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24
MDM2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和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李小东 戎铁华 傅剑华 龙浩

    单位:51006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胸科

    关键词:癌,鳞状细胞;食管肿瘤;癌基因

    实用医学杂志001013 摘 要 目的:探讨癌基因MDM2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和意义。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链菌素亲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连接法(SP法)检测MDM2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将检测结果与临床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MDM2蛋白阳性率为41.4%,与食管鳞癌细胞学分级呈负相关(P<0.05),与食管鳞癌TNM分期呈负相关(P<0.05)。结论:MDM2蛋白表达可作为食管鳞癌细胞学分级和TNM分期的参考指标之一,可能和预后有关。

    有关癌基因MDM2在软组织肉瘤和骨肉瘤中表达的研究较为多见,而MDM2基因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以及MDM2基因和食管鳞癌TNM分期及细胞学分级的关系,目前国内研究不多。本文拟探讨MDM2在食管鳞癌中的表达和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收集我院1998~1999年施行手术治疗的部分食管鳞癌病例共70例。年龄36~72岁,平均57岁;男43例,女27例。根据细胞学分级,Ⅰ级16例,Ⅱ级34例,Ⅲ级20例。根据1997年UICC食管癌TNM分期标准,Ⅰ期5例,ⅡA期12例,ⅡB期18例,Ⅲ期30例,Ⅳ期5例。

    1.2 实验方法 对食管鳞癌组织进行MDM2蛋白检测,采用链菌素亲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连接法(SP法)。实验步骤:(1)切片,将存档的病理标本蜡块,每例各制作2张厚5 μ m的切片,1张常规HE染色,1张作MDM2蛋白检测。(2)将玻片置于60℃的烤箱中烤片2 h。(3)二甲苯脱蜡3次,每次5 min。(4)酒精脱二甲苯,95%酒精5 min×2次,70%酒精5 min×2次,50%酒精5 min×2次。(5)水化:蒸馏水Ⅰ,5 min,蒸馏水Ⅱ,5 min,蒸馏水Ⅲ,5 min。(6)3%H2O2室温10 min,目的是清除内源性过氧化酶。(7)将需做MDM2蛋白检测的切片置于枸橼酸钠缓冲液(pH=6.0),用微波处理10 min,目的是使MDM2蛋白的抗原性恢复。(8)蒸馏水洗5 min×2次,PBS 5 min×3次。(9)加入10%非免疫血清孵育10 min,目的是清除非特异染色。(10)倾去多余血清,滴加一抗。抗MDM2浓度为1∶400,4℃在冰箱过夜。(11)PBS液洗5 min×2次。(12)滴加二抗,在室温下作用30 min。(13)PBS液洗5 min×2次。(14)滴加SP溶液,在室温下作用30 min。(15)DAB显色、复染,常规脱水透明封片。MDM2蛋白免疫组化检测分别以Santa Cruz和DAKO公司提供的阳性片作为阳性对照,均以PBS液替代一抗作为阴性对照。
, 百拇医药
    MDM2免疫组化染色结果:MDM2蛋白定位于细胞核,呈细颗粒状,少数肿瘤细胞浆和细胞膜呈弱阳性。计数细胞核阳性细胞,阳性细胞数≥10%定为阳性。

    1.3 统计方法 采用pearson χ2检验。

    2 结果

    2.1 MDM2蛋白阳性表达率 70例食管鳞癌中MDM2蛋白阳性表达者29例(41.4%)。

    2.2 MDM2蛋白表达与食管鳞癌分级的关系 70例食管鳞癌,其中Ⅰ级16例,MDM2阳性表达者11例(68.8%);Ⅱ级34例,MDM2阳性表达者14例(41.2%);Ⅲ级20例,MDM2阳性表达者4例(20.0%)。MDM2蛋白阳性率在Ⅰ,Ⅱ,Ⅲ级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且MDM2蛋白阳性率和分级存在负相关。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MDM2蛋白表达与食管鳞癌分级的关系(例) 分级

    MDM2蛋白表达

    总计

    +

    -

    Ⅰ

    11

    5

    16

    Ⅱ

    14

    20

, 百拇医药     34

    Ⅲ

    4

    16

    20

    总计

    29

    41

    70

    注:χ2=8.708,P=0.013,r=0.351,P=0.003

    2.3 MDM2蛋白的表达与食管鳞癌TNM分期的关系 70例食管鳞癌,根据UICC 1997分期,其中Ⅰ期5例,MDM2阳性表达者4例(4/5);ⅡA期12例,MDM2阳性表达者9例(75.0%);ⅡB期18例,MDM2阳性表达者7例(38.9%);Ⅲ期30例,MDM2阳性表达者8例(26.7%);Ⅳ期5例,MDM2阳性表达者1例(1/5)。MDM2蛋白阳性率在各TNM分期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且MDM2蛋白阳性率和TNM分期存在负相关。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MDM2蛋白表达与食管鳞癌TNM分期的关系(例) TNM

