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7027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压与血浆一氧化氮及内皮素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0期
     作者:万文辉 陈德才 桂鸣 程蕴琳 葛才荣

    单位:万文辉 葛才荣(210002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老年医学科);陈德才 桂鸣 程蕴琳(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1031 研究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浆内皮素(ET)、一氧化氮(NO)变化,进一步探讨血浆ET、NO及ET/NO比值变化与动态血压水平的关系,以了解其比值失衡在老年高血压病中的发病学意义。

    材料与方法

    一、符合1978年WHO诊断标准与分期的60岁以上老年高血压病病人51例,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健康对照组10例。一般临床情况见表1。

    表1 Ⅰ期、Ⅱ期、Ⅲ期高血压病及正常组一般临床情况(±s)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高血压Ⅰ期

    高血压Ⅱ期

    高血压Ⅲ期

    例数

    10

    20

    20

    11

    年龄(岁)

    66.60±6.35

    66.80±4.54

    69.00±6.52
, 百拇医药
    66.46±4.78

    性别(男/女)

    10/5

    13/7

    14/6

    11/0

    体重指数(kg/m2)

    22.33±1.39

    21.78±1.90

    22.72±2.20

    22.91±2.36

    总胆固醇(mmol/L)
, 百拇医药
    4.71±0.58

    4.57±0.70

    5.04±0.82

    5.10±0.67

    甘油三酯(mmol/L)

    1.27±0.34

    1.27±0.31

    1.33±0.30

    1.43±0.24

    血糖(mmol/L)

    5.03±0.83

    5.13±0.87
, 百拇医药
    5.28±0.67

    5.30±0.65

    二、实验方法:1.ET测定:所有入选者均未用抗高血压药物或停药2周以上。取晨起基础状态下肘静脉血2ml,采用放免分析法测定。ET放免药盒由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究所提供。2.NO测定:采血同ET,采用硝酸还原酶法测定。3.动态血压测定:采血的当天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均采用日本NISSEI DS-240无创性携带式动态血压监测仪,开始测试时间8~9Am。根据原始数据,统计分析下列参数指标:(1)24小时平均收缩压(24hSBP)与舒张压(24hDBP);(2)白昼(6Am~10Pm)平均收

    缩压(dSBP)与舒张压(dDBP);?(3)夜间(10Pm~6Am)平均收缩压(nSBP)与舒张压(nDBP)。4.偶测血压(cSBP、cDBP)测定:在动态血压监测检查装卸仪器同时进行。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分析:高血压组与对照组ET/NO差异性采用Duncan’s法分析。NO、ET/NO比值与动态血压参数关系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结果

    一、高血压各组与对照组血浆NO值组间差异无显著性。Ⅰ期高血压组与对照组ET值无明显差异,两组与Ⅱ、Ⅲ期高血压组比较ET值有显著差异(P<0.05)。高血压各期之间ET/NO比值无显著差异(P>0.05),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2。表2 各期高血压及对照组ET、NO、ET/NO比值与关系(±s) 分组

    ET(pg/ml)

    NO(μmol/L)

    ET/NO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58.86±10.67

    82.48±28.27

    0.78±0.26

    Ⅰ期组

    68.49±12.55

    62.32±21.21

    1.28±0.69

    Ⅱ期组

    77.76±15.33

    75.55±33.43

    1.18±0.41
, 百拇医药
    Ⅲ期组

    80.56±10.69

    67.85±22.89

    1.30±0.46

    与Ⅱ、Ⅲ期高血压组比P<0.05,与Ⅰ、Ⅱ、Ⅲ期高血压组比P<0.05

    二、ET浓度与偶测血压值无明显相关。ET浓度与dDBP、24hDBP等动态血压值存在弱正相关(P<0.05),与其余动态血压值无关。ET/NO比值与血压值(cDBP、cSBP除外)正相关(P<0.05),见表3。讨论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虽然各期老年高血压患者NO水平较正常对照组轻度减少,但差异并无显著性;NO合成无代偿性增高。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病血浆ET水平变化各家报道不一。本研究各组间年龄、体重指数、血糖、血脂等因素均无明显差异,排除了上述因素的干扰。Ⅱ、Ⅲ期高血压患者血浆ET水平明显高于Ⅰ期高血压及对照组,Ⅰ期高血压ET水平虽较对照组有增高趋势,但未达统计显著水平,动态血压与血浆ET间呈弱相关。研究结果不支持单纯ET合成增多在老年高血压病发病方面具重要意义,但高血压有明显靶器官损伤时,ET可作为一个标志物,或者它可能介导了高血压靶器官损伤。

    NO与ET对血管的影响在多方面具相互拮抗作用。内源性的ET与刺激NO合成与释放的不平衡对高血压时全身血管阻力升高可能是一重要因素。随后当内皮细胞暴露于高血压时这种不平衡更趋恶化。因而在高血压病时,单纯考虑ET或NO的影响,也许不如综合分析ET与NO的变化更能深入反映血管张力增高的本质。本研究证实,ET/NO与血压的相关性要优于单纯的ET或NO因素。

    总之,各期高血压ET/NO比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在与血压相关性方面优于ET。故ET/NO的失衡可能对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比值大小对区分高血压状态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在反映ET、NO、ET/NO与血压关系方面,动态血压参数优于偶测血压值。尽管有一定的相关,但r值却较低,因此,过份强调ET或NO在高血压中的作用可能并不合适。
, 百拇医药
    表3 ET、ET/NO比值与血压值的相关关系(相关系数r值)

    24hSBP

    24hDBP

    dSBP

    dDBP

    nSBP

    nDBP

    cSBP

    cDBP

    ET(pg/ml)

    0.139

    0.297
, http://www.100md.com
    0.229

    0.326

    0.156

    0.191

    0.245

    0.220

    ET/NO

    0.326

    0.305

    0.323

    0.292

    0.278

    0.297

    0.192

    0.2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