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皮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05742
中药归乌合剂治疗斑秃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中药归乌合剂治疗斑秃疗效观察

    龙倡达 张桂林 李绍兴 吴新生 杨飞 唐定书 郑蓉 周明辉 黄莺

     关键词:中药归乌合剂 治疗 斑秃 疗效

    我们依据斑秃病因病机的中医理论,拟定由当归、制首乌、女贞子、黄芪等组成生发合剂,经动物急性毒性试验证明该制剂安全无毒,药效学试验显示该药有促毛发生长作用,并按制剂工艺研制成归乌合剂口服液,用于治疗斑秃,并以养血生发胶囊(天津第五中药厂生产)作对照,现将临床结果报道如下。

    表1 两种中药治疗斑秃的疗效比较

    组 别

    例数

    痊愈(%)
, http://www.100md.com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显效率

    总有效率

    归乌合剂

    60

    13(21.7)

    28(46.7)

    12(20.0)

    7(11.7)

    68.3%

    88.3%
, 百拇医药
    养血生发胶囊

    60

    11(18.3)

    20(33.4)

    18(30.0)

    11(18.3)

    51.7%

    81.7%

    一、病例和方法

    1.病例选择:按陆德铭主编的《中医外科学》和上海第一医学院主编的《皮肤病学》的诊断标准选择病例。入选病例中医辩证均为气血俱虚、肝肾不足的患者。

    2.临床资料:120例中男71例,女49例;年龄18~52岁,平均39.8岁;病期15d至1.5年,平均4.8个月。初发病例98例,复发22例,气血俱虚证型61例,肝肾不足证型59例,有明显诱因(失眠、睡眠不足、工作紧张、劳累、创伤等)者26例,无明显诱因者94例,曾接受皮质类固醇治疗12例,中药治疗18例。临床拔发试验阳性109例,治疗前后完成血尿常规、肝功能(AST、ALT)、肾功能、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及T细胞亚群(T3、T4、T8)检测。
, http://www.100md.com
    3.分组与方法:120例斑秃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前者口服归乌合剂每日3次,每次20mL;后者口服养血生发胶囊(0.5/胶囊),每日2次,每次4粒,疗程8周。观察病例于治疗期间不合用任何生发药物。每周定期观察1次,观察记录毛发生长、药物不良反应等情况。

    二、疗效判定标准与结果

    痊愈为秃发区完全生长新发,新发不脱落,其周毛发不脱落;显效为秃发区新发生长80%以上,新发不脱落,其周毛发脱落控制;有效为秃发区新发生长50%以上,新发不易脱落,其周毛发脱落基本控制;无效为秃发区新发生长不明显,其周毛发仍有脱落。

    治疗结果:归乌合剂组总显效率为68.3%,总有效率为88.3%,略高于养血生发胶囊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1。

    归乌合剂组疗前拔发试验阳性55例,疗后为6例,阴转率为89.1%;养血生发胶囊组疗前54例阳性,疗后13例阳性,阴转率75.9%,经统计学处理,χ2=3.28,P>0.05。归乌合剂组起效时间≤4周者48例(90.57%),养血生发胶囊组为39例(79.6%),两组比较χ2=2.44,P>0.05。
, 百拇医药
    两组病例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治疗过程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三、讨论

    归乌合剂治疗气血俱虚、肝肾不足证型斑秃患者有较满意疗效。其治疗效果与该制剂具有益气养血、滋补肝肾功能有密切关系。大多数病例(48/60)于4周内生长新发,达到临床治疗效果,说明归乌合剂对控制头发脱落、促进新发生长有一定作用,其治疗时间至少4周。

    志谢四川省中医药研究院提供制剂

    四川省中医管理局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作者单位:龙倡达(610031 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张桂林(610031 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李绍兴(610031 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吴新生(610031 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杨飞(610031 成都,四川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

    唐定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郑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周明辉(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黄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