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53214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巫庆新 刘炳胜

    单位:浙江省江山市人民医院骨科, 江山市航埠山9号 324100 电话:(0570)4033005(办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945

    中图分类号 R681.7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09-0878-01

    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临床较少见,作者曾接诊2例,现报告如下:

    例1:男性,8岁,因智力低下,身体发育异常伴右手麻木半年入院,家族中无类似病史。查体:全身发育情况欠佳,精神吊滞,回答问题基本准确,但计算能力差,头颅外形呈颅大而颜面狭小,前卤门明显凹陷,双肩下垂,胸廓狭窄呈鸡胸畸形,右侧锁骨中段不连接,形成假关节。左侧完整但偏短小,两肩向前向内可在胸前靠近,间距仅3cm,双侧肩胛骨小,呈翼状。乳牙生长欠佳,9周岁仍未见恒牙生长,X线片示:颅骨缝闭合不全,前卤增大,双侧锁骨发育不良,右锁骨中外1/3处不连接,外1/3段发育差,双肩胛骨发育欠佳,入院后将右侧残余锁骨中外2/3切除,右手麻木症状缓解。

    例2:男性,16岁,因跌伤致左肩疼痛,活动受限入院,诊断“左肩关节脱位”予复位后,同时发现患者双肩下垂胸廓狭窄,双侧锁骨部分缺如,双肩胛偏小,双肩可在胸前靠拢,追踪病史,诉家中有一伯父曾有同样现象,于中年时患病去逝。该患者儿童期即发现智力较差,小学未毕业,平时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X线片见头颅前卤明显增大,仅一薄层骨质覆盖,骨缝增宽,颅骨横径增大而底部相对变窄,副鼻窦发育差,双侧锁骨中外1/3缺如,入院后予右肩关节复位并外固定,其余未作特殊处理。

    讨论:先天性颅锁骨发育不全(Cleidocranial dysplasia CCD)又名:Marie-Sainton综合征,Hulkerant骨形成不全及Schenthaurer综合征,其主要以骨缺如和膜性骨化形成的骨骨化不完全为特征,可多骨或单骨受累,病损程度也不尽一致。病因不明,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其侯选基因目前已被定位到6P21,大约2/3有家族史,1/3为散发,性别间无明显差异,该病可在任何年龄发病,但在出生后2年内发病最显著,病变累及面较广,除主要累及锁骨、颅骨以外,尚可存在骨盆骨化不完全,脊柱畸形变扁、附件缺如或隐性脊柱裂等,牙齿以及腕骨、骨钙化缓慢等情况。本文中1例有明显家族史,2例均有锁骨、颅骨受累,有恒牙生长延迟及发育不良现象,同时智力也相对低下。本病临床症状相对较少,典型病例诊断较为明确,虽畸形复杂,外貌丑陋,但很少引起严重功能障碍,不需作特殊治疗,如因锁骨残端压迫臂丛神经引起症状,予手术切除锁骨解除压迫,效果满意。

    (收稿:2000-01-27 修回:2000-04-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