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12
极低出生体重儿46例合并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钟敏泉 谢衍铭

    单位: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

    关键词:婴儿,出生时低体重

    实用医学杂志001030 摘 要 目的:提高对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主要合并症以及防治措施的认识。方法:收集自1996年1月~2000年4月住院的46例体重≤1500g早产儿,其中体重≤1000g 15例,~1500g 31例,对其合并症进行分析。结果:主要的合并症为肺炎、呼吸暂停、肺出血、高血糖症、低钙血症、颅内出血以及气胸。结论:应着重于预防合并症的发生;加强产前保健,预防院内感染,维持患儿在正常的体温、血压,维持电解质、糖代谢及血气值的平衡。一旦发生,应积极有效地进行处理。

    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I)是指出生体重≤1 500 g的早产儿,现将我院新生儿科1996年1月~2000年4月间收治的46例VLBWI主要合并症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9例,女17例;其中体重≤1 000 g 15例,~1 500 g 31例;胎龄26~29周18例,~32周28例;入院日龄为出生后15 min~12 h;顺产26例,剖腹产20例;围产期因素:胎膜早破15例,母妊高征6例,子痫2例,胎儿宫内窘迫5例。

    1.2 入院时临床表现 Apgar评分:生后1 min<7分26例,其中<3分14例;体温不升34例;皮肤紫绀30例,苍白7例;气促21例,呼吸减慢或停止13例;心率增快5例,心率减慢或停止6例。

    1.3 合并症 见表1。

    表1 VLBWI合并症(例) 体重

    n

    肺炎
, 百拇医药
    呼吸

    暂停

    肺出

    血

    气胸

    颅内

    出血

    高血

    糖症

    低血

    钙症

    硬肿

    症

    ≤1 000g
, 百拇医药
    15

    13

    6

    6

    2

    6

    6

    8

    2

    ~1 500g

    31

    21

    17

    5
, 百拇医药
    2

    1

    4

    2

    6

    合计

    46

    34

    23

    11

    4

    7

    10

    10
, http://www.100md.com
    8

    2 结果

    本组病例痊愈31例(≤1 000 g 6例,~1 500 g 25例),自动出院3例,死亡12例(包括放弃治疗4例;<1 000 7例,~1 500 g 5例)。死亡原因:肺炎合并肺出血死亡5例,颅内出血3例,气胸、败血症各2例。

    3 讨论

    VLBWI由于出生时各器官的功能未成熟,患病率和病死率都很高,以体重≤1 000 g者尤其明显。

    文献报道[1,2]VLBWI发生率为0.5%,国内报道病死率为63%~74%。本组病死率26.1%(体重≤1 000 g为46.7%,~1 500 g为16.1%)。VLBWI的救治必须靠医务人员高度认真的责任感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3.1 防治肺部感染,预防肺出血、气胸的发生 (1)本组患儿合并肺部感染的比例高达75.6%,其原因主要是由于VLBWI出生时多存在肺透明膜病(HMD)而需要使用呼吸机通气,因此容易引起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本组病儿经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72 h者出现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达83%,占本组肺炎的71%。预防肺部感染除了应该做好围产期保健,预防宫内感染和窒息,还应该预防院内交叉感染。我科近两年来主要是通过以下措施使呼吸机相关肺炎得以减少:①无菌操作;②在HMD 1~2级、患儿呼吸困难不是十分严重,PCO2在6.7~8 kPa时,可使用鼻塞呼吸机供氧,尽量避免气管插管;③在使用机械通气后,应每1~2 d从气管内抽取痰液作细菌培养,选用对细菌敏感的抗生素。如果滴注抗生素连续2周以上,可加用抗真菌药使用3 d。严重感染者,可采用同步换血法治疗。(2)本组肺出血的发生率较高,占24%,其中1例是在吸痰后出现肺出血。预防肺出血的发生,应积极治疗肺部感染,并预防窒息、低体温以及早产等危险因素的发生;注意吸痰时动作要轻柔,以免损伤气管粘膜导致出血。(3)本组气胸均为医源性气胸,4例均死亡,其中2例是由于气胸直接致死,可见VLBWI出现医源性气胸时病情是十分凶险的。气胸应以预防为主,应选择压力控制型呼吸机,使用呼吸机时压力不能过高。如病情需要较高的压力,待病情好转后,及时调低至安全水平。气管插管时,动作要轻柔迅速,插管位置要适当。我科最近成功地抢救了1例体重为740 g的超低体重儿,主要是注意了以上的预防措施,此患儿的体重后来增长至2 100 g并安全出院。
, 百拇医药
    3.2 呼吸暂停 呼吸暂停是VLBWI的主要表现之一,本组占50%,存活的6例体重≤1 000 g患儿均出现呼吸暂停。主要是由于其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其他因素如感染、胃食道反流、血糖过低或过高、低血钙、酸中毒等都能导致呼吸暂停,本组中2例病儿曾因为严重胃食道反流出现呼吸暂停,甚至引起窒息而需要抢救。治疗时必须首先解除这些原因,如存在胃食道反流时,可口服西沙必利。出现呼吸暂停时,可静滴氨茶碱兴奋呼吸中枢,呼吸暂停频发者应给予鼻塞呼吸机供氧,如鼻塞呼吸机供氧不能改善、病情严重者应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本组VLBWI中有6例经静滴氨茶碱后呼吸暂停得到改善,7例经鼻塞呼吸机供氧改善,其余都需气管插管呼吸机供氧。反复呼吸暂停可导致脑损伤,应密切观察病情,有条件应使用监护仪,及时发现并给予治疗。

