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7007
普伐他汀调节血脂及对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华嘉临 李肖蓉 邵力正 王强

    单位:(214002 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普伐他汀;高脂血症;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

    江苏医药001024 【摘要】 目的 观察普伐他汀(P)调脂疗效及对血小板、红细胞膜必需脂肪酸成份及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平衡的影响。方法 对30例原发性高脂血症者应用P 12周。治疗前后分别测定血脂、血小板及红细胞膜花生四烯酸(AA)、廿碳五烯酸(EPA)、廿二碳六烯酸(DHA)。结果 治疗后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B100(ApoB100)明显降低(P<0.05~0.001);血小板、红细胞膜AA/EPA、AA/DHA比值亦明显降低(P<0.05~0.01),且与TG、TC、LDL-C降低均呈显著正相关(P<0.001)。结论 P除有效调脂外,还能影响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及其比率,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大量研究表明,血浆脂质代谢紊乱及血小板功能异常在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Watanabe等认为血小板膜脂肪酸成份的改变可影响血小板功能[1,2]。生物膜脂肪酸成份改变可导致膜流动性改变,后者与许多疾病的发生有关[3]。n-3系PUFA以EPA、DHA为代表,n-6系PUFA以AA为代表,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为人体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份。n-3/n-6脂肪酸的平衡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4]。本研究对原发性高脂血症者应用P调节血脂,并观察其是否对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脂肪酸平稳有影响,以探讨脂代谢紊乱与膜脂肪酸成份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

    对象与方法

    一、原发性高脂血症诊断:近1~2个月内未服用任何影响血脂的药物,在饮食控制下两次(间隔≥2周)测空腹(>12小时以上)TC≥5.95mmol/L,TG≥2.26mmol/L。符合上述一项或一项以上并排除由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失常、痛风、肝、胆、胰和肾脏等疾患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
, 百拇医药
    二、对象:1995~1998年本院门诊病例,男20例,女10例,平均年龄53.1±6.9(33~71)岁。体质指数(BMI)≤24者11例,>24者19例。

    三、受试者服用P(10mg/日×12周)治疗前及治疗后6周、12周分别测定血清TC及TG(比色法)、HDL-C及LDL-C(均相测定法中的选择性反应法)[5]、ApoB100及Lp(a)(散射比浊法)、血糖及肝、肾功能。

    四、血小板悬液制备:肘静脉取血,ACD抗凝,1?000Rpm离心15分钟取上层富血小板血浆400μl,再以3?000Rpm离心沉淀15分钟获压积血小板,CGS缓冲液洗涤血小板三次,以Hepes-Tyrode缓冲液制成经洗涤的血小板悬液。

    五、红细胞及红细胞膜制备:取ACD抗凝血,2?500Rpm离心5分钟,去上层富血小板血浆,下层再经2?500Rpm离心15分钟,得压积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三次,配成经洗涤的红细胞悬液,再加蒸馏水1.5ml混匀置-18℃使其冻结,然后再温解冻,使红细胞破裂,离心沉淀2?500Rpm5分钟,去上层液后用蒸馏水洗涤三次得红细胞膜。
, http://www.100md.com
    六、气相色谱法测定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应用HP5880FID检测器,取分离的血小板,红细胞样品加入预先配制好的含BHT(0.05W/V)的氯仿-甲醇(2∶1)溶液2ml,超声抽提15分钟,加入无水硫酸钠0.5克,转至20ml玻璃管内,置于37℃恒温水浴中,用纯氮吹干,再加入14%三氟化硼-乙醚甲醇2ml,密闭置于80℃水浴30min后取出,冷却后加入正已烷(1ml)萃取三次,合并萃取液,加入无水硫酸钠0.5克,转移出已烷溶液,氮气吹干,用正已烷0.5ml,每次进样1μl。用面积归一化法计算。

    七、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软件包,均数比较用t检验,不同指标间用线性相关分析。结果

    一、30例患者服药前后血脂变化见表1。

    二、P对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的影响见表2。对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比值的影响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普伐他汀对3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脂的影响(±s) 时间

    TG(mmol/L)

    TC(mmol/L)

    LDL-C(mmol/L)

    HDL-C(mmol/L)

    ApoAl(g/L)

    ApoB100(g/L)

    Lp(a)(mg/L)

