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55
应用CD装置治疗胸腰段骨折合并截瘫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王友成 孙喜春 孙宏心 顾国君

    单位:王友成 孙喜春 孙宏心(黑龙江省医院,150001);顾国君(兰西县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39 CD系统(Cotre-Dnbousstl in Stru mentatrin)是由二根具有宝石粗糙面的金属棍,用多个 钩子固定于二侧椎板上,并用两个横向牵引装置DTT(Device fov transvese traetin)横向 牵位组成一个长方形的强有力的固定装置,比哈氏棒具有更大的可塑性,而其脆性小,故可 在棍 的任何一处折弯,而不影响强度,金属棍能在金属钩内转动,使脊柱在不同方向产生活动, 对脊柱骨折后畸形进行三维矫正。

    1 临床资料

    我院骨科自1998年以来,采用CD装置治疗脊柱胸腰段骨折合并截瘫,共7例病人,均为男性 ,年龄在40~50岁之间,其中完全性截瘫,截瘫指数为6者2例,其他5例。
, http://www.100md.com
    典型病例1,男,45岁,被翻倒的汽车砸伤,当时感到腰部疼痛,双肢感觉运动大部分障碍 ,大小便失禁,CT片上可见腰1椎体粉碎性压缩骨折合并脱位,椎管内可见两块骨折片嵌入 脊髓。查体:双下肢感觉运动大部分丧失,病理反射阳性,大小便失禁,急诊在气管插管全 麻下行椎管探查,切口采取侧方入路,切开椎管侧壁,探查脊髓部分断裂,清除骨折片及间 盘组织,清除血肿止血,行椎管侧方减压。3周后二期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脊柱后侧入路, 行CD装置内固定术,术中用2根CD棒,在骶椎体上棘突的两侧打入两枚椎弓根钉,在腰3椎板 上 挂两枚椎板钩,在胸12处打入四枚椎弓根钩,四枚钩压紧胸12椎板,钩孔内穿入CD棒,脊柱 的凸测行部分加压,凹侧行撑开,两侧的CD棒维持脊柱平衡,两棍中部有两处DTT横向牵拉 装置,维持CD棍稳定,取髂骨行脊柱两侧小关节植骨。病人在术后两周即能自行下地扶墙 行走,3周以后出院,下肢肌力Ⅲ级,感觉大部分恢复。

    典型病例2,男,42岁,被重物砸伤腰部,当即感觉到腰部剧烈疼痛,双下肢感觉及运动完 全 丧失,大小便失禁,急来我院就诊,CT片可见腰2椎体压缩骨折,压缩程度达1/3,腰椎体向 前脱位,无碎骨块,腰椎体的后缘压迫脊髓,急诊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脊柱后侧入路椎管探 查术,术中可见脊髓全部横断,断端向两侧回缩,神经细胞挫灭明显,见不到脊髓的连续性 ,术中行止血清除血肿,椎板减压,在腰处打入2枚椎体钉,在腰5处打入2枚椎体钉,在腰3 处挂2枚椎板钩,在腰1处挂2枚椎弓根钩穿入C D棒进行复位,双棍撑开固定,棍中部行两侧横向牵拉DTT固定,椎旁小关节行髂骨植骨,术 后 脊柱稳定性好,2周后病人在病床上能坐起,并能在床上进行双下肢功能锻炼,病人术后恢 复较好,随访1年,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2 讨论

    通过利用CD装置对脊柱骨折合并截瘫进行治疗,我们认为CD装置较其他方法有以下的优点:

    2.1 CD装置作为脊柱的一种内固定物,其稳定性良好,由于在棘突的两侧行双棒固定,棍 的中部有两处横向牵引的装置,使脊柱在内固定以后更加稳定,能使不全瘫的病人早期离床 活动,全瘫的病人可行早期功能锻炼,以减少截瘫以后的并发症产生,使病人的生理状态 尽快恢复。

    2.2 CD装置其钩钉可以在CD棒上滑动,对于脊柱可以起到撑开或加压的作用,维持脊柱 的稳定。

    2.3 CD棒具有可塑性,其颗粒面能够防止钩在棍上滑动,棒的可塑性能按人的正常腰椎生 理弯曲的折弯,解决了以往的内固定物没有腰椎生理弯曲的问题。

    2.4 操作简单,在行椎管减压以后,一般在下位椎体打入椎体钉,上位椎板用椎板钩。

    2.5 三维固定,对于脊柱骨折后可能造成的脊柱畸形具有矫形内固定作用,有横向牵位装 置DTT在脊柱上形成一个框架样的结构,矫正了脊柱的畸形,又防止内固定的滑脱。

    2.6 以往的手术,病人均需要石膏床外固定,CD装置由于其内固定牢靠,无需石膏床固定 ,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收稿:1999-11-21,修回:1999-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