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49
JIAD NSP型种植体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刘学恒 谢伟丽 佐藤文和 黄炳珍

    单位:刘学恒 谢伟丽(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150001);佐藤文和 黄炳珍(日本齿科钛技术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45 人工牙根颌骨内种植目前已广泛用于临床,新型种植材料不断研制使用。纯钛种植体仍为适 合我国现状的一种选择。我们自1998年8月开始使用一段式纯钛螺旋形骨内种植体JIAD(KO M)NSP型种植体系统。现将应用情况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种植材料

    JIAD (KOM) NSP型种植系统一段式纯钛螺旋型骨内种植体。规格为:3508~3516,4008~30 16及NSP型配套工具。牙种植机型号为YZJ-型,手机为NSK VI-MATA低速电机,外接3.7∶1 减速弯机头。

    1.2 减速弯机头

    均为一段式植入,延期或立即人工牙冠临时或半永久修复。用与种植体严密配合的钻头钻孔 , 将牙种植体旋入骨孔中。调整外露端的长度,厚度以及位置角度,完成人工牙冠的修复。术 前拍摄牙根尖X片及颌骨全景片,对个别咬合异常的患者取上下颌模型做分析,以选择适当 型号的牙种植体,并根据缺隙及咬合情况选配人工牙冠。

    2 结果

    共进行15例 JIAD (KOM) NSP型种植体植入,全部做了人工牙冠修复。其中男性10例,女性5 例; 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20岁;1人种植3只,2人种植2只,其余均为1只。结果全部成功。

    术后经10个月对13人随访,种植体皆稳固,无松动,扣诊音清脆,无痛,周围粘膜色泽正常 ,无溢脓及牙周袋形成,X片示种植体与周围骨组织结合紧密。

    3 讨论

    3.1 纯金属钛具有极为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与人体骨组织产生骨整合作用,钛的机械性 能 亦有许多优点,如弹性模量与人体骨组织和牙体组织最为接近,比重小,强度高,耐疲劳性 高 。但它不能与人体骨组织产生化学性的结合,同时也不具有牙周膜的生物机械缓冲作用。尽 管如此,由于价格低廉,成品加工简单,作为螺旋状牙种植体,仍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种植体 。

    3.2 应用 JIAD (KOM) NSP型种植体植入,为非口腔粘膜切开式方法。操作简单易行,手 术时间短,局部组织损伤极小,粘膜不需切开,不需剥离,大大减少术后感染的可能性。

    3.3 JIAD (KOM) NSP型种植体植入为一次性,一段式,可进行即刻人工冠修复,立即满足 患者美观的要求,不必象两段式的种植体需要等待三个月,才能修复牙冠部。

    3.4 本法适用于牙齿脱落或拔除2个月以上,骨组织充分愈合后再做种植,即所谓延期种 植。人工牙根植入修复个别牙缺失,关键问题在于种植牙槽骨区要有足够的高度和宽度,此 外还要考虑骨小梁结构和致密程度。我们在进行种植前,均拍摄牙根尖X片及颌骨全景片, 故而取得较高的成功率。

    3.5 种植体外端是作为人工牙冠修复固位用的,其长度,宽度和厚度,几何形状均应与缺 牙区协调,特别是决不可与对颌牙接触,对4名深复颌病人,取上下颌印模及模型,对种植 体的外端做初步修整,植入后无须再做磨改,消除了切削工具的震动以及冷却不当造成植入 区的骨损伤。

    [收稿:1999-12-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