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250628
创伤性膈疝漏误诊文献复习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翟晓辉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 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急诊科,10002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32 通过分析1例因胸部刀扎伤15年致膈疝病人的诊治体会,结合文献复习,讨论该病的发病机 制、临床表现及常见漏诊、误诊原因,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2岁,15年前因左胸部刀扎伤在当地医院进行清创缝合伤口,近十余年患者反复 发生左上腹部疼痛伴腹胀,但无明显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在各医院均以急性胃炎进行诊 治。本次因上呼吸道感染后反复咳嗽出现左上腹痛伴腹胀,在外院以胃炎给予对症治疗后, 症状无缓解,遂来我院。检查Bp16/10 kPa,HR 94次/分,R 21次/分,左锁骨中线第V肋间 有一长3.0 cm伤口瘢痕,胸部听诊左侧呼吸音减弱,可闻及肠鸣音,腹部有压痛,以左上 腹为重,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肠音活跃,可闻及高调音,急拍立位胸片及腹平片,见左侧膈 肌升高,膈肌上方见胃泡,并在左侧胸腔见液气平面,纵隔右移。行人工气腹检查发现气体 可进入胸腔,即诊断为创伤性膈疝。即在全麻下行开胸手术,术中见胃、大网膜、左半结肠 疝入胸腔,膈肌左前外侧有一长4 cm×2.5 cm大小裂口,并与疝入的胃、结肠和大网膜粘 连,左肺叶基底段被压不张,将腹腔脏器复位后修补膈肌结束手术。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创伤性膈疝的主要原因:一是直接损伤,如穿透伤、医源性损伤及膈下脓肿引起的炎 性坏死。二是间接损伤,如挤压爆震伤、跌坠伤及车祸等,其中闭合性外伤膈肌破裂的机制 尚不完全清楚,多数学者认为胸腹之间的压力差是膈肌破裂发生的重要因素。相对正常的 胸内负压吸吮作用,促使腹内脏器进入胸腔内。

