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09740
术后肠瘘42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林宗伟 黄天立

    单位:林宗伟(518052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外科);黄天立(510120 广州市,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1047 收集本院1991年2月~1998年12月42例术后肠瘘的临床资料分析病因,报道如下。

    1 临床材料

    本组42例,占同期消化道手术的0.56%,其中男29例,女13例,年龄最小11个月,最大74岁,平均年龄42岁,其中结核病1例,白塞病1例,克隆病2例,放射线肠炎4例,恶性肿瘤21例,胰腺炎2例,肠梗阻23例,术后肠瘘均通过肠液外漏,消化道造影检查,或手术证实为肠瘘,其中死亡5例,约1.1%。通过营养、生长激素、生长抑素、负压引流、抗生素等保守治疗治愈25例,再次手术治愈12例,术后肠瘘再次手术再发肠瘘5例。

    2 讨论

    术后肠瘘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全身情况差可导致肠管愈合不良,发生肠瘘。术前肠道或术区准备不足,术中无清洁灌洗,如低位直肠癌导致肠管狭窄,无法清洁灌肠,术中清洁灌洗不足,细菌滋生,吻合口化脓溃破发生肠瘘。还有1例行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Mile′s)仅做肠道准备,而未行阴道彻底冲洗,引起切口感染,导致阴道瘘。特殊疾病,如结核病、白塞病、克隆病、放射线肠炎,本身肠管炎症水肿、组织脆、血供差,手术时剥离极易损伤浆肌层,使术后发生肠瘘。术后肿瘤浸润穿透肠管也可导致肠瘘。

    手术因素是导致术后肠瘘的主要原因:(1)采用钝性分离,造成多处肠壁损伤。(2)缝合时张力大,没有保证吻合口两侧良好的血供。(3)局部感染,术中未吸干净,或引流不畅,引起肠瘘。(4)过分强调一期吻合,对病变肠管失活界限判断不准确,切除不足,吻合后由于血供不良产生瘘。(5)手术时误伤。

    (收稿日期:2000-07-13), http://www.100md.com