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31
早期胃癌16例的X线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黄伟欣

    单位:518032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65 胃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及诊断对手术愈后有重要意义。低张双对比造影大大提高早期胃癌的发现及诊断。现将我们收集经内窥镜及手术病理证实的16例早期胃癌作分析报道,以便对早期胃癌的检查方法与影像表现有进一步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7例;年龄34~72岁,其中40岁以下2例,40~55岁10例,55岁以上4例;腺癌10例,印戒细胞癌4例,粘液腺癌2例;临床症状仅为上腹不适、隐痛、反酸嗳气等。

    1.2 方法 本组16例均采用低张气钡双重造影,肌注654-2 20 mg,服产气粉3 g,再服硫酸钾(Ⅰ型)约100 ml,浓度为160%(W/V),首先采用俯卧,摇动患者腹部,利于胃前壁钡剂均匀涂布,而后右转至仰卧,再转至左前斜后回转至右前斜,反复2~3次,以胃腔壁线显示良好为标准,进行多体位点片以显示胃各部分双对比影像,发现病变可结合充盈相,加压相及粘膜相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6例早期胃癌,贲门区5例;胃体3例;胃窦区8例,其中胃角区5例。早期胃癌大体形态类型与相应X线影像征象如表1。

    3 讨论

    早期胃癌是指癌的浸润仅限于粘膜和粘膜下层,不管癌肿的大小,范围,也不管有无转移。根据大体形态分为隆起型(Ⅰ型)、浅表型(Ⅱ型)、凹陷型(Ⅲ型)及混合型,其中浅表型分为浅表隆起型(Ⅱa)、浅表平坦型(Ⅱb)、浅表凹陷型(Ⅱc)3种亚型,混合型由2个以上类型混合构成。早期胃癌临床症状不典型,易忽视。本组病例40~55岁为高发病年龄组,以胃窦、贲门区发病多。本组有2例通过胃粘膜下层淋巴管向胃外淋巴转移,应引起重视。

    表1 早期胃癌类型及影像表现 类型

    例数
, 百拇医药
    影像表现

    转移

    隆起型

    1

    粘膜层单一息肉状隆起,表面网线状钡纹

    无

    浅表平坦型

    1

    局部胃小区消失,境界不清

    无

    浅表凹陷及凹陷型

    3

    大小不等浅表性溃疡,溃疡口结节影,粘膜杵状或融合
, 百拇医药
    1

    混合型

    2

    高低不平小结节状影,伴糜烂,境界不清,切线位为多条不规则毛糙腔壁线

    1

    本组病例以混合型早期胃癌占首位(11/16),充分体现恶性肿瘤生长活跃及无规则性,X线表现为高低不平、多发、大小不等小结节状影伴多发小溃疡或糜烂,境界不清,切线位局部多条不规整毛糙腔壁线。此类型需与非典型增生病变鉴别,后者多发于高龄者,隆起病变低且扁平,不伴糜烂,边缘光滑。其次是浅表凹陷型和凹陷型(3/16),表现为溃疡口周小结节状隆起,周围粘膜杵状或融合,药物治疗无好转,良性溃疡无上述改变。腺瘤性息肉顶部恶变及浅表平坦型各1例,良好的双对比相可发现及表现病变,确诊需依靠病理。本组5例胃角区者见有胃角张开,不规整,柔中带硬的影像改变,上述征象可提示胃角区早期病变的存在。

    通过本组16例早期胃癌的双对比影像表现,显示其与大体形态分型相一致。采用低张气钡双重造影能较好地显示胃粘膜表面的细微结构、病变本身及周围结构。应尽量避免钡剂浓度不当、胃内产气量不够、粘液过多及涂布不均等不利因素,才能更好地发现及表现粘膜层的病变,以便尽早做出正确的诊断。 (收稿日期:2000-07-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