现的一些症状:头晕,耳鸣,眼花等一系列药物副反应。第二阶段为一次或一个疗程中或后出现的一些症状:胃肠不适,皮疹,纳差,失眠,女性月经改变等。观察结果见表1。

    2 结果

    腰腿痛症状完全消失,皮肤感觉恢复正常,拇趾伸肌力在3级以上,直腿抬高试验>60°,加强试验(一)。A组18例,占60.0%;B组20例,占66.6%;C组23例,占76.6%。自觉症状明显减轻,皮肤感觉减退有所恢复,麻木减轻,拇趾肌伸力可达2~3级,直腿抬高试验≥60°,加强试验(一)。A组6例,占20.0%;B组6例,占20.0%;C组5例,占16.6%。自觉症状无减轻或减轻甚微,拇趾肌伸力<2级。直腿抬高试验<60°,加强试验”(+),A组6例,占20.0%;B组4例,占13.3%;C组2例,占6.6%。总有效率:A组80%,B组86%,C组91%。结果经统计学处理,总有效率C组比A组高(P<0.05)有显著性差异。A组和B组,B组和C组(P>0.05)无显著差异。其它皮疹等均无显著差异(P>0.05)。全组90例无1例严重并发症。

    3 小结

    本文90例病人经不同径路硬膜外腔注药,有效率均在80%以上,证明这几种方法在临床上均有应用价值。但以硬膜外侧隐窝注药疗效最好,并发症最少。分析原因为硬膜外侧隐窝注药(宋氏法),最直接作用在病变的椎间盘,除药物局部浓度高直接产生治疗作用外,也可能起液体刀作用,使病变椎间盘改变原来的位置,减轻神经根压迫症状。一部分病人无效,可能还有黄韧带的肥厚、椎间盘的钙化及椎管的骨性狭窄等因素存在。因此硬膜外侧隐窝注药法只要掌握得好,疗效高且副作用小,也为胶原酶的溶盘术提供方便。

    收稿日期:2000-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