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54
糖尿病并发高血压冠心病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温凤娥 刘苏平

    单位:温凤娥(河北峰峰矿务局总医院内科,056200);刘苏平(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40 为探讨糖尿病并发高血压冠心病的临床特征,摸索出早期预防及时治疗的规律,我们分析 了48例糖尿病病人,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男26例,女22例,年龄70岁以上2例,69~60岁15例,59~50 岁20例,49~40岁11例。其中冠心病35例,高血压病13例。28例患高血压冠心病前已确诊为 糖尿病。糖尿病病程1个月~22年,20例发生高血压冠心病前无明确糖尿病病史,而在发生 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脑病时发现血糖增高,尿糖++~+++,且住院20多天血糖仍须用降糖 药物控制。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 本组48例中血糖均有不同程度增高。28例做胰岛素释放试验呈 高水平的胰岛素曲线。30例血脂增高。心绞痛反复发生者10例,胸闷气短左心衰者6例,心 律不齐室性早搏三联律4例,心动过速8例,做自主神经检查提示氏动作指数<1.1。Ⅱ度1 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急性前壁心肌梗死5例,前间壁2例,下壁心肌梗死2例。血LOH、GPK 、GOT增高者10例,高血压者血压增高200~180/90 mmHg 3例,180~160/110 mmHg 5例,脉压差增大者4例,直立性低血压卧位高血压1例,伴头晕、呕吐、抽搐3例。

    1.3 治疗和预后 本组病人在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的同时,根据病情均采用了三个阶段治疗。加强运动、减轻体 重,合理使用降糖药,一般开始用D860 1~4 g/d或加用降糖灵25~15 mg/d,或 者选用达美康80 mg/d加二甲双胍0.25~0.5 g/d,或者加用消渴丸,血糖稳定后 用达美康维持。有尿蛋白者用糖适平、拜糖平、转换酶抑制剂,病情严重阶段加用胰岛素8 ~16 U静点或者皮下注射,高血压冠心病者根据症状选用降压药及扩冠脉、降血脂、溶栓、 抗凝等药物治疗,病程中除1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泵衰竭死亡,2例并室颤死亡外,45例 病人均治疗效果满意,血糖稳定于10 mmol/L左右,伴发症状控制良好。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尤其是血胰岛素水平高者应控制饮食,加 强体力活动,合理使用降压药。1例卧位高血压直立性低血压患者,造成我们临床上治疗困 难。最后摸索出选用可乐亭及钙拮抗剂,使血糖血压稳定。我们体会对于糖尿病并高血压的 治疗可分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易选用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 和α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为好。但应注意噻嗪类药物可致低血钾、低血镁、胰岛素分泌紊 乱。保钾利尿剂易致氮质血症,诱发心律失常,β受体阻滞剂可抑制胰岛素分泌,血糖更加 增高,长期使用降压药易对脂质糖代谢带来不良影响。临床工作中应根据时机选用药物。

    2.2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比非糖尿病者预后差。①在治疗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时切忌 避免发生低血糖,因低血糖可引起血中肾上腺素升高而诱发致命性的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加 重。本组1例糖尿病合并急性心肌梗死泵衰竭死亡者,病程中血糖波动很大,酷似Ⅰ型糖尿 病,是否低血糖所致影响到心肌代谢值得今后注意。②要重视无症状的糖尿病病人,原因 在于慢性高血糖可引起蛋白过度非酶糖化,其糖化终产物AGF通过广泛共价交联导致组织蛋 白结构,功能改变,引起糖尿病性血管合并症,因此提出早期严格控制血糖的必要性。

    2.3 治疗和预防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对于45岁以上的肥胖体质者,应注意定期检 查血糖,尤其应重视餐后2 h血糖的检查,必要时要做口服萄萄糖耐量试验及胰岛素释放试 验,检查血脂及血小板聚集性,有条件者可开展进一步检查方法发现,在动脉管壁上PGI 2生成减少,血管第8因子释放增加,动脉组织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糖化,血管壁多元醇途 径激活以及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变的检查。均可提示早期受损指征。做到早期预防并发症 的发生。总之对于糖尿病者要注意三个阶段的治疗,增强活动,控制饮食,合理用药。遇应 激状态时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就可以减少或延缓糖尿病并发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生。

    [收稿:1999-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