    2.2 创伤性膈疝在多发性损伤中发生率为0.8%~16%,而且左侧是右侧的2~3倍[ 1 ],因为在钝性损伤中,外力作用于腹部,右侧膈肌有肝脏的保护,外力传导至膈肌时已 分散减弱,除非外力过于强大,否则不易造成右膈肌破裂,而左膈肌虽有脾脏、胃的保护, 但由于左膈有椎肋三角的存在,形成一个弱点,易引起左膈破裂[2]。尤其是穿透 伤 更以左侧多见,因多数人习惯于右手握持武器,容易刺伤对方的左侧胸部。穿透性损伤,膈 肌破裂84%裂口长度在2.0 cm以内[3],有时被网膜填塞,可暂不出现症状;当突 然过 度用力,腹压骤然升高,使膈肌撕裂腹腔脏器进入胸腔;本病例就是由于反复咳嗽后发病就 诊的。由于呼吸运动,膈肌破裂难以自行愈合,病人可仅表现为胸腹部不适,患者可在伤后 数小时、数日甚至若干年后发生膈疝。但75%病例发生在伤后3年内[4],也有报 道伤后27年或44年后才确诊者[5]。本例患者是在伤后3年出现胸腹部不适的。
, 百拇医药
    2.3 创伤性膈疝的临床表现复杂且不典型,容易漏诊、误诊。Sukue[6]报道约 有94%的膈肌破裂早期被忽略,尤其是穿透伤造成单纯性膈肌破裂者,崔若恒[7] 报道有80%的创伤性膈疝被延误诊断;秦文瀚[8]报道 该病术前能及时诊断者仅为50%,因此早期诊断对降低并发症及死亡率有重要意义。早期诊 断的首要条件是外科医生对膈肌损伤应具有高度警惕性,创伤性膈肌破裂常伴有胸腹部内脏 损伤,手术探查时应仔细检查膈肌,根据膈肌的解剖特点,上腹部及前胸第Ⅴ肋间,后胸第Ⅷ肋以下的穿透伤及胸腹部挤压伤、爆震伤等,均应考虑有膈肌损伤的可能。结合文献分析 ,膈肌损伤漏诊、误诊的主要原因有:①本病缺乏特异性的症状、体征,常被误诊或漏诊 为 “血气胸”、“肺炎”、“肺不张”、“胃炎”等疾病。本例患者十余年来反复发病均被草 率诊断为“胃炎”而给予对症治疗,且未详询病史及仔细查体致使受伤初期未及时发现膈肌 损伤而漏诊,进入间隙期被误诊。文献报道,胸或腹部损伤后,一侧胸痛并向同侧肩部放射 是膈肌损伤的典型症状[9]。②被严重多发伤所掩盖,创伤性膈肌损伤多合并有 严重脑、胸腹部及四肢多发伤,在处理严重合并伤或/和寻找失血性休克的原因时,忽略了 本病的存在。金春南等提出,如体检时发现一侧胸部隆起,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同时闻及肠 鸣音,对本病有重要的诊断意义[10]。③术前未行相关必要检查。胸部X线检查 是对诊断本病最有价值的检查,75%的膈肌破裂者胸部X线检查有异常表现[11] 。 有作者认为用诊断性人工气腹,若出现气胸则可确诊,但气胸有加重呼吸窘迫的危险[ 12],同时还可能产生假阴性结果[11]。近年来有人提出床旁B超检查具有 简便、无创并可重复进行等优点,膈肌破裂或膈疝时声像图上可见膈肌的连续性中断,并可 判明疝入胸内的肝或脾,但准确性尚需进一步临床验证。CT检查可确定膈疝的位置及疝入组 织的 性质[13],但价格较贵,目前不主张使用CT诊断膈肌破裂。最近文献报道用胸腔 镜检查诊断膈肌损伤,其诊断阳性率达100%,并能同时清除胸内积血和血块、止血、修补 肺裂及膈肌损伤[14]
, http://www.100md.com
    2.4 膈肌破裂无论大小均不能自愈,约有85%的病人在伤后3年内可发生绞窄性膈疝 [15],故一经诊断明确,均需手术治疗。手术路径可经胸、腹或胸腹分别切口,但 对迟发性膈疝且术前无绞窄性梗阻者,因胸腔内多有严重粘连,选用经胸切口便于分离粘 连、还纳脏器和修补膈肌[15]

    [参考文献]

    [1]Kearnery PA,Pouhona SW,Bunty RE.Blunt rupture of the diaphragm mecha nism diagnosis and treatment.Ann Emerg Med,1989,18:1326.

    [2]刘正军,陈子瑜,临床解剖学丛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3-39.

    [3]Wise L.Traumatic injuries tk the diaphragm.J Trauma,1973,13(11 ):946.
, 百拇医药
    [4]康英宗.绞窄性膈疝.中华外科杂志,1965,13:566.

    [5]Feigenberg Z,Salomon J,Lery MJ.Traumatic rupture of diaphragm:surgic al reco nstruct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delayed closure.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 977,74:249.

    [6]Suke Dm.Sixty three casee of traumatic injury of the diaphragm.Injur y,1991,22:303.

    [7]崔若恒.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与治疗.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3,1:63-6 4.

    [8]秦文瀚.创伤性膈肌破裂.全军第四届胸心外科专业组学术讨论会论文摘要汇编 ,1984,6-8.
, 百拇医药
    [9]格林斯.胸部外伤.1987.157.

    [10]金春南.外伤性膈疝的诊断.中华医学杂志,1977,1:43.

    [11]Waldschmidt ML,Laws HL.Injuries of the diaphragm.J Trauma,1 980,20:590.

    [12]Hannan PK,Mentzer RM,Weinberg AC,et al.Early diagnosis by liver sc an of a right-sided traumatic diaphragmatic hemia.J Trauma,1981,21:490.

    [13]黄孝迈.现代胸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2.

    [14]Vribe RA,Pachon CE,Frame SB,et al.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thora coscop y for the diagnosis of penctrating thoracoabdominal trauma.J Trauma,1994,37:650 .

    [15]曾会昌,王明荣,高景琮.创伤性膈肌损伤45例.中华创伤杂志,1997,5:31 9.

    [收稿:1999-03-10,修回:1999-19-2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