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36
Foley氏导尿管在心脏手术及心脏大血管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林超西

    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 医院心胸外科,325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24 自1990年1月~1998年1月我们借助Foley氏导尿管手术治疗心脏病及心脏大血管手术意外或 外伤出血病人32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32例,男25例,女7例,年龄5~45岁,平均26岁,超过30岁6例;其中重症动脉导管未 闭2 5例 ,包括导管钙化3例,未闭导管直径≥1.5 cm 8例,在1~1.4 cm 6例,呈窗型3例, 合并室间隔缺损4例,肺动脉收缩压>9.33 kPa 11例,6.67~9.33 kPa 8例,<6.67 k Pa 6例;肌部室间隔缺损2例,其中外伤性室间隔缺损1例;二尖瓣置换术后左房顶部出血1例 ,二尖瓣闭式扩张所致左心房撕裂1例,纵隔肿瘤切除术时上腔静脉撕裂1例,锁骨下动脉刀 刺伤出血1例,右心室尖刀贯通伤1例。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2.1 动脉导管未闭 取胸骨正中切口经右心房插上、下腔静脉引流管,经升主动脉插动脉 灌 注管,经房间沟插左心引流管,在体外循环开始时即用手指或肺叶钳压迫动脉导管部位,如 导管外压迫不确切,见右心室膨胀明显时,应及早切开主肺动脉,从肺动脉内顶住导管开口 ,防止发生灌注肺。降温至鼻腔温度28℃~30℃时,纵行切开主肺动脉前壁,用食指尖顶住 动 脉导管开口,扩大切口至导管附近,选用略小于未闭导管直径的Foley氏导尿管,在食指尖 的引导下将导尿管送入主动脉,气囊内注入无菌水5~10 ml,拉紧导尿管,从主动脉侧堵住 导管口,用带小垫片双头针从肺动脉缝合导管后缘,贯穿导管前壁加垫片缝合,一般缝合2 ~4针,打结之前抽出气囊导尿管,如有漏血,再缝合1~2针。对合并的室间隔缺损的可 经肺动脉切口或右心室切口行缺损修补。

    2.2 肌部室间隔缺损 经右心室壁切口探明缺损后,插入Foley氏导尿管,气囊内注入 无菌水后助手拉紧导尿管完整的暴露室间隔缺损的边缘,对小于0.8 cm的缺损用带垫片双 头针缝合修补,对大于0.8 cm的缺损用补片修补。在缝合右心室壁切口前膨肺检查残余漏 和其他缺损。
, 百拇医药
    2.3 对手术意外或外伤所致房、室壁或大血管的裂口,先用手指压住破口后选用适合 型号的Foley氏导尿管插入破口,根据破口大小,气囊内注入适量的无菌水,轻拉Foley氏导 尿管,用无损线进行相应的缝合修补。

    3 结果

    全组均借助Foley氏导尿管成功的对病变进行了处理,无1例有并发症、死亡。对心脏大血 管破裂出血的病例在使用Foley导尿管至修补成功平均出血量为300 ml。

    4 讨论

    对重症动脉导管未闭的治疗多数学者认为在体外循环下治疗需降温至20℃,减少动脉血流量 至5~10 ml.kg-1.min-1或暂停循环经肺动脉行导管缝合。但 是深低温低流量法对机体来说几乎是循环停止,单纯低温对组织的保护效果不满意,如超过 安全时限,术后易发生脑缺氧性损害[1];深低温低流量法还易发生空气栓塞,高 百顺等报告深低温低流量体外循环下动脉导管未闭手术31例,发生空气栓塞3例(7.0%) [2];过去我们也用此法治疗动脉导管未闭,术中出血较多、术野不清、缝合不确切、 转流时间较长。于永显也有相似的报告[3]。采用Foley氏导尿管法仅降温至28℃ ~3 0℃,不必降低动脉血流量即可获清晰的术野,又避免空气栓塞,认为此方法应该是体外循 环下治疗动脉导管未闭首选方法。
, 百拇医药
    对肌部室间隔缺损术中因肌束及其间隙的影响较难观察缺损的确切位置及数目,无法确定 缺损边缘,用Foley氏导尿管可以满意的暴露缺损边缘,缝合修补缺损非常方便,避免 作左心室壁切口对心功能的影响。对是否有多个缺损可以在缝合修补第一个缺损后请麻醉师 膨肺排除其他缺损。

    手术中心脏及大血管的意外损伤或外伤破裂大出血如处理不得当常常危及患者的生命或失血 过多影响抢救的效果。Foley氏导尿管既简单又实用,Attard报道利用Foley氏导尿管处理心 脏贯透伤,并用Foley氏导尿管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4]。Behl成功的用Fol ey氏导 尿管处理3例心脏直视手术意外大出血病人[5]。我们先用手指压住破口选用适合 大小的Foley氏导尿管置入破口,气囊内注入适量的无菌水轻拉导尿管,不能用力过度使裂 口加大。再用无损伤线连续或间断缝合修补破裂口。Pham报道可能使心肌的裂口加大或因气 囊在心腔内影响心功能;对心功能影响的程度经动物实验证实与气囊大小有关[6] 。本组5例心脏大血管损伤的病人在发生意外使用Foley氏导尿管取得满意的效果,至修补成 功时失血量平均仅约300 ml。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沈家宜.深低温在婴幼儿心脏外科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外科分册,1981,3 :134.

    [2]高百顺.深低温低流量体外循环下动脉导管未闭术后昏迷3例.中华胸心 外科杂志,1992,8:97.

    [3]于永显.体外循环治疗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中华外科杂志,19 89,27:429.

    [4]Attard G.The use of the Foley catheter in the emergency room treatme nt of penetrating cardiac injuries.Injury,1996,17:43-44.

    [5]Behl PR,Sante P,Holden MP.Foley catheter in cardiac surgery.Ital J S urg Sci,1995,17:363-365.

    [6]Pham SM,Johnson R,Durham SJ,et al.Hemodynamic consequences of Foley catheter control in experiment penetrating cardiac wounds.Surg Gynecol Obstet,19 89,169:247-250.

    [收稿: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