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40
心电机械分离的诊断与抢救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严伟丽 崔敏 袁枫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 学院麻醉科,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19 在麻醉诱导后很快出现心电机械分离虽然罕见,但及时发现正确诊断,争分夺秒的抢救可取 得满意效果,现将我们抢救成功的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1岁,临床诊断结肠癌。主诉:高血压病史十余年,未经系统治疗,无心绞痛发病 史,ASAⅠ级。术前检查:血压160/100 mmHg,心率60次/分,心音纯,心律齐,心电图报 告:窦性心律,电轴正常,T波变化,不正常心电图实验室检查均正常。

    2 方法与结果
, 百拇医药
    麻醉诱导:开放下肢静脉,分别静注卡肌宁25 mg,咪唑安定10 mg,氟芬合剂半量,异丙酚1 00 mg,琥珀胆碱100 mg后顺利完成气管插管,接麻醉机控制呼吸,血压上升至170/110 mm Hg,吸入3%安氟醚约2分钟。

    发现异常:首先血氧、脉搏测不出,随即血压为零,心电图未出现心室停搏或心室纤颤波, 但R波明显减低仍呈正常图形。

    诊断电机械分离:立即触及颈动脉,股动脉搏动消失,诊断病人心跳骤停。

    抢救及结果:立即嘱医生按压心脏,静脉注射肾上腺素1.0 mg,阿托品0.5 mg后心电图R 波升高,5分钟后不按压心脏,颈动脉、股动脉搏动可触及,10分钟后血压90/54 mmHg, 脉搏118次/分,血氧饱和度98%,有效循环恢复。从发现异常到采取复苏措施约1~2分钟, 同时冰帽头部降温。

    静脉又静注碳酸氢钠200 ml,50%葡萄糖100 ml,地塞米松20 mg,Vc 40 ml,甘露醇250 ml ,速尿20 mg,30分钟后血压维持在120~130/70~76 mmHg,脉搏80~100 次/分,未再使用血管收缩药。2小时后病人自主呼吸恢复,拔除气管导管,此时病人血压1 92/120 mmHg,心率130次/分,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病人有轻度躁动,静脉注射r-OH 1. 25 g,异丙酚30 mg控制其躁动,并用冰袋放置全身血管丰富区降温,体温保持在34℃~36 ℃ 之间,并做头部CT确定颅内正常后将病人送至麻醉恢复室,连续监测血压、脉搏、血氧饱 和度、心电、体温、呼吸,每隔3~5小时静注速尿20 mg,病人稍动立即交替静注异丙酚20 mg、咪唑安定3 mg,保持病人安静,17小时后病人意识恢复,血压160/92 mmHg,脉搏80次 /分,心电正常,体温35℃,撤除冰袋,又观察5小时,病人完全清醒,可准确回答姓名、年 龄、住院病室床号等问题,于次日早8时30分送回病房。整个抢救期间共输入液体5 500 ml ,尿量 3 000 ml。
, 百拇医药
    病人1周后又在全麻下完成结肠癌切除术,麻醉平稳,生命体征正常,两周后痊愈出院,术 后随访其生活质量未见下降。

    3 讨论

    心跳骤停包括心脏完全停搏、心室纤颤、心电机械分离。前两项可以在心电图上立即显 现,而心电机械分离心电图可能暂时呈现“正常”图形,很快转化为上述两型,实质上是心 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几乎为零。

    麻醉诱导后随即出现心电机械分离,虽少见但若诊断不及时、准确,抢救措施不正确,后 果是严重的,从本病例抢救成功我们总结经验教训如下。发生心跳骤停原因:病人术前虽ASAⅠ级,但有心肌缺血表现,即心电图提示T波变化为不 正常心电图,病人有十余年高血压病史并未经系统治疗,未有效地控制高血压,这些都是潜 在因素,加之麻醉诱导后插管反应,即开大吸醚浓度与麻醉诱导药共同发挥作用,使麻醉在 短时间内加深过快,抑制心肌收缩力,而发生心电机械分离。虽然此麻醉方法在一些病人仅 出现血压下降,未遭至心跳骤停,但该病人有明显心肌缺血未能引起注意,应吸取教训。在 第二次麻醉中注意了药量的减轻和吸入药由低逐渐高浓度吸入,使病人安全渡过了围麻醉期 。抢救成功原因:①及时正确判断,通过该病例我们认为麻醉诱导后吸醚若出现血压明 显下降,应高度注意血氧变化,虽然心电图可呈“正常”图形,但血氧饱和度、血压均测不 出,应立即触摸颈动脉搏动,若无搏动应立即诊断心跳骤停,不要被“正常”心电图所迷惑 而延误抢救时机。我们所以能成功地抢救,就是没有等“正常”心电图转变成心脏停搏或心 室 纤颤波出现即开始采取复苏措施。②复苏成功后病人处于昏迷状态,血流动力学仍处于不稳 定状态,送至恢复室严密观察通气功能和换气功能,使血氧始终保持在98%~99%,气道通 畅。监测心血管系统维护其功能,使血压保持在其正常水平,血压升高用压宁定维持适宜水 平,防止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每间隔3~5小时静注速尿,以保证肾功能正常。同时应用 小剂量异丙酚、咪唑安定控制病人躁动,使之保持安静,减少机体能量消耗。

    [收稿:1999-11-06,修回: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