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0660
美克耳憩室炎误诊误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9期
     作者:孙侃 李宁 段睿竹

    单位:黑龙江省医院普外科 ,15003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949 美克耳憩室是末段回肠壁上的指状突出物。为卵黄管退化不全所遗留下的一种先天性畸形。 美克耳憩室发生病理变化时,不论其真正的性质如何,炎症改变是其首发症状。其主要表现 为右下腹疼痛,可伴发热。查体右下腹肌紧张,有压痛。辅助检查:白细胞记数可增高等, 酷似急性阑尾炎,故临床上极易误诊,因其治疗不当,又可造成严重后果。我科即遇到1例 ,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3岁,学生。阑尾切除术后,伴腹痛、腹胀,逐渐消瘦4个月入院。患者入院4个 月前因“急性阑尾炎”在当地县医院行阑尾切除术,术后即出现排便次数增多,每日6~7次 ,且出现持续腹痛、腹胀,间接性呕吐,逐渐消瘦。在当地医院诊为“肠炎”,予以抗炎对 症治疗,治疗无效,来我院。查体:患儿发育明显迟缓,营养差,消瘦。腹部膨隆,下腹部 可见肠型,右下腹有一长约7.0 cm麦氏切口瘢痕,愈合良好。右下腹压痛阳性,反跳痛 阳性,可触及条索状物。肠音亢进,未闻及气过水声。辅助检查;钡透见回肠末 段钡剂储留,外结肠及右侧横结肠空虚,无钡剂通过。在我科于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 ,术中见阑尾于盲肠后位正常存在,因肠末端约20.0 cm扩张,肠内容物多,回肠末端与盲 肠相接处已离断,闭锁。距回肠末端约20.0 cm处可见粘连条索压迫,回 肠末端约25.0 cm处可见回肠与横结肠侧吻合,吻合口通畅。术中诊断:回肠末端损伤,回 肠末端闭瓣性梗阻。手术将回肠末端至吻合口处扩张约25.0 cm长回肠切除,回肠、横结肠 侧侧吻合,术后予以补液、抗炎对症治疗,术后第8天患者痊愈出院。术后经我们查找当地 县医院病例,切除组织病理报告为回肠黏膜,回肠憩室伴急性憩室炎。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经此例患者术前术后诊治及随访过程,我们有了新的认识。首先美克耳憩室有25%~35%因出 现并发症而需手术治疗,在肠梗阻憩室出血,卵黄管囊肿,憩室炎和穿孔等并发症中,以后 者为多,而出现炎症及穿孔时,患者多于急诊就医且于急诊实施手术,故术前不能做常规检 查,因而术前诊断困难,常被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而行阑尾切除术,术中如有经验的医师则可 作出诊断,故医师应提高对此病的认识,以便能够正确处理。在此病例中,术中术者在未辨 清解剖关系的情况下,误将憩室炎性肿胀当做阑尾切除,致使回肠末端断裂。此时术者应有 清醒的头脑,应予患者改麻醉,扩大或改为其他切口,仔细辨清解剖关系,妥善处理回肠末 端或做回盲部切除术。而此病例中术者将憩室切除后,自觉不妥,遂在未辨清解剖关系的情 况下,盲目将回肠末端缝合,又恐出现肠管狭窄、肠梗阻遂将回肠末端与横结肠侧侧吻合, 以至术后长期腹痛、腹泻,四个月后因闭瓣性肠梗阻再次行手术治疗,造成严重人身损害, 使患儿较同龄儿童发育明显迟缓,在精神和经济上给患儿家庭增添了巨大的负担。

    通过对此类病人的诊治,我们体会到,遇到此类病人,不能盲目实行手术。在术中,首先辨 清解剖关系,如有必要应及时改麻醉及切口;其次术者要有清醒的头脑,选择正确的手术方 式,避免造成严重后果;再次应多积累临床经验,提高对各种疾病的认识。

    [收稿:1999-10-21,修回:2000-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