    分期

    MDM2蛋白表达

    总计

    +

    -

    Ⅰ

    4

    1

    5

    ⅡA

    9
, 百拇医药
    3

    12

    ⅡB

    7

    11

    19

    Ⅲ

    8

    22

    30

    Ⅳ

    1

    4

    5
, 百拇医药
    总计

    29

    41

    70

    注:χ2=12.327,P=0.015;r=-0.399,P=0.001

    3 讨论

    MDM2作为一种癌基因,最初是从一种可致癌的小鼠成纤维细胞中发现的。1992年Oliner等[1]用小鼠MDM2 cDNA为探针,从人基因库中筛选出了人的MDM2基因。目前已经发现至少7种MDM2-mRNA和5种MDM2蛋白(P 90,P 85,P 76,P 74,P 57),在5种MDM2蛋白中,P 90和P 57与肿瘤细胞的发生和增殖关系较为密切[7]
, 百拇医药
    Momand等[3]报道包括28种肿瘤在内的3 889例肿瘤患者中,MDM2表达率为7%,其中包括19种肿瘤存在MDM2表达。在软组织肉瘤和骨肉瘤中MDM2表达率分别为20%和16%。李挺等[4]报道肉瘤组织中MDM2表达率为38.8%,赖日权等[5]报道横纹肌肉瘤组织MDM2表达率甚至高达77.4%。除此之外,在急性白血病、膀胱癌和乳腺癌组织中也有MDM2表达的报道。

    有关MDM2蛋白在食管鳞癌中表达的研究,目前尚不多见。赵仲生等[6]的研究结果表明:MDM2蛋白的阳性表达率为42.6%,在细胞分级中,Ⅰ级为76.9%,Ⅱ级为50.0%,Ⅲ级为13.0%。Ⅰ,Ⅱ,Ⅲ级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而在临床病理分期中(根据国内1991年标准),Ⅰ期为53.3%,Ⅱ期为51.7%,Ⅲ期为25%,Ⅳ期为21%,Ⅰ,Ⅱ期与Ⅲ,Ⅳ期差异有显著意义。表明MDM2蛋白在高分化细胞和早期食管癌(Ⅰ,Ⅱ期)表达较高,而在低分化癌细胞和晚期食管癌(Ⅲ,Ⅳ)中表达较低。Laian等[7]报道在浅表性期膀胱移行癌病例中,有62.5%表达MDM2蛋白,而侵犯肌层的膀胱移行细胞癌仅24%表达MDM2蛋白。上述研究结果与本研究结果类似。本实验结果MDM2蛋白阳性率为41.4%,与食管鳞癌细胞学分级呈负相关(P=0.003),与食管鳞癌TNM分期呈负相关(P=0.001),表明MDM2表达状况与食管鳞癌的生物学行为有关,可作为食管鳞癌的病理分期和预后的参考指标之一。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Oliner JD,Kinlzer KW,Meltzer DS,et al. Amplification of a gene encoding a p 53 associated protein in human sarcomas. Nature,1992,358(6381):80~83.

    2,Gorgoulis VG,Ioumpourlis V,Rassidakis GE,et al. A molecular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of the MDM2 protein isoforms and p 53 gene product in bronchogenic carcinoma. J Pathol,1996,180(2):129~137.

    3,Momand J,Jung D,Wilczynski S,et al. The MDM2 gene amplification database. Nucleeic Acids Res,1998,26(15):3453~3459.
, 百拇医药
    4,李挺,张波,罗杰,等. 癌基因MDM2和抑癌基因p 53在肉瘤组织中的变化及相关性.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8,14(4):347~349.

    5,赖日权,王卓才,折晓宁,等. 横纹肌肉瘤p 53,MDM2基因及p 53,p21,p185蛋白表达检测比较. 癌症,1998,17(5):343~345.

    6,赵仲生,张,梅,徐文娟. p 53蛋白和MDM2蛋白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意义. 实用癌症杂志,1998,13(3):201~203.

    7,Lianes P,Orlow I,Zhang ZF,et al. Altered patterns of MDM2 and p 53 expression in human bladder cancer. J Natl Cancer Inst,1994,86(17):1325.

    (收稿日期:2000-05-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