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32
下肢复合软组织损伤的早期修复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黄广香 陈智平

    单位:黄广香(510080 广州市,广东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陈智平(516600 广东省汕尾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64 我科近年收治了38例下肢复合软组织损伤的患者,均用腓肠肌肌瓣即时转移覆盖骨面,游离皮肤修成中厚皮片品字形戳洞回植,治疗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29例,女9例。年龄4~86岁,其中20~40岁最多,共26例。均为汽车碾挫伤。

    1.2 处理方法 积极的抗休克处理,血压稳定后行清创术。清创时将大部分游离的皮肤在蒂部剪下,彻底清创后的游离皮肤用皮鼓修成中厚皮片。尖刀品字形戳洞,抗生素盐水冲洗。有胫骨外露的部分,设计腓肠肌内侧头肌瓣或外侧头肌瓣转移覆盖外露的骨创面,然后在肌瓣上将已修薄戳洞的皮片回植,加压包扎。术后第4天更换第一次敷料,然后隔天换药。术后2周拆线。

    1.3 疗效 全部患者创面都得到修复,恢复工作与学习。

    2 讨论

    车祸导致的下肢皮肤碾挫伤,往往面积较大,被撕脱皮肤有的完全离体,有的带蒂。本组1例86岁老人的皮肤从腹股沟以下至踝关节均被撕脱。如果不用皮肤回植法则皮源受限,患者一次性取皮过多,则渗出过多可能引起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将撕脱的皮肤反鼓修成中厚皮片回植,能有效节约皮源,减少新的创伤。凡是有明显碾挫伤的皮肤不宜回植。由于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碾轧撕脱较严重,而且小腿胫前的皮下软组织少,撕脱时往往将胫骨骨膜一并撕脱缺损,无法直接植皮,根据骨膜缺如部位高低,设计腓肠肌内侧头肌瓣或腓肠肌外侧头肌瓣旋转覆盖胫骨,然后在肌瓣上植皮,手术易成功。

    应用大块皮肤回植及肌瓣转位,修复下肢广泛皮肤撕脱并骨外露有几个关键问题。(1)全身情况处理。下肢皮肤广泛的碾轧撕脱,往往面积较大,创伤严重,失血多,故应注意重视全身检查及处理,尤其是幼儿及高龄老人。只有在处理好全身情况的条件下才可进行局部处理。(2)局部处理,进一步扩创。对血运不良的肌肉彻底切除,即使影响后期的功能恢复也在所不惜,肌肉的坏死,是造成植皮失败的原因之一,也是造成肾功能不良的因素。对肌腱的处理,我们尽可能地给予保留I期缝合,为后期功能恢复创造条件。(3)对撕脱皮肤的处理。首先判断撕脱皮肤是否有活力,剪去损伤严重的皮肤,用皮鼓大块连续反鼓取皮修成中厚皮片。再用尖刀品字形戳洞,一方面能扩大皮肤的覆盖面积,另外又有利于植皮后皮下渗出物的引流。回植时如有皮肤缺损,可在身体其它部位取中厚皮弥补。品字形戳洞大块网状植皮可防止术后远期皮片回缩。(4)肌瓣的选择。根据清创后情况,视胫骨外露的部位选择腓肠肌内侧头或外侧头,将其钝性分离、掀起,旋转覆盖骨面。(5)术后的处理。包扎要严密,要保持一定的压力;选用有效的抗生素全身用药;加强辅助支持疗法,如人血白蛋白、新鲜血浆、输血等。一般在术后第4天更换第一次敷料,可选用抗生素盐水湿敷,以后隔天换药,术后2周拆线。

    (收稿日期:2000-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