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20
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诊断前列腺癌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邓月云 杨柳平 胡建波 魏鸿蔼 邓永高 苏文本

    单位:邓月云(527300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杨柳平 胡建波 魏鸿蔼(510180,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邓永高 苏文本(527300 广东省云浮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关键词:前列腺肿瘤;活组织检查,针吸;超声检查

    实用医学杂志001020 摘 要 目的:评价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诊断前列腺癌的临床价值。方法:对112例直肠指诊阳性和(或)PSA>4 ng/ml的患者采用Hodge提出的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即在前列腺两侧旁正中线的矢状面,分别于前列腺的基底部、中间及尖部各间隔穿刺3点,总共穿刺活检6点。结果:其中42例确诊为前列腺癌,占38%。所有接受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患者无一例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结论:与传统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相比,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可明显提高前列腺癌的临床检出率,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式,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自1997年10月以来采用Hodge等[1]提出的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诊断前列腺癌,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入围标准:(1)直肠指诊阳性;(2)PSA>4 ng/ml。合乎以上两项之一者即入围此项前瞻性研究。自1997年10月以来总共112例患者接受了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年龄51~87岁,平均70.6岁。其中直肠指诊阳性者39例,占35%。PSA<4 ng/ml者8例,占7%,PSA>10 ng/ml者67例,占60%,PSA在4~10 ng/ml者37例,占33%。经直肠超声检查发现前列腺内低回声区者37例,占33%。

    1.2 方法 (1)患者准备:术前常规清洁肠道,术前及术后2~3 d常规口服氟喹诺酮类抗生素。(2)穿刺方法:用Esaote Idea公司的5.5~7.5 MHz(平均6.5 MHz)变频经直肠双平面探头及Bard公司的18 G自动穿刺活检针,按Hodge等描述的方法进行穿刺取材。即在前列腺两侧旁正中线的矢状面,分别于前列腺的基底部、中间及尖部各间隔穿刺3点,总共穿刺活检6点,将所取得组织常规福尔马林固定,送病理检查。(3)PSA检测方法:采用郑州博塞生物技术公司提供的PSA检测试剂盒(酶免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12例接受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患者中,有42例确诊为前列腺癌,占38%(42/112)。本组42例经病理确诊为前列腺癌患者,直肠指诊阳性者10例,占24%;PSA<4 ng/ml者3例,占7%,PSA>10 ng/ml者29例,占70%,PSA在4~10 ng/ml者10例,占23%;经直肠超声检查发现前列腺内低回声区者18例,占49%。

    112例接受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患者中,术后出现血尿者34例,占30%,血便者12例,占11%,血精者5例,占4%,无一例出现前列腺脓肿、高热、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临床上确诊前列腺癌的唯一手段。Chodak等[2]报道对直肠指检阳性的患者进行经直肠食指引导可疑结节穿刺活检,活检阳性率仅为1.7%。本组112例入围患者,直肠指检阳性者39例,其中检出前列腺癌10例,检出率为26%(10/39)。可见,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对前列腺癌的临床检出率明显高于经直肠食指引导可疑结节的穿刺活检。Cooner[3]和Lee等[4]报道经直肠超声引导对可疑低回声区进行穿刺活检,活检阳性率为2.6%~13.6%。本组112例患者,经直肠超声检查发现前列腺内低回声区者37例,其中检出前列腺癌18例,检出率为49%(18/37)。显然,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对前列腺癌的临床检出率亦明显高于单纯经直肠超声引导对可疑低回声区进行穿刺活检。Miller[5]等采用整体切片法(whole-mount)对151例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手术标本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44%的前列腺癌在前列腺内的分布是单中心的,31%是双中心的,25%是多中心的(3~6个中心)。可见,若单纯采用经直肠食指引导对可疑结节进行穿刺活检或经直肠超声引导对可疑低回声区进行穿刺活检,将有相当部分双中心或多中心的前列腺癌可能漏诊。
, http://www.100md.com
    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于1989年由Hodge等[1]首先提出。由于该术式同传统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相比显示出明显的优越性而渐被多数学者接受,成为目前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的标准术式,被称为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金标准”。本组资料显示,112例接受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患者,有42例确诊为前列腺癌,占38%,明显高于传统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式。

    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主要并发症有血尿、血便、血精,罕见前列腺脓肿、高热、败血症等严重感染。Hammerer等[6]报道一组651例接受标准的经直肠超声引导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患者,血尿、血便、血精的发生率分别为14%,2%,6%,感染的发生率为0.8%。本组资料显示6点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的主要并发症有血尿(30%)、血便(11%)、血精(4%),经对症处理后3 d左右消失,无需外科干预,无一例出现前列腺脓肿、高热、败血症等严重感染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odge KK,McNeal JE,Terris MK,et al. Random sysematic versus directed ultrasound guided transrectal core biopsies of the prostate. J Urol,1989,142(1):71.

    2,Chodak GW,Schoenberg HW. Early detection of prostate cancer by routine screening. JAMA,1984,252(23):3261.

    3,Cooner WH,Mosely BR,Rutherford CL,et al. Prostate cancer detection in a clinical urological practice by ultrasonography,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and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J Urol,1990,143(6):1146.
, http://www.100md.com
    4,Lee F,Littrup PJ,Torp-Pedersen ST,et al. Prostate cancer:comparison of transrectal US and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 for screening. Radiology,1988,168(2):389.

    5,Miller GJ,Cygan JM. Morphology of prostate cancer:the effects of multifocality on histological grade,tumour volume and capsular penetration. J Urol,1994,152(5):1709.

    6,Hammerer P,Huland H. Systematic sextant biopsies in 651 patients referred for prostate evaluation. J Urol,1994,151(1):99.

    (收稿日期:2000-06-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