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34
急性脑血管病与高胰岛素血症相关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遇雅南 武猛 刘颖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26 本文通过对113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空腹血糖(FBG),空腹血清胰岛素(INS)及I/G比值的 检测分析,认为高INS血症可能是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人为经头部CT证实的急性脑血管病住院病人共113例。脑出血67例 ,根据出血量及临床症状分为轻、重两组,其中重症脑出血(出血量>30 ml,有意识障碍, 发热等中线症状)33例,男28例,女5例,平均年龄59.8岁,平均血压26/15 kPa;轻症脑出 血34例,男28例,女6例,平均年龄58.1岁,平均血压23/14 kPa。脑梗死46例,根据病灶 大小分为轻、重两组,其中重症脑梗死(梗死灶>2.0 cm)18例,男12例,女6例,平均年 龄61.1岁,平均血压18/12 kPa;轻症脑梗死28例(梗死灶<2.0 cm),男26例,女2例,平 均年龄61.2岁,平均血压22/13 kPa。另选22例健康体检者22例为对照组,男18例,女4例 ,平均年龄57.6岁,平均血压20/12 kPa。全部观察组及对照组病人既往均无糖尿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方法 全部病人均于住院后24小时内空腹采静脉血送检,血糖检测采用邻甲苯胺 法,INS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

    1.3 统计学处理 全部检测数据均行统计学处理,组间对照采用t检验。

    2 结果

    附表 观察组与对照组FBG、INS、I/G比值变化(±s) 组 别

    例数

    FBG(m mol/L)

    INS(mμl/L)

    I/G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22

    5.07±0.31

    10.73±1.77

    2.11

    重症脑出血组

    33

    9.03±0.63

    25.20±2.91*

    2.79

    轻症脑出血组

    34

    6.12±0.39
, http://www.100md.com
    12.55±1.89*

    2.05

    重症脑梗死组

    18

    6.05±0.28

    15.5±4.86*

    2.56

    轻症脑梗死组

    28

    5.8±0.72

    12.5±0.02*

, 百拇医药     2.15

    *P<0.01

    与对照组比较,各观察组空腹血糖水平均升高,尤以重症脑出血明显,轻症脑出血次 之,脑梗死组空腹血糖水平虽升高,但尚在正常范围内。全部观察病例空腹INS均较对照 组明显升高,经统计学处理为显著异常(P<0.01 ))。除轻症脑出血外,各观察组I/G比值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各观察组之间比较,重症 脑血管病(重症脑出血、重症脑梗死)INS水平较轻症脑血管 病组明显升高(P<0.01)。轻症脑出血组与轻症脑梗死组比较INS水平无明显异常。重 症脑血管病较轻症脑血管病组I/G比值明显异常。

    3 讨论

    临床上将高INS血症,I/G比值增高,糖耐量正常或异常称为INS抵抗。它是由于机体对INS敏 感性下降,一定量的INS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低于预计正常水平,从而使INS水平代偿性升高 ,并可由此产生一系列代谢紊乱和病理生理改变。国外研究证实INS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是 高血压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但INS抵抗与脑血管病的相关性研究仍在研 究中。大量临床资料发现很多脑血管病患者存在糖代谢异常。在排除了发病急性期应激状态 的影响后,Shinozaki[2]发现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血栓形成患者血清INS水平显著 高于对照组。汤克仁等[3]观察84例急性脑梗死病人血清INS水平显示相同结果。 邹立等[4]发现空腹血糖正常的脑血管病患者糖耐量异常,其同步INS水平明显高 于对照组,尤以高血压合并脑梗死者明显。以上结果均提示脑血管病患者存在INS抵抗。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全部脑血管病观察病例空腹INS水平均明显升高,I/G比值明显升高,说明脑血 管病患者INS敏感性下降,糖处理能力降低,INS分泌代偿性增加,符合INS抵抗诊断标准。 轻症脑出血与轻症脑梗死之间INS、I/G比值无显著差异,提示脑出血与脑梗死都存在INS抵 抗。对于重症脑血管病,虽由于应激状态可能使血糖及相关激素分泌增加,但其I/G比值明 显高于轻症脑血管病,间接提示INS抵抗与脑血管病病变程度有关。INS是调节机体物质代谢 的重要因子,INS水平及机体对INS敏感性改变可导致葡萄糖、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使血 糖处理能力下降,VLDL合成增多、清除减少、导致高甘油三酯血症。高INS血症可促使内源 性内皮素的合成和分泌增加,还可直接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速动 脉壁脂质沉积,促进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上述重要的病理生理改变是脑血管病发生的 病理基础和重要的诱发因素。由此可见,INS抵抗和高INS血症是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的 共同危险因素,并且与病变严重程度有关。

    由于脑血管病与INS抵抗密切相关,且高INS血症和INS抵抗总是先于各种代谢异常和生理障 碍出现,因此改善机体INS抵抗状态对于预防和治疗脑血管病具有重要意义。有人认为转换 酶抑制剂(ACEI)除了能持久有效地抗高血压外,对血脂、血糖等各种代谢也有改善作用。研 究还发现ACEI有助于改善高血压患者的INS抵抗状态,提高机体对INS的敏感性[5,6 ]。动物实验证实ACEI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的卒中有预防作用,可显著减低卒中发病率和 死亡率,并存在量效关系。临床工作中对于存在INS状态的患者长期服用ACEI制剂能否预防 脑血管病的发生,尚待进一步观察研究。另外,由于肥胖,高血压都与INS抵抗、高INS血症 相关,适当地控制体重,进行有氧运动等对于INS抵抗状态的改善亦是十分有益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Fujiwara R,Kutsumi Y,Mayashi T,et al.Relation of angiographically defined coronary disease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insulin lipid apolipoprotein in nor mol:pemic subject.Am J Cardiol,1995,75(2):122-126.

    [2]Shinozaki K, Naribomi H,Shimizn T.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accocia ted with compensatory hyperiusulinemia in insulin stroke.Stroke,1996,27(1):37 -43.

    [3]汤克仁.胰岛素抵抗、动脉硬化与心脑卒中.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分册,1994,3 :156.
, http://www.100md.com
    [4]邹立,彭凯润,张幸运,等.胰岛素抵抗与脑梗死关系的初步研究.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6,9(3):152-154.

    [5]Pollare T,Lithell H,Berne C.A comparision of the effects of hydrochl orothiazide and captopril on glucose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hyper tension.N Eng J Med,1989,321(13):868-873.

    [6]林金秀,陈达光,黄端,等.氨氯地平对高血压病人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中 华心血管杂志,1996,24(2):97-100.

    [收稿:19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