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52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面部肿胀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孟培松 朱威 李静华

    单位:孟培松(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口腔科,150001);朱威(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口腔科,150001);李静华(黑龙江省消防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42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的开口困难、局部肿胀及疼痛是常见并发症。因此,预防阻生智齿拔除 后并发症产生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方法,已成为口腔外科研究的课题之一。我科口外门诊1999 年1~6月,关于87颗下颌阻生智齿的拔除情况及预防措施,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本组87例患者为1999年1-6月,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门诊确诊需行下颌阻生智齿拔除,而又 无其它系统疾病的患者。所有病例术前均详细记录姓名、性别、年龄、阻生牙部位、类型、 根尖片及手术时间。

    常规消毒,铺巾,用2%盐酸利多卡因下颌传导阻滞麻醉。如需凿骨、翻瓣者,用1 ml 2%盐 酸得多卡因加少许盐酸肾上腺素稀释、混匀后,注射于下颌阻生留齿颊侧及远中软组织内。 阻生牙拔除时,尽可能减少副损伤,对需翻瓣凿骨者,术后拔牙创内置放碘仿及浸泡灭滴灵 液体的明胶海棉,然后再对位缝合。

    2 结果

    87例患者,仅1例近中前倾位阻生局部肿胀,其余均无明显肿胀。

    3 讨论

    下颌阻生智齿拔除后肿胀的原因主要与拔牙方法、拔牙难度、操作时间、创伤大小及手术者 临床经验、患者的年龄、身体状况等有直接关系。为了防止患者拔牙后的局部肿胀,拔牙前 首先拍下颌阻生智齿的根尖片。看其阻生情况、类型,充分分析后,再行拔除。其次,拔牙 后将拔牙创面应彻底清除干净,去除根尖肉芽组织,防止术后局部组织增生及术后出血,将 蘸有灭滴灵液体或碘仿粉的明胶海棉置于拔牙创面内,再对位缝合,这样就可预防肿胀。一 般肿胀 多发生于术后第二天,以后逐渐消退。如肿胀减轻,开口困难及疼痛等症状将随之减轻及消 失。甲硝唑的换代产品替硝唑治疗效果较甲硝唑更为有效。

    [收稿:1999-12-12,修回:2000-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