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47
小剂量尿激酶及降纤酶联合治疗老年心肌梗死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闫世序 盛力 单鸿波

    单位:(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 医院,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47 我院自1996年9月~2000年1月,采取小剂量尿激酶及降纤酶联合应用的方法治疗老年急性心 肌梗死(AMI)患者,收到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3例中男性19例,女性14例,年龄68~87岁,平均73岁。均为我院住院病人,诊断依据全国 高等院校第四版教材诊断学、内科学。33例中下壁AMI 9例,下壁并右室AMI 1例,下壁并前 壁AMI 4例,下壁并正后壁AMI 1例,前间壁AMI 6例,前壁AMI 7例,广泛前壁AMI 3例,高 侧壁AMI 2例。

    2 方法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应用国产尿激酶(UK)50~100万U溶于0.85%生理盐水100毫升中30分 钟内静脉滴注,6小时后给降纤酶10 U溶于0.85%生理盐水150毫升中静脉滴注,以后给降纤 酶5 U溶于0.85%生理盐水100毫升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连续3天后改隔日1次共6~7天为一 疗程。在治疗前、中、后均监测血凝分析,血流变学检查及心电监测。

    3 结果

    33例中再通21例占63.6%,未通12例占36.4%,再通死亡1例占4.54%,未通死亡2例占18. 18%,再通死亡于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1例。再通组中3例未形成Q波,5例R波未消失,2例Q波 处于24小时后形成,未通组中Q波数目增加。

    4 讨论

    老年心肌梗死后大剂量溶栓治疗,易发生并发症导致不良后果。因此,在小剂量激酶溶栓基 础上应用大剂量降纤酶抗凝治疗,也能达到治疗效果。血纤维蛋白原的增加是血流缓慢、冠 状动脉狭窄、血栓形成以至梗死发生的一项独立危险因素。降纤酶通过降解血浆中的纤维蛋 白原,减少血小板粘附聚集,促进血管内皮释放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和降低组织纤溶 酶激活物抑制物-1(PAL-1)。使生成的纤维蛋白很快被清除,从而降低血粘度,改善血液循 环。利于血栓溶解,缩小梗死面积,增加冠脉侧枝循环,使阻塞区血流增加,有益于维持受 损心肌区的室壁运动,并向预防左室附壁血栓,维持左室功能,减少反复缺血发生,防止血 管再闭塞,降低死亡率。因此,我们采用溶栓、抗凝、防栓的方法,是治疗老年心肌梗死 较安全可靠的手段。

    [收稿:2000-02-21,修回: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