    3.3 高血糖 高血糖的发生率在VLBWI中较高,尤其是体重≤1 000 g的患儿发生率更高,本组占40%。这是由于VLBWI对血糖的调节功能不成熟,糖耐受力低,极易出现高血糖。本组中3例病儿在输注葡萄糖6~8 mg.kg-1.min-1过程中出现高血糖,另7例是由于窒息、感染、寒冷等应激状态下发生高血糖,其中1例血糖高达35 mmol/L。高血糖不重时可无症状,严重者可发生高渗血症,甚至颅内出血。应该尽量减少上述危险因素,在VLBWI出生的第1天,可按4~6 mg.kg-1.min-1的滴速输入葡萄糖,同时密切注意血糖的变化,并根据血糖的变化调节葡萄糖的输入量,如血糖浓度>14 mmol/L可加用胰岛素治疗。
, 百拇医药
    3.4 脑室内出血 是VLBWI的主要合并症及死亡原因之一,胎龄<32周的超未成熟儿其发生率可达80%以上[3]。这与早产儿在脑室系统的室管膜下存在着脆弱易破的胚胎生发层基质有关。VLBWI发生颅内出血时症状可不明显,本组只1例出现抽搐,3例发现前囟饱满,其余无明显表现,易被临床忽视,故VLBWI在生后3 d内应常规作头颅B超,CT,MRI检查,以达到早期诊断和治疗。由于颅内出血治疗效果不理想,而且病死率高,因此预防措施尤其重要。这些措施主要是:保持患儿安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尤其要维持血压的稳定及血气值的平衡,尽量避免使用血管活性药物,使用呼吸机时应使PCO2恒定维持在正常范围,避免PCO2过高或过低;并给予鲁米那、维生素K等药物。重症脑室内出血可给予连续腰穿。本组1例体重850 g的患儿因颅内出血多次出现呼吸、心跳减慢,经腰穿后好转。

    3.5 其它 硬肿症在本组发生率为17.9%,主要是由于寒冷损伤、感染引起。低血钙在本组占21.7%,1例出现低钙抽搐。
, http://www.100md.com
    随着新生儿学的发展,极低体重儿的合并症逐渐得到重视,其发病率及病死率日益减少。我科1996~1997年VLBWI病死率为41.2%,其中体重≤1 000 g病死率为50%,~1 500 g病死率为36.4%;1998~2000年4月VLBWI病死率为17.2%,体重≤1 000 g病死率为44.4%,~1 500 g病死率为5%。

    参考文献

    1,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主编. 实用新生儿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72~75.

    2,黄德珉. 为降低我国低出生体重儿死亡率而努力. 中华医学杂志,1992,72(8):451.

    3,陈惠金. 新生儿颅内出血的早期认识与防治.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3):201.

    (修回日期:2000-06-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