    治前

    3.26±2.47
, 百拇医药
    6.23±1.29

    2.89±0.51

    1.19±0.34

    1.25±0.28

    1.24±0.39

    206±210

    6周

    2.31±1.36**

    5.49±1.07**

    2.52±0.38**

    1.37±1.30
, http://www.100md.com
    1.53±0.23**

    1.19±0.29

    213±244

    12周

    2.11±1.21**

    5.58±1.45**

    2.65±0.49**

    1.58±2.03

    1.31±0.18

    1.11±0.24*
, 百拇医药
    180±261

    与治疗前比*P<0.05, **P<0.01表2 普伐他汀对3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的影响(±s) 时间

    血小板脂肪酸

    红细胞膜脂肪酸

    AA

    EPA

    DHA

    AA

    EPA

    DHA
, 百拇医药
    治前

    5.05±2.50

    0.26±0.16

    0.35±0.22

    6.60±1.84

    0.71±0.31

    1.36±0.66

    6周

    5.34±1.27

    0.43±0.20**

    0.57±0.28**
, http://www.100md.com
    6.44±1.20

    1.00±0.37*

    1.90±0.85*

    12周

    5.58±1.75

    0.53±0.18**

    0.81±0.23**

    6.19±1.16

    1.03±0.29**

    2.03±0.85**
, 百拇医药
    与治疗前比*P<0.05 **P<0.001表3 普伐他汀对3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比值的影响(±s) 时间

    血小板脂肪酸比值

    红细胞膜脂肪酸比值

    AA/EPA

    AA/DHA

    AA/EPA

    AA/DHA

    治前

    18.4±6.3
, http://www.100md.com
    15.4±8.3

    10.4±6.3

    4.9±2.6

    6周

    14.6±5.4

    10.2±5.9*

    7.0±5.3

    3.5±2.0

    12周

    10.4±6.8*

    7.7±4.3
, 百拇医药
    5.3±2.7*

    3.0±1.7*

    与治疗前比*P<0.05 P<0.01

    三、TG、TC、LDL-C下降与血小板、红细胞膜AA/EPA、AA/DHA比值降低均呈显著正相关(r=0.634~0.994,P<0.001)。

    四、不良反应:SGPT小于正常上限一倍1例,继续服药至12周后复查恢复正常;大于正常上限两倍1例,中止服药2周后恢复正常。

    讨论

    n-6、n-3多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人体必需脂肪酸。n-6系主要作用是抗粥样硬化形成(降脂作用),n-3PUFA主要是抗血栓形成作用,同时也有降脂作用。当体内n-6/n-3比值升高时,由于AA的廿碳脂肪酸衍生物(TXA2)升高,血小板的聚集,活化刺激平滑肌增生及使血管痉挛等,不仅导致了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增高,而且导致了癌症的发生和转移及自身免疫系统疾患等,因而n-3/n-6脂肪酸的平衡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P是HMGCo还原酶抑制剂,能有效降低血TC水平。本研究证实对高脂血症者应用P降TC作用显著,并能明显降低TG、LDL-C、ApoB100。在调脂的同时,血小板、红细胞膜EPA、DHA均明显增高,AA/EPA、AA/DHA比值显著下调。血脂降低与血小板、红细胞膜n-6/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值下降呈显著正相关。推测一是调脂药可能通过调整血脂,间接调整了血小板、红细胞膜上的脂肪酸成份;二是可能直接作用于细胞膜,使EPA、DHA与AA竞争结合进入磷脂质,从而改善了膜的性质[4]
, 百拇医药
    对高脂血症者应用普伐他汀调脂剂后,产生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成份变化,这是否对调脂药的机理需重新认识,即血小板、红细胞膜必需脂肪酸成份的变化,究竟是血脂调整的结果,还是血脂调整的原因之一,或是互为因果,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本研究说明应用P后调整了血脂,改变了血小板、红细胞膜脂肪酸的比率,纠正了n-6/n-3脂肪酸平衡,有利于改善血小板功能,在AS防治中具有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Watanabe M,Shiraishin K,Matsuzaki S.Relationship between platelet membrane lipid compositons and platelet aggregability in alcoholic liver disease.Alcohol Clin Exp Rex,1998,22(3 Supppl):975-1025.
, 百拇医药
    2,Meng J,Futata T,Asanot, et al.Changes of fatty acid Compositions of platelet phospholipids(PPL) and platetlet aggregation rates in NIDDM patients following EPA-E administration Elseveier Science B.V.1994,223-226.

    3,李伶,杨刚毅,詹世琴.红细胞膜脂肪酸组成对膜脂区流动性的影响.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1998,15:17-19.

    4,王建中,邱红芳.鱼油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海洋药物,1993,2:34-42.

    5 鄢盛恺,宋耀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测定方法与标准化研究.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328-331.

    收稿:1999-11-11

    修回: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