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3192
J-88医用脉冲伤口冲洗器的研制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赵玉兰 王援朝 王力军 张相森

    单位:赵玉兰(解放军第88医院急诊科,山东 泰安 271000);王援朝(解放军第88医院急诊科,山东 泰安 271000);王力军(泰安市农机设备研究所);张相森(泰安市农机设备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955 中图分类号 R608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09-0868-01

    各种创面的清创,是医院急诊科、手术室的经常性工作。经检索,目前国内尚无理想的创伤清创冲洗器。为此,我们研制了医用脉冲伤口冲洗器,介绍如下:

    图1 本冲洗器使用情况

    1 结构与功能

    1.1 结构 该机体积64cm×46cm×84cm,重50kg。由电力系统、水箱、管路系统、不锈钢液泵、脉冲阀、喷枪和操作系统等组成(见图1)。

    1.2功能 通过喷枪可实现喷射状水流和淋浴状水流,两种水流可以通过手动实现直通和脉冲喷射,也可以自动完成。本机采用不锈钢泵,无毒、无锈。

    2 主要技术参数

    液泵电机功能0.55KW,脉冲电机功率0.25KW,冲洗液容量10L,液泵流量20~30mL/s,扬程12m,适用电压220V。

    3 使用方法

    使用本机前检查备件是否齐全,电源有良好接地装置。操作步骤:(1)打开水箱盖,注入所需冲洗液(清水或生理盐水);(2)打开电源开关和脉冲开关,手持喷枪,不断按动操作盒,实现手动脉冲冲洗作业,脉冲频率的大小由按动操纵盒的快慢决定,手握紧操纵盒不动或把锁齿柄插入枪壳相应齿槽内放松手指,这时喷枪实现直通喷液;(3)当用自动脉冲作业时,按动脉冲开关,手持喷枪,握紧操纵盒或把喷枪上的锁齿柄插入枪壳相应的齿槽内,放松手指喷枪会实现自动脉冲作业;(4)柱状水流或淋浴状水流作业是通过操作喷枪上的滤水器实现的,拔出滤水器喷出淋浴状水流,推进滤水器流出柱状水流;(5)调整流出液量的大小(包括直流、脉冲流、柱状流和淋浴流),靠转动面板上截止阀手柄来实现的,顺时针旋转时流量就“大”,反之流量就“小”,操作者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使用。

    4 临床资料

    经过3个多月2家省级医院和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手术室对90例外伤病员的临床应用证实,本机对伤口面积在2×2cm2~15×15cm2,深度在Ⅰ~Ⅲ°(按烧伤深度分度)的全身各部位,各类创伤均能快速冲洗,达到清洁创面的目的。

    5 本机优点

    本机器对创伤的术前清创与传统的方法(用盒或水壶等容器冲洗)比较具有以下优点:(1)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2)运用脉冲可以将存留在创面深部的泥沙冲洗干净,且冲洗速度快,病人疼痛轻,节约冲洗液,减轻劳动强度;(3)适用于部队医院和地方医院对战伤、车祸伤、创伤伤员的手术前冲洗、去污,为手术创造条件,填补了国内空白。

    (收稿:2